最好or最坏的时代?青云QingCloud Insight洞见未来

[摘要]很多人认为,对于IT来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IT技术突飞猛进,市场上百家争鸣,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有人认为这是个最坏的时代,需求疲软,同质化竞争激烈,生意特别难做,随时可能被别人抄袭、颠覆。没错,这是一个最好与最坏并存的时代,有的企业抓住时代的风口扶摇直上,有的企业却被时代抛弃,跌入谷底。

很多人认为,对于IT来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IT技术突飞猛进,市场上百家争鸣,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有人认为这是个最坏的时代,需求疲软,同质化竞争激烈,生意特别难做,随时可能被别人抄袭、颠覆。没错,这是一个最好与最坏并存的时代,有的企业抓住时代的风口扶摇直上,有的企业却被时代抛弃,跌入谷底。

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它是踏着云计算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家技术性公司。和其他IaaS服务商一样,青云QingCloud同样专注于资源。近日,青云QingCloud举办的用户大会,见证了他们的过去,更洞见了QingCloud乃至整个产业的未来。

图片1

三年的成长,QingCloud已然锋芒毕露

2013年7月,QingCloud正式商用后,上线了第一批产品,包括SDN 1.0、SDS 1.0和IaaS API等。而纵观当时国内的云计算服务商,QingCloud这几个功能可以算是首屈一指了。具体来说,SDN是通过软件的形式来定义网络从而达到在公有云上实现网络隔离;SDS将传统的集中存储加以改进,形成了QingCloud的第一个分布式存储系统,当然后来开发的QingStor对象存储系统、以及NAS和SAN是对其存储的一个重要补充,用于满足用户对于性能型硬盘以及容量型硬盘的需求;而IaaS API是将底层的基础资源管理通过API的形式,方便用户实现可编程的资源调用。这三个功能的问世,可以说让青云QingCloud突破重重围堵,成功杀入云计算市场并取得一席之地。也如青云QingCloud华西区区域总监何星亮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成都站上的调侃:“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甚至软件定义一切让硬件生意越来越难,我玩不过他们,因此加入了青云QingCloud。”

当然,正是由于在资源层面的努力和那几款非常出色的产品,青云QingCloud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实现资源秒级响应的云计算公司。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曾经不止一次表达过这样一个意思:“我们要让资源像水电一样易用,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秒级响应为QingCloud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随着商业需求的不断变化,QingCloud不断加强自身资源方面优势的同时,开始了自身应用的建设。可对于QingCloud这样一个创业企业来说,谈何容易?可即便是这样,QingCloud仍然率先在业界推出了自己的AppCenter,这对于QingCloud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因为资源不是IT的唯一,上层应用才是最接地气的模块。

到这儿,青云QingCloud已经基本完成了在资源层面的布局,计算、存储、网络等方面一应俱全。包括很多巨头在内的许多友商都把青云QingCloud当成自己假想中的对手,可以说QingCloud已然锋芒毕露。

“以应用为中心”的大战略

不过,黄允松发表的“IaaS将死,PaaS永生”这样一个观点预示着事情将会发生一些改变。这当然不是意味着资源将会消失,而是用户的关注点已经从资源本身移开,转而去关心上层的功能、服务。同时,国内外的云计算巨头都竞相推出了自身的IaaS+PaaS+SaaS一体化云计算解决方案,形成了云计算产品的闭环,似乎资源层面已经不再是IaaS服务商核心竞争力的唯一体现。

市场的前进倒逼着企业的前进,青云QingCloud推出了自己的“以应用为中心”的战略,但如何“以应用为中心”是业界一直关心的话题。

青云QingCloud在过去一年里有两件事情非常值得大家思考:第一,对于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第二,底层IT如何承载着上层业务的运行。尽管过去的SDN和SDS给了QingCloud莫大的帮助,然而时过境迁,QingCloud还是遇到了瓶颈。于是乎,在2015年一年,QingCloud将过去的网络和存储全部推倒重写,推出了现在的SDN和SDS的2.0版本。其中,SDN2.0就是要将传统的树状网络替换成为网状网络,使节点成为一种分布式结构,去解决传统树状网络根节点调节的瓶颈,从而实现超大规模的集群部署以及接近物理硬件的虚拟网络性能;而SDS2.0是需要解决SDS1.0中虚拟硬盘的性能损耗问题以及实现存储数据的高可用性和稳定性。

并且,QingCloud为了方便用户更好地进行资源管理,上线了一个非常炫酷的功能——资源编排。这个功能就是要帮助用户通过拖拽图标的形式来解决资源管理与资源编排问题,在这一点上,QingCloud可以说走在了国内的前列。

不过,上文也提到了国内很多友商都开始布局应用层面,并且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然而反观QingCloud过去一年仍然专注在IaaS层面,纵观国内也似乎只此一家。然而青云的态度却打消了外界的疑虑:IaaS对于QingCloud而言就像一栋大楼的地基,如果只想盖5层楼的矮楼,实际上不需要地基,这也是业界较为普遍的做法。然而对于青云QingCloud而言,目标绝对不是5层小洋房,而是100层的摩天大厦,所以地基一定要打的扎实。这是QingCloud为什么要花这么多代价投资在基础设施上的原因。因为这也是青云QingCloud“以应用为中心”的战略的一部分。

这个战略的另外一个重点便是AppCenter2.0了。过去的1.0版本对于第三方应用的接入不是很友好,门槛比较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过去应用都是基于IaaS API开发的,青云QingCloud CTO甘泉这样解释说,IaaS API是对资源的一种抽象,而直接用资源的抽象去开发应用是非常不合适的。青云QingCloud自己的工程师在开发第一款应用时竟然用了5个月的时间,尽管现在一个熟练的开发人员开发一款应用已经缩短到了一个半月,但耗时仍然相对较长,更不要说或作伙伴们的开发时间了。因此,青云QingCloud便计划推出AppCenter2.0,去解决应用的开发以及接入门槛过高的问题。青云QingCloud会引入PaaS SDK这样一层抽象,去降低这个门槛。因为采用这样一层抽象,第三方应用在开发或者接入时不用再过多担心资源层面的问题,同时它也是AppCenter访问IaaS API的一个入口,于是乎门槛也就自然而然降低了。

而在AppCenter2.0上线后,青云QingCloud希望达到这样三个目标:第一是应用提供商要接入开心;第二是应用要运行开心;第三是用户使用开心,同时这三点也是衡量AppCenter好坏的标准。同时,为丰富第三方应用生态,QingCloud还在今天6月份时推出了自己的映像市场,目前已经有包括英方股份、安全狗在内的第三方应用入驻。

QingCloud X Partners与云生态

毫无疑问,QingCloud将要推出的AppCenter2.0是在生态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那么为扩大生态伙伴的合作,青云QingCloud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举办了一场叫做“X Partners”的合作伙伴大会。何星亮解释道,X可以代表相互支撑,表示青云QingCloud希望和合作伙伴相互支撑,共同进步;X也可以代表乘号,青云QingCloud希望双方能够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实现利益最大化。

在这个合作伙伴计划中,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青云QingCloud表示,平台将对合作伙伴开放所有功能的API。据笔者了解,青云的合作伙伴与青云使用的API和研发团队相同,所以合作伙伴只要投入团队、时间和精力即可基于青云API开发个性化解决方案;第二,与其他云服务商显著不同的是,青云可将自身所具备的软件服务能力打包成SDK,做套装化的输出,这一点对于开发者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因此,在自身强大的技术驱动以及X Partners计划的基础上,青云QingCloud希望打造以以下三个联盟和核心的云生态:

功能联盟:青云QingCloud的AppCenter以及映像市场会上线各种各样的第三方应用,因此功能联盟将会围绕着它们来落地。比如,英方股份和青云QingCloud在映像市场的对接非常便捷,仅半天时间即完成映像上线。

区域联盟:青云QingCloud会和各地政府开展积极合作,推动当地信息化的发展。事实上,这样的行动已经在进行,青云QingCloud已经和福建省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合作,而青云QingCloud是其中唯一的技术合作伙伴。

行业联盟:青云QingCloud会将自身的用户逐渐发展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同他们一起在某个垂直领域开展紧密的合作,推出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共同拓展某一行业的业务。

青云QingCloud定位为基础云服务商,并朝着综合IT服务平台方向努力,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合作伙伴的帮助和支持。当然如果您也希望与青云QingCloud一起建设这样一个生态,可以报名参加即将在8月23日和25日举行的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深圳站和广州站,与了解更多有关青云QingCloud的资讯。当然不只是他们,更有用友、京东、百度等行业大拿等着您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