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光鲜财报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

[摘要]受益于2016年Q2财报利好的提振,北京时间8月1日晚,亚马逊周一早盘股价上涨1.2%,超过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市值高达3622.41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第四大公司。

 
受益于2016年Q2财报利好的提振,北京时间8月1日晚,亚马逊周一早盘股价上涨1.2%,超过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市值高达3622.41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第四大公司。
 
在华尔街分析师的眼里,亚马逊在7月28日公布的Q2财报相当光鲜:亚马逊第二季度净利润为8.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9200万美元相比增长832%;其中,AWS云服务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28.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33亿美元增长58%;运营利润为7.1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05亿美元,增长135%。
 
这一系列刷新历史纪录的数字足以令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扬眉吐气。想想十年前,贝佐斯推出云服务时,受到一片冷嘲热讽。十年之后,贝佐斯用眼光和实力证明了一切!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说到创新,在科技界这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但却是云计算领域不可或缺的。贝佐斯曾说过:“创新需要愿意长期遭受误解。当你做自己内心真正相信的事情时,好心的人们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质疑你的努力。当受到他们批评时,你有必要先扪心自问,他们说得对吗?如果对,你就需要调整自己的行动。如果坚信他们不对,你就需要愿意长期遭受误解。”
 
执着的创新让AWS笑傲云江湖。有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AWS共新添加了422个全新的服务和功能,而去年一整年的新功能的总量只有722个。比如AWS推出的“亚马逊机器学习”服务,这是一项全面的托管服务,开发者无需具备任何机器学习经验,就能轻松使用历史数据开发并部署预测模型。这些模型用途广泛,包括检测欺诈、防止用户流失并改进用户支持。
 
 
 
6月,AWS新增了一个内存将近2TB、拥有128个虚拟CPU的实例类型。这是迄今为止公有云提供的最大的虚拟服务器,主要是面向类似SAP HANA这样的内存密集型工作负载。按照AWS的说法,新实例非常适合于运行类似Apache Spark这样的数据处理引擎、高性能计算应用程序或SAP系统。
 
与此同时,AWS不断完善、优化之前的技术和服务。比如,在一年多前,AWS推出了企业级关系数据库服务Aurora,主打高性能、高可用性和低廉的价格。而今年,这项服务又多了一个优势:安全。Aurora可支持数据静态加密功能,这也迎合了一些AWS商店客户的需求。此前,Aurora只有在传输过程中才会使用AES-256对数据加密。
 
强悍的云生态
 
AWS或许没有谷歌强大的暗光纤网络,没有Azure更为广大的SQL Server用户群基础,但其在构建云生态上却甩开对手N条街。
 
先来看看AWS的客户名单,通用电气GE、金融企业Capital One、棒球俱乐部Mlbam、汽车巨头宝马、农机巨头迪尔公司,它们几乎都是业界巨无霸公司,这也足以看出AWS的生态已经非常成熟,能够覆盖各种类型的公司。
 
随着云市场的看好,AWS领头羊的效应日渐被放大,ISV巨头的疯狂涌入让AWS在云市场有着更多话语权。Acquia、Emdeon、IMS Health、Informatica、 Infor、Pegasystems、 Splunk等已经表示了其会使用AWS平台作为其SaaS解决方案的核心平台。
 
去年11月,AWS针对合作伙伴第三方的AWS市场上线,这个AWS市场相当于苹果的应用商店,只不过市场定位在企业市场。AWS创建这个生态平台,旨在汇集大量不同类型的AWS生态系统供应商的解决方案,让合作伙伴入驻销售自己的软件和SaaS服务。这其实是AWS在给生态系统的伙伴留机会,更是给自己留机会,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然后共同分享更大的份额。AWS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这一点。
 
 
 
上个季度, AWS宣布与市值近500亿美元的CRM解决方案供应商Salesforce达成合作,Salesforce 将花费4亿美元来购买AWS的服务。之后,AWS将会为Salesforce提供销售云、服务云、社区云以及分析云等一系列服务。Salesforce的选择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AWS云生态体系的实力和魅力。
 
在数据中心部署方面,6月底,AWS宣布已在印度孟买成立了两个数据中心,从而使亚马逊全球跨越13个技术基础设施区域的可用区(Availability Zones)达到35个。孟买也成为了AWS亚太第六个数据中心地区。
 
规模化效应发威
 
6月12日,来自Oppenheimer消息宣称:AWS将要拥有130万台服务器!
 
而AWS此前在全球的服务器总量高达200万台以上,这次新增130万台,总数将超330万台,如此令人望而生畏的巨无霸阵势,足以令对手颤抖。
 
目前AWS的规模是这样的:
 
100万客户:碾压主要竞争对手谷歌和微软,保持绝对统治性优势。
 
10万个可预报“天气”的电脑芯片:当某一区域许多用户同时使用AWS云服务时,云平台就会形成“暴雨云层”,这时运行速度就会减慢,甚者可能会出现故障。而AWS庞大而先进的电脑芯片解决了各种复杂的计算带来的云平台的“暴雨云层”,满足各种公司的各种计算要求。
 

 
有如此巨大的计算机平台作为保证,AWS想不火都难!巨大的用户基数推动用户对AWS公有云核心基础业务EC2和S3的使用量一直保持了90%以上的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亚马逊公布的数据显示,EC2使用增长93%,S3增长102%。
 
从AWS正式开放云计算业务至今已经过去10年了,这一点是其他竞争者所望尘莫及的,同时也成为了AWS发展壮大的先机。知名调研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在6月份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AWS仍然主宰云服务市场,占全球云市场的31%。
 
不过,随着微软、谷歌、IBM、阿里巴巴等巨头纷纷将云服务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加速布局,投入巨资抢占云计算市场份额,试问AWS的领导地位还能维持多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