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对标Salesforce 销售易却在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

[摘要]销售易在追逐Salesforce的过程中,已经在中大型企业CRM的道路上行走开来。
       Salesforce,国外SaaS CRM领域毫无疑问的龙头,在中大型企业领域更是无人能与之媲美。但最牛x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尤其是软件从国外引入到国内,国外CRM龙头不一定适合国内企业,这与很多因素有关,我们往往以一个本土化述之。销售易CEO史彦泽认为,先且不深究国内企业情况,就只说国外企业现在依然以PC为主,国内销售管理却已经逐渐以移动为主,这也就意味着Salesforce很难成为未来国内CRM的领导者。

对标Salesforce的销售易

但不可否认的是,Salesforce是很多国内CRM的发展目标,其模式、其体系、其规模、其地位,这一点上销售易亦不例外,早前“做中国的Salesforce”,后来的要“超越Salesforce”……

在商业模式上,Salesforce的盈利客户主要在中大型企业方面,销售易也是以中大型企业客户为目标,并且一沉就是很多年。

在产品上,以解决中大型企业销售管理问题为方向,销售易多年间陆续布局CRM市场。早先,销售易于2011年将社交网络无缝整合进SaaS CRM领域;2012年,销售易将企业微信整合到CRM,实现移动与社交技术的融合;而在2012年底,销售易又将企业级移动技术深度应用于CRM,布局移动CRM。2016年4月,刚刚完成C+轮的销售易在推出旗舰版产品销售易4.0版本的同时,也正式推出CRM PaaS平台,致力于满足行业性或者不同规模的个性化诉求,同时让技术更简单。对于Salesforce也从“追赶”变为“挑战”,并且意图“超越”。

事实上,销售易在追逐Salesforce的过程中,已经在中大型企业CRM的道路上行走开来。

先行踏上智能化CRM之路

近三个月时间后,销售易再度发布了智能化CRM,史彦泽称之为“iCRM”的产品,以及移动PaaS平台,这是否是一次对Salesforce的小的超越?在智能CRM方面,Salesforce前段时间收购深度学习创业公司metaMind、收购开源型机器学习服务器厂商PredictionIO,布局Salesforce 的云端智能化,但目前并没有正式推出智能化CRM。销售易先行发布智能CRM在时间点上取得一次领先。

关于CRM智能化,笔者理解的智能CRM并不是指销售智能化,而是销售管理的智能化,依然还是工具,不然还需要销售员干嘛?销售管理的智能化也就意味着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实现销售、营销、服务环节的标准化、智能化,实现“man+machine”,“machine”的作用与支撑将会更加重要。同时,CRM智能化如何与业务结合的更加紧密,大到相关数据挖掘、分析,为企业管理做支撑,小到一个销售线索的价值、成单率判定,从而创造更加接地气的价值,这应该是CRM智能化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

 

具体来讲,在如何体现智能化方面,此次迭代的销售易CRM 4.2版本将首先将实现“热点线索智能评分”和“找客户及关键信息回填”两项能力,并将在下一次迭代的4.3版本中实现“同类客户智能推荐”能力。热点线索智能评分帮助企业评估销售线索,解决过去在销售线索方面的数据质量、清洗以及导致的撞单、抢单等问题;找客户及关键信息回填;同类客户智能推荐则是为销售推荐PPT、专家、关键人等客户相关又能提高打单、成单率的信息,类似于电商的智能推荐。

再发移动PaaS平台

早在4月份发布PaaS平台时,销售易就表示要借助该平台迈向世界级的CRM服务商。此前史彦泽在企业服务创新大会(ESIC)上接受笔者采访时曾表示,销售易的PaaS平台并不是横向的PaaS,而是纵向、围绕CRM的PaaS,可以理解为技术平台,其主要目的是满足行业性或者不同规模的个性化诉求,通过流程个性化、业务个性化、API集成个性化满足SaaS不能完全适应的企业需求。在4.2版本中,在销售机会精细化流程控制、PaaS平台支持深度开发、线索转化ROI自动分析三方面也进行了进一步挖掘,对PaaS平台以及CRM的价值进行了补充。

而此次发布的移动PaaS平台是PaaS平台更深层次的延续,它更注重于移动端的个性化。相比国外销售管理当前的重心为PC端,国内CRM甚至SaaS应用的重心均正转移到移动端上,移动PaaS平台的支撑下,销售易CRM能够对功能进行模块化,实现移动端的随需配置、按需使用,实现“重后台、轻前端”。首先强调客户体验,通过后台复杂而有条理的逻辑架构,将用户界面简化。其次,满足企业的移动端个性化需求;第三,满足不同行业、角色的需求。

布局iCRM时代

Allan还提出了一个概念——“iCRM”,并认为CRM的下一个时代将会是iCRM时代。ICRM的“i”有着三重含义:Internet、Intelligence、Interaction,也即是“互联网”“智能”“交互”。

把互联网技术与CRM结合,这在近些年已经逐渐走上轨道,SaaS、社交化、移动、大数据等技术陆续与CRM相结合,并落地到企业的实际应用中,销售易过去几年间将社交、移动、云计算的引入均属此列;智能,是销售易此次产品发布的重点,也是未来CRM等管理软件发展的方向,当然智能并不是销售智能化,二是指SFA的智能化,为销售环节的管理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支持;交互,CRM并不只是销售环节,事实上市场营销服务均是CRM涵盖的内容,“仁科互动”(销售易所属公司名)的名字就代表着销售易不会忽视这一方向,史彦泽表示,未来的CRM一定不会局限在SFA环节,营销、服务将成为CRM拓展的必然,连接到客户、连接到客户的运营,这将会是一个更大的空间。

事实上,走向开源已经成为CRM的下一方向,SaaS、移动、社交等技术或环境的逐渐成熟,企业对于CRM的需求也快速演变,不再满足于销售管理的自动化,不再满足于企业内部对客户、员工的连接,更注重的是外部资源的管理,与合作伙伴、与社交网络等的连接。史彦泽透露,交互将是销售易下一阶段的重点,销售易将继续加大交互方面的研发与投入,并逐渐开展布局。

总的来说,在友商在中小微企业市场磨刀时,销售易在中大型企业CRM的道路上已经走得越来越远。智能化CRM的布局,让销售易在史彦泽眼中的iCRM时代,似乎已经领先了一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