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易史彦泽:唯有客户满意 才有盈利模式

[摘要]在品途商业评论主办的企业服务创新大会(ESIC)上,销售易CEO史彦泽接受了中国软件网记者的采访,就企业SaaS市场发展与盈利模式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企业SaaS进入理性增长期与2014-2015年,甚至2016年年初的火热与喧嚣不同,进入第二季度后,企业服务市场逐渐弥漫出沉寂的氛围,种种领域全是万亿市场的言论也逐渐被复盘、被更理

在品途商业评论主办的企业服务创新大会(ESIC)上,销售易CEO史彦泽接受了中国软件网记者的采访,就企业SaaS市场发展与盈利模式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企业SaaS进入理性增长期

与2014-2015年,甚至2016年年初的火热与喧嚣不同,进入第二季度后,企业服务市场逐渐弥漫出沉寂的氛围,种种领域全是“万亿市场”的言论也逐渐被复盘、被更理性的认识,市场呈现出理性的现状。

史彦泽认为,这意味着企业服务市场逐渐回归产品价值、聚焦客户服务,从而实现快速增长的理性阶段。在过去的一两年间,企业级SaaS经历了预热、火热甚至虚热的阶段,各个玩家在商业模式、战略选择不一而足,产品到底是to企业、to用户还是to VC也是各家各异。而2B市场决策链是理性,当企业对信息化的认知逐渐加深的过程中,从无到有的转变也让企业更注重产品的价值创造,那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用户的培育,产品回归客户价值总是必然。同时,在资本层面的转变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是资本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布局与沉淀之后,尤其是随着项目往后期发展,资本对于投资的选择也从听故事转移到看营收、看数据、看客户增长以及续约这些实打实的方向上。二是项目越到后期,估值也会越来越高,资本是否继续投资或者介入也将会更加注重投资与回报的比例。

聚焦中大型企业CRM

行业回归理性下,万亿市场的言论也不断被深思、被重新定义。CRM市场是不是一个万亿市场?单从当前CRM产品所提供的服务为业务带来的价值来看,远远达不到万亿市场的规模,但CRM不仅仅是客户管理、商机管理,它是营销、销售、服务全方面的信息化。CRM是一个企业跟客户交互的核心,每一个企业都需要跟客户紧密地合作,当前企业运营CRM更多是在内部的管理上,下一个阶段将进入连接客户的阶段。未来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CRM也必将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工具,而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与市场多数CRM不同,销售易的客户群体侧重大中型企业,而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不同也就决定了销售易发展路线的不同。在企业市场有一句话,大意是没有两家企业能够使用相同的软件,而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更是如此,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业务需求有很大的差别。SaaS带给CRM轻量化、移动化、部署简单以及低成本等利好,但改变不了的是企业差异化的需求。因此对于现阶段的企业SaaS来说,标准化+行业化+定制化是不得不做的道路。销售易从产品发布以来,就围绕大中型企业进行不断地产品优化与设计,前段时间发布PaaS平台,通过将功能、业务模块化,实现快速满足大中型企业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这也是解决了传统企业服务模式项目模式的开发痛点。

聚焦客户满意 企业SaaS市场将破晓

此外在盈利模式上,销售易从发布之初便是产品直接收费的模式。对于此,史彦泽表示企业SaaS盈利最终是要客户满意,客户也非常愿意为有价值的产品买单,而销售易无疑是在创造客户价值的产品。史彦泽表示,企业服务市场是理性的,无论从哪里收费、无论哪种盈利模式,最终都是要创造客户价值,只有如此才有盈利模式。

 

随着市场的教育成熟,理性的客户价值将成为客户的选型导向,企业级SaaS产品也将更聚焦于客户价值。当然,教育市场依然是企业服务市场下一阶段的一项重点,史彦泽认为,随着BAT在企业服务市场的布局,企业SaaS市场将快速走向更广阔的应用,无论在产品体系、用户体验以及用户认知均会得到快速的提高。另一方面,经过两年发展的SaaS市场,厂商对SaaS认知不断加深,SaaS产品以及商业模式等的认知也将逐渐走向成熟。综合来说,企业SaaS市场破晓不远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