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面对专利困境——与其说,不如做

[摘要]也许,作为魅族来讲,以今天这样的角色、这样的姿态,来面对高通的专利诉讼,其内心是不情愿,也是不得已的。
也许,作为魅族来讲,以今天这样的角色、这样的姿态,来面对高通的专利诉讼,其内心是不情愿,也是不得已的。
 
是的,就是在6月的下旬,高通的一纸诉状如同探照灯,将业界的目光都聚集在魅族的身上。去年,基于魅族与阿里的业务往来,阿里巴巴拿出5.9亿美元投资魅族,一度让业界对魅族的未来扩展产生进一步的联想。
 
有数据为证,在2014年,魅族智能手机出货量为百万级,大约为440万台,在接受阿里巴巴投资后,开始全面拓展产品线,在销量上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魅族的出货量为2482万台,IDC将其列为“中国第八大手机制造商”。
 
但是缺高质量技术的瓶颈,在快速发展的魅族身上表现得十分明显。在前期MP3时代,魅族主要是使用三星处理器,后来从MX4开始,魅族开始使用MTK的芯片。“魅族是唯一一家不依靠高通”的说法,其实是在误导消费者----圈里的人都清楚,做智能手机,一定会用到高通的专利和技术的。看看全球12强中,中国厂商就占据8 席,是有史以来的首次。这8家中国手机厂商中,有5家(华为、小米、中兴、联想、TCL)已经在先后在高通与中国发改委达成一致的专利许可协议后与高通签订了授权协议。魅族你在哪里?
 
按照魅族的说法,魅族与高通从2009年就开始保持沟通。在2015年发改委对高通做出整改决定后,魅族和高通有过数次深入的会谈。但魅族认为“高通缺乏有诚意的谈判”,如沟通机制不合理,太贵了等,由此就一直拖着不交专利费。而高通方面,则是强调魅族一直没有诚意真正地与高通达成协议,而是采取了一种拖延的方式,希望能够无限期地延迟下去,这样他们可以无偿地使用高通的专利。选择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使用高通技术,魅族不仅违反法律,还对那些诚信经营、尊重专利权、已经与高通签署的100多家厂商造成不公平竞争的态势,最终会伤害到整个无线通信的生态系统。这样来看,似乎双方说的都有合理之处:魅族说我尊重技术,也愿意交费,我是在呼吁诚意沟通;高通说,大家都按照产业规则来玩,你没有理由搞特殊。于是,观点不一致,谈判合不拢,钱一直拖着,那么,好了,我们直接法庭见。
 
魅族现在不是小厂商。一是有阿里的投资,二是自身产品的出货量还在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魅族完全可以和高通做到“不打不相识”,可以去和高通签署专利许可协议,交专利使用费,来解决目前的纷争。另外,针对未来,魅族还可以和高通有深度合作。比如在某些个性化细分领域,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在高端市场、在海外市场做出一块新样板。
 
还有消息称,魅族一直有上市计划。魅族若能以此次专利官司为认知点,积极地去消除自身知识产权方面所面临的风险,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专利积累与市场销量之间的“脱节”,对于自身也好,对行业也好,都是一个正向的促进。
 
阿里巴巴马云曾表示:“阿里巴巴的使命是支持那些创新和投资自己品牌的生产商。我们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零容忍。”不知道魅族听了自己的投资者的话如何想。前面有联想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还有近期小米与微软在专利方面的合作,这些都是业内有价值的探索。
 
魅族面对自己的专利困境,与其说,不如做。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