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企业管理与协作 Worktile 让工作更简单

[摘要]Worktile CTO李会军透露,发布企业版产品背后主要有着两重考虑,一是商业模式的探索,从免费到企业版的收费;二是用户需求的驱动,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传统企业脱离管理泥沼而来,在带给企业管理要素的同时,也带来互联网化的协作方式,实现企业协作与管理的平衡。

降本增效从而创造更大商业价值,这一直是每个企业不断追寻的方向,也是每一款协作应用持续挖掘的目标。在商业创新的时代,顺畅的协作对于激发员工能动性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管理却是企业不可或缺的元素。但事实上真正能够做到协作顺畅、最终用户爱用的产品,却往往管理属性偏弱,管理属性强的产品一般又繁杂,管理与协作能否有效平衡? Worktile 企业版给出的答案是能。

事实上,Worktile 上线以来,获得了脉脉、搜狐企业网盘、36Kr 、和记黄埔、迪卡侬等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团队的认可与使用,也以产品上的不断优化成为国内团队协作领域的佼佼者。而在产品运营与客户服务过程中,Worktile 接到了大量的用户反馈,体现出对企业级协作产品的迫切需求,基于此Worktile 企业版发布。

Worktile CTO李会军透露,发布企业版产品背后主要有着两重考虑,一是商业模式的探索,从免费到企业版的收费;二是用户需求的驱动,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传统企业脱离管理泥沼而来,在带给企业管理要素的同时,也带来互联网化的协作方式,实现企业协作与管理的平衡。

协作产品要求平衡价值与体验

在李会军看来,理想中的协作产品应该具备几个特点,一是足够有用,能够真正解决工作中、业务场景下遇到的问题,创造真正用户价值;二是足够简单,给予价值发挥的空间。

事实上,与过往管理软件时代企业软件的“从无到有”不同,随着移动互联网、SaaS 的爆发发展,企业应用可谓琳琅满目,而对于应用的选择使用也转变为“从有到好”,企业关注的不仅仅是有用与可用,而是演变为更大价值以及好用。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与个人消费的兴趣驱动不同,企业的管理决策链是理性的,是价值导向的,尤其是在一款基础应用的选择上。而当一款原本免费的产品转变到收费,如果不能创造出更加明显的价值用户会很难接受,用户对产品价值的要求会更高、更明确。另一方面,企业需求相对团队需求是更复杂的,这就要求企业协作产品要对这些复杂的需求全面满足,并要兼顾企业级的管理因素,同时还要保持轻量、易用,以此让终端用户能够得心应手的使用,才能将价值有效发挥出来。

而这就要求协作产品要做到产品价值与用户体验的平衡,在满足协作需求、实现用户价值的同时,也要兼顾用户体验。

Worktile 企业版,协作与管理的完美平衡

作为团队协作领域的佼佼者,Worktile一直保持着互联网产品的轻量、简单等特色,而在企业版产品上,这些特点也被延续下来,保证用户使用时体验上的顺畅。

而在产品价值方面,基于每周1000条的用户反馈量,Worktile 对企业需求痛点、核心协作场景有了更切实的体会和反思,并将之融合到企业版产品中。

首先对于企业需求的满足更加全面,IM、网盘、文档、任务等多种功能的加入,让Worktile 企业版能够支撑“沟通、协作、办公、连接”四大场景的协作需求。其次,产品架构融入管理要素,加入组织架构和权限管理的设计。第三,对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全面支持,在Worktile 企业版中,从流程到权限、架构,再到应用,均可以在企业后台进行配置,打造适合企业自身的协作应用,以此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企业不同的需求。

保证了产品价值与体验之后,Worktile 在协作与管理的平衡上更是大下功夫。在“管理”融入后,如何保证不会影响协作的体验?甚至是让协作更加流畅?Worktile 进行了通盘考量,并协作与管理进行由浅及深的融合。举例来说,任务在企业版产品中可谓是无所不在,或者说信息流畅流转被体现的淋漓尽致。IM、日程、简报、审批等所有的模块都跟任务有所关联,以任务连成一套顺滑的工作流程,比如聊天记录转为任务,而不用再去重复录入,同时也保证了对当时场景的准确把握。这意味着工作的统一,管理的融入并没有增加员工负担;另一方面,从公司角度也能让管理有效融入协作之中,让管理一目了然。

聚焦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

此外,针对企业市场特点,Worktile 在服务上也加大力度,以期让企业用户更大挖掘产品的价值,将协作与管理的平衡落地到企业中。

李会军认为,企业级SaaS产品要创造客户价值,服务则对其的增值。与传统模式的一锤子买卖不同,服务是SaaS产品有效提高客户协作效率以及产品的用户粘性的一环。在这一方面,Worktile 于今年组建了客户成功团队,帮助企业将企业版有效使用起来,体验协作与管理平衡后信息流转的“丝质顺滑”。

此外,目前Worktile 团队PM 、研发人员每周都会在一线待一段时间,去了解Worktile在企业应用过程中的实际场景及运转情况。“一是帮助企业使用,做好服务体验;二是深度挖掘企业真实反馈及需求,优化、改善产品,这可能是功能增加、删减或替换,也可能是架构的改变,但目的最终是为客户创造并持续创造更大的价值。”李会军对其背后的原因进行了阐述。

另一方面,Worktile 除了内部直销,也在发展渠道伙伴,比如4月份签约的台湾鼎盛,其目的除了销售外,借助伙伴的团队为客户带来更便捷的服务也是重要的原因。

管理与协作,似乎有着天生的矛盾,而这却在Worktile 企业版中实现了统一,带给企业信息流转与管理的有效平衡,助力企业协作互联网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