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过几年,另一个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启明星辰”就诞生了

[摘要]没人会小看小微企业的影响力,启明星辰同样不例外。占据中国企业数量80%以上的小微企业是一座巨大的金矿,等待着2B厂商们来挖掘。启明星辰看到了小微企业安全市场的巨大商机,开始开采这一巨大宝藏。启明星辰创新业务事业群总经理王景阳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或许再过几年,业界就会看到另外一个服务小微企业的启明星辰。

没人会小看小微企业的影响力,启明星辰同样不例外。占据中国企业数量80%以上的小微企业是一座巨大的金矿,等待着2B厂商们来挖掘。启明星辰看到了小微企业安全市场的巨大商机,开始开采这一巨大宝藏。启明星辰创新业务事业群总经理王景阳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或许再过几年,业界就会看到另外一个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启明星辰。

QQ图片20160628110317

 

启明星辰创新业务事业群营销部总经理 王景阳

当小微企业的需求遇见了启明星辰的前进方向

这里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小微企业。王景阳介绍到,对于提供安全产品提供商来说,小微企业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小微企业,也就是人少、钱少;而第二类某些企业本身规模很大,但是其IT规模小,既然安全厂商的服务的对象是IT系统,那么这些企业也可以称之为小微企业。而两类企业的需求也是不同的。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第二类企业,这类企业经济基础雄厚,往往具有较强的购买力,为安全产品买单,比如部分大型建筑企业就属此类。这类企业业务分部较为分散,通常需求的安全产品包括防火墙、VPN、上网行为管理等传统安全硬件。

第一类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小微企业了。由于缺钱少人,这类企业往往会不会有复杂的IT系统,也不会有专门的运维人员。这类企业业务简单,并不具有较大的攻击价值,这也是很多小老板所认识的一种状态。不过,这并不意味类企业面临的安全形势非常乐观,相反地,其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事实上,小微企业的安全挑战主要来自于控制风险和管理能力不足导致遭遇安全风险时的响应能力以及取证和风险控制困难。并且随着黑客手段的日益互联网化,攻击效率越来越高,攻击手段也越来越简单。因此,小微企业往往会成为很多“小白”练手的目标。对于攻击发起者来说,被攻击者只是他的标靶之一,可视对于被攻击者来说,出现安全事故就意味着业务受阻。王景阳表示,很多时候只需要一个很简单的安全产品就可以大大降低其安全风险。不过很多时候,这类小微企业的IT系统加固的费用比本身系统的费用还要高,这让小微企业难以接受。因此相较于复杂的安全硬件,这类企业更倾向于清量化、成本低的SaaS安全产品。

反过来对于启明星辰来说,和许多其他安全厂商一样,都是从军工、军队、政府的大客户起家的,并未涉足小微企业,甚至大型民营企业都涉及较少。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开拓新市场的启明星辰自然将目光定格在了中小微企业用户身上。另外一方面,安全产品以及安全技术的革新也倒逼着启明星辰向SaaS化推进。这两点刚好与小微企业的安全需求不谋而合,双方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

听说在启明星辰,传统硬件和SaaS产品更配哦

从2014年开始,启明星辰就开始逐渐切入中小微企业领域。王景阳介绍到,启明星辰集团将原启明星辰与网御星云的渠道体系整合,成立了渠道营销中心,拓展小微企业市场;2015年,启明星辰与腾讯合作推出了一款面向终端反病毒产品——云子可信,为包括小微企业客户在内的所有企业提供反病毒等终端安全服务;今年,启明星辰集团全面整合成立创新业务事业群(IBG),全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具体而言,启明星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安全解决方案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传统的安全硬件。启明星辰成立渠道营销中心的目的主要就是将启明星辰SMB产品(包括防火墙、VPN、上网行为管理等)打包,通过渠道营销的模式出售给小微企业。当然,这一块产品还属于传统的安全硬件产品,其渠道合作伙伴也是以传统ERP厂商为主,当然他们的渠道系统也会为启明星辰产品的销售服务。

第二类是新型的云安全产品和SaaS平台。启明星辰与腾讯云合作推出的云子可信便是利用了腾讯云的云端能力与启明星辰的反病毒、终端管理能力,为企业提供反病毒以及终端安全管理服务。不过,启明星辰在分析小微企业安全需求时发现,反病毒并不是小微企业的痛点所在,数据安全才是小微企业的核心。王景阳补充道,许多SaaS提供商存在数据泄露问题,部分用户往往在其平台注册后,可能会受到一系列的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针对这一点,启明星辰将会在本月底推出一个整合反病毒、终端安全管理以及DLP三方面的应用,为用户提供一个全方面的安全服务。另外,启明星辰还将会推出一个SaaS平台,对SaaS安全应用进行整合。据悉,启明星辰内部已经有超过百人的研发团队来专门从事SaaS产品的研发。

第三类是针对黑产的治理。王景阳表示,地下黑产活动的日益猖獗,严重影响着小微企业正常业务的运营。黑产的攻击手段除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入侵以外,还包括一些“合法”的而已手段,比如大量恶意注册等。针对这种现象,启明星辰除了内部ADLab对黑产做针对性研究以外,还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交换黑白名单,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地下黑产的非法活动。

以上三点构成了启明星辰针对小微企业的安全解决方案。另外王景阳透露了一个数据,2015年启明星辰小微企业安全收入为1500万元,占启明星辰年度总收入的1%。虽然这个数据目前看起来还比较小,但是再过一段时间会变成什么样还未可知。

希望再造一个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启明星辰

那么既然小微企业的金矿就躺在那里,并且在传统客户领域,启明星辰无论是在品牌知名度方面还是在产品以及服务方面都已经做到了极致,因此启明星辰服务小微企业的战略就已经就绪了。据粗略估算,小微企业的安全市场也可以达到百亿级。那么面对这样一个市场,启明星辰还有哪些战略级动作呢?

王景阳透露,IBG是和集团运营体系和研发体系平级并列的一个事业群,这一点足见启明星辰内部对小微企业业务的重视程度。并且,其销售团队和新型渠道伙伴已经遍布全国,并且相关布局还将继续。另外,启明星辰还将成立一个专门从事互联网业务市场营销的团队,为其全面打开互联网业务市场。当然,研发团队上文已经提到,已经有超过百人的团队主要从事SaaS产品的研发。

当然,对于小微企业的渗透,启明星辰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今年恰好是启明星辰成军20年,那么再过多少年我们会再看到一个服务小微企业的“启明星辰”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