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国产AR眼镜非同凡想之旅(上篇)

[摘要]近日AR圈内普遍关心的活动之一就是影创科技2016年夏季新品发布会。据说已经有二百多家媒体接受了与会邀请。作为一直专注于研发的企业,影创科技虽然已经通过CES、感知大会等展会逐渐走入公众视线,但而今看来这些都只是算是正式亮相的前奏。本次发布会主题定为“见,所未见,非同凡想”,眼下距正式开始不到十天,赶紧来扒一扒相关背景,看看什么叫做非同凡想。
 
  近日AR圈内普遍关心的活动之一就是影创科技2016年夏季新品发布会。据说已经有二百多家媒体接受了与会邀请。作为一直专注于研发的企业,影创科技虽然已经通过CES、感知大会等展会逐渐走入公众视线,但而今看来这些都只是算是正式亮相的前奏。本次发布会主题定为“见,所未见,非同凡想”,眼下距正式开始不到十天,赶紧来扒一扒相关背景,看看什么叫做非同凡想。
 
 
  时下环境无需多言。2016年是虚拟现实行业集中爆发的一年,各类关于VR/AR产品的展会、论坛令人应接不暇。不过,透过火热的表象,不少人也都看到了一个痛点问题,那就是在国内市场上,噱头太多,却并没有一款产品能够真正“站得住脚,说得出去”。直白地说,行业缺少标杆。所以,一些优秀的企业开始致力于改变这个局面,影创科技正是如此。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该做什么?对于这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影创科技的创始人们有着明确的判断:“便携的通用型设备才能惠及到更多普通人,因此AR显然比VR更具前景。”同时根据权威人士的构想,未来成熟的VR眼镜,并不是一个只能看到虚拟世界的头盔,而是一副既可以看到现实,又可以看到虚拟的眼镜,这实际上正是AR眼镜的形态。所以在主打产品的选择上,影创科技果断锁定了AR硬件部分,于是才有了即将发布的这款影创Air。
 
  为打造国内首款智能眼镜整机,影创科技遴选了来自华为Mate7的软件系统开发团队,来自Mobnix的slam算法及识别团队,来自RGK、汉王的硬件设计团队,而在光学设计方面,更有来自美国罗切斯特的大神级成员加盟,如此组建出的一班人马,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有此研发能力的团队。
 
  好团队要靠成果说话。熟悉行业的人都知道,抛开VR的笨重头盔不谈,即使是AR眼镜,想要做到轻便也并非易事。Fov视场角太小一直是国内外所有VR/AR的通病,然而想要获得23度以上的Fov,就需要有足够大的反射面来支撑,而反射也必须有一定的倾斜角度,所以想要达到的Fov越大,镜片的厚度也就越厚。虽然有实验室尝试通过阵列镜片方案及光栅技术来解决厚度和Fov问题,但光栅本身的制造成本问题和寿命问题导致这个技术始终没有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民用化量产。为此,影创的技术团队经过不断地尝试,最终用“离轴透镜耦合”方案取代了“光栅耦合”方案,从而将镜片厚度降低为2MM,整套眼镜重量控制在80g以内。而关于这项技术的更多详情,不知道在即将举办的影创科技2016夏季新品发布会上会不会有所分享。
 
  影创科技宣扬的另一个技术亮点是SLAM空间定位。据称影创Air搭载过国内首个移动端SLAM空间定位技术解决方案,它不需要任何外部设备,无需预先标记,即可对所看到的空间进行三维重建,让所看到的全息影像实施叠加在现场环境中。目前SLAM在国内的移动设备领域尚属空白,即便在世界范围内,也仅有Hololens与Magicleap搭载了这项技术。那么如果发布会上对此有具体展示,应该足可以成就AR眼镜新看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