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变革进行时 鼎捷软件助星网锐捷迈向智慧运营未来

[摘要]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网锐捷)精耕ICT领域20载,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达52亿元,与此同时,这家研发技术人员占比40%以上的企业专利申请量高达2149项。对应的,星网锐捷的品牌价值也跃升至168.46亿元。不止于此,星网锐捷在云计算终端领域连续15年夺得国内销量第一亚太品牌,网络设备方面连续8年蝉联教育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网锐捷”)精耕ICT领域20载,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达52亿元,与此同时,这家研发技术人员占比40%以上的企业专利申请量高达2149项。对应的,“星网锐捷”的品牌价值也跃升至168.46亿元。

不止于此,星网锐捷在云计算终端领域连续15年夺得国内销量第一亚太品牌,网络设备方面连续8年蝉联教育行业第一,在211高校市场覆盖率达100%……占据如此领先的行业高地,自主创新的步伐依然没有一刻停歇。尤其是在互联网+浪潮影响之下,星网锐捷更是专注于持续创新,对核心业务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与优化,大力推出深耕云计算、下一代网络、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园区的战略布局,强势开辟移动互联及智慧园区等新兴市场。

快速响应大环境,持续高额的研发投入,顺应市场变迁的产品格局,无疑是持续稳健增长的大前提。但在带来丰厚利润的数字背后,也潜藏了星网锐捷独有的自主创新管理之道。星网锐捷信息副总监邓福钦表示:“星网锐捷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一是专注行业发展,其次是依靠科技创新。从公司成立之初,我们每年都会推出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也正如我们所见,没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厂商,有些被湮没在历史中,有些被捆绑在过去,而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星网锐捷,则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星网锐捷科技园实景

千百次应变 层层淬炼管理效能

面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渗透发展、全产业链的普遍升级以及跨界融合、竞争,星网锐捷选择融入互联网思维,开展扎根行业求创新、深入场景做设计、让用户参与到产品制造中、透过极致体验树立口碑。在产品之外,星网锐捷更倾向于放大视野,抓住行业热点市场、开辟新型市场拓展高利润市场、在智能化领域新建蓝海市场。

应市场之变而变,先市场之变而变,企业发展大都离不开这条规律。仔细想想,能够支持企业创新始终走在变化前沿,而令其市场地位不变的,恰恰是错综复杂的企业管理。从星网锐捷的成长轨迹来看,我们发现,管理贯穿着它的一切,尤其是支撑全局发展的信息化管理。

从外购导入个别小软件,到自行开发信息化管理系统,再到牵手鼎捷开启信息化一体化集成时代,期间历经千百次的IT锤炼,事实上也对应着企业各个阶段的发展需求。正如邓总所言:“企业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星网锐捷从产值几亿到十几亿,再到现在的52亿,可以解构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IT转型升级需要。”

“早期,当产值规模仅有几个亿的时候,我们通过合作的方式,引进一些小型的管理软件,并进行二次开发,用以满足当时的管理需求;当企业规模逐步扩张,产值达到十几亿时,对应的管理需求有所提高,原先的管理软件就不再适应,加上我们是ICT领域出身,本身有一定的IT基础,因此走上了自行开发软件管理系统的道路;到了2009年,公司的产值规模已超过二十亿,结合企业自身多番的IT实战经历,我们也认为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并且期待达到一个更好的合作效果。因此在综合考察之后,我们最终选择牵手鼎捷软件,全面开启集团一体化的信息化格局。”

星网锐捷信息副总监邓福钦

关于如何布局一体化的信息化历程,邓总很乐于分享:“2009年,我们与鼎捷软件合作,先是一家子公司开始实施上线,而后是公司总部,紧接着是另外两家子公司。直至2011年初,鼎捷软件ERP系统已经在我们整个集团全部成功上线。在这之后,我们还引进了鼎捷软件的PDM系统、OA系统,并将之融合贯通,以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截至目前,一体化的集成系统已运行多年,作为公司名副其实的内部管理平台,它时刻支撑着集团运转,也在持续发挥管理价值。”

“那么,一体化集成平台到底有多重要?举例来说,2014年,我们并购了上海德明、厦门的睿云联以及福建的四创软件,并购进来的公司需要在短时间内融入到集团的一体化布局中,这对企业信息化集成平台的要求很高。而实际上,我们仅用几天时间就为睿云联配置好了IT平台,使其能快速汇入到一体化格局中;至于上海德明,也只用了2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从业务流程梳理到基础数据导入的整个系统集成。”

也正是这千百次的锤炼,使得星网锐捷成功搭建了一体化集成平台,带来了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流程复制的能力,并实现了多组织架构的快速有效融合,也为正在进行的智能化创新变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当智能化格局成为主流 星网锐捷在思考些什么?

在往移动互联方向的探索与发展过程中,星网锐捷不断总结思考:如何差异化地适应多品牌母子公司、事业部架构下,多产品线、中高端产品及解决方案混合运作的复杂商务模式?当下时兴的“多品种小批量”定制服务或许正是其中一条路子。而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稳扎稳打的信息化平台支撑。

从2010年至今,星网锐捷已完成大量系统层面的更新和升级工作,对研发、生产供应链进行全方位的优化提升,初步打造了一个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研发、生产运作特点的集成应用平台,整合上下游相关企业资源,实现上游供应商与内部供应链跨企业间有机协同的新型生产组织模式,为行业客户实现了个性化定制服务。

再回归到价值创造过程中,作为一家智慧型企业,星网锐捷希望做到的是:从研发、供应链、品牌营销三位一体的软硬件服务。对应地,星网锐捷正在打造一条敏捷供应链,并提出实现智能制造的路径:在互联网+条件下,以精益思维为主要工具,将软件系统与智能设备集成应用。可以见得,由单纯系统层面的集成上升至系统与智能设备的集成,实时准确的对接,这恰恰是迈向智能化关键的一步。

探路智造转型 创新脚步不曾停歇

如何进一步实现智能制造?星网锐捷的信息化集成平台,契合了“工业4.0概念”的横向及纵向集成,为其打开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竞争格局。诚如邓总所言:“现在的竞争不仅仅是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因此,信息化集成并与智造的连接都是目前正在努力的事情。”

迈向“中国智造”,不能只停留在政策引领的层面上,还要靠企业将之真正落到实地。邓总谈到:“企业首先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比如我们内部提出了‘智慧企业’的概念,实际上与中国制造2025有互相吻合之处,都强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在企业内部的深度融合,而我们在2012年初也获得了工信部国家级首批两化深度融合的示范企业。再者,企业还应学会审时度势,巧借外力。比如通过寻找合作伙伴以及优秀的解决方案,实现信息化集成,让‘两化融合’真正落地,才能进一步实现企业的效益目标。当然,建议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除了选技术、产品、服务,更要选择能够长期合作的伙伴,只有战略性合作,双方才能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实现长远的共赢。”

谈及星网锐捷的智造转型动态,邓总分享道:“智造转型不仅要从管理流程、业务模式、业务需求方面考虑,还要对现有的信息化技术以及工业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等加以结合应用,并与IT系统进行‘大一统’的集成。在鼎捷软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目前的ERP系统与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EC电子商务系统都实现了集成,目前与WMS仓储管理系统的集成也在进一步完善。近几年我们还做了一些创新尝试,比如通过自动化设备与鼎捷软件ERP、EC等系统的集成,实现生产线跟仓库之间的自动送料,取得了可观的成效;在IQC检验、仓储自动化设备以及生产线上也一直持续引进更多的自动化设备以及生产线,并与信息化进一步集成,争取产生更大的效益。对于智慧未来的建设,我们很有信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