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离世界软件名城只有一步之遥

[摘要]自2010年南京被国家工信部正式认定我国第一个“中国软件名城”以来,南京再接再厉,继续向世界级软件名城迈进。
       2010年南京被国家工信部正式认定我国第一个“中国软件名城”以来,南京再接再厉,继续向世界级软件名城迈进。

5年多时间过去了,南京软件产业规模稳中有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软件企业和产品实力不断增强,软件人才不断集聚,南京软件产业获得飞跃发展。但相较于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等享誉全球的世界软件名城,南京软件业在构建生态体系方面,离世界软件名城还有一步之遥。

南京如何跨越这一步之遥?62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南京站将聚焦生态力量,IT大咖围绕共建企业应用生态这一主题,探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下企业应用生态,为南京跨越这一步之遥提供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的借鉴。

从“中国软件名城”迈向世界软件名城

六朝古都,软件名城。南京以优越的地理、文化环境,不断推进软件产业跨越发展。10年来,南京软件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品牌建设、产业载体、人才队伍、经济效应、社会效应、政策环境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软件产业正逐渐发展成为南京市第一大主导产业和第一大支柱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南京市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4091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08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2.9%。“一谷两园”软件产业集聚区完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2953亿元,占全市72.2%,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以南瑞、南自、金智等为龙头的软件企业,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等各个环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群,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链效应。
  
       以华为软件、中兴软件、联创科技为龙头的软件企业抢抓3G通信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的发展机遇,占据了国内市场30%以上的份额,并开拓了境外多个市场。
  
       以中电科技十四所、二十八所、三宝科技等为龙头的软件企业发挥在智能交通领域的优势,占据了国内市场20%以上的份额。
       
       在基础软件领域,新华科技、百敖软件和瑞中数据为代表的南京基础软件企业,在通用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和行业实时数据库领域具备了较强的科研实力。


尽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软件名城”,但南京并不满足于此,而有了更大的目标,成为世界软件名城。

用生态的力量,跨越一步之遥

以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等世界软件名城为参照,我们会发现,硅谷和班加罗尔构建了一条和谐的生态链,形成了一批极具实力的企业应用生态主。比如,硅谷云集了英特尔、思科、惠普、谷歌等如雷贯耳的跨国科技巨头,还拥有无数新兴的软件公司,整个软件产业和谐共生,相互促进。班加罗尔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中心,当地大中小型软件企业之间分工明确,业务专精,软件企业间互补合作、上下游资源整合、生态化发展。


         
       反观南京软件业,目前南京市涉软企业超过3700家,拥有中国软件百强企业8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12家,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3家,涉软上市企业累计达65家。但南京软件业在企业应用生态构建,以及生态主的创建等方面还有待提升之处。而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性企业应用生态,将成为南京迈向世界软件名城的重要支撑点。

毫无疑问,未来的企业应用市场,将会是生态竞争的市场,南京软件业将如何利用生态的力量,跨越一步之遥,值得业界关注。面对企业应用生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南京软件业有何洞见和行动?敬请关注628日在江苏凤凰台饭店举办的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南京站。

大会名额有限,报名从速!

如果错失南京站,请抓住629日、630日分别在杭沪举办的中国生态大会杭州站和上海站。南京杭州上海,三站连发,敬请期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