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能否拥抱真实未来?VR/AR大咖齐聚中关村

[摘要]2年多前,习大大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这里发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响亮号召。两年多后同一地点,一场有关时下最热门、被誉为新一代颠覆性科技——VR/AR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峰会,在这里火爆开幕。

2年多前,习大大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这里发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响亮号召。两年多后同一地点,一场有关时下最热门、被誉为新一代颠覆性科技——VR/AR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峰会,在这里火爆开幕。


6月16日,“虚拟世界•真实未来”2016中国(北京)VR/AR应用与创新峰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开场。峰会以创新力驱动虚拟现实的真实未来为宗旨,由北京市发改委直属机构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主办,力拼未来公司、BTV新纪实传媒联合承办。来自VR/AR硬件、影视、游戏、房地产、医疗、教育、支付、发行、大数据、投资等10多个领域的学术专家、企业创始人、传媒人、创业者,以各自实实在在的创新经验,共同描绘了虚拟现实的真实未来。


▲能容纳千人的主会场座无虚席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黄心渊院长开场致辞

为了让所有观者在现场就能与世界最先进的VR技术及理念进行第一时间的联通,峰会邀请了超过30余位业内最懂行的大咖们登台演讲,与现场过千名观众一起,探讨VR/AR应用与创新的未来,分享最前沿的、最有料的创新观点和实践经验。此外,峰会内容还涵盖了多家新锐企业的激情路演和投资机构的中肯点评。所有到场专家都全程高能,给出了满满的干货。


▲观众及嘉宾在VR展区争相体验

此外,峰会设置了1000平米的体验展区,主办方、承办方、海淀区商业联合会、香港(地区)商会、联通都组织了相关企业进行参观。参展企业包括:影创科技、银盛支付、美房云客、虚世界、中新网信、太阳花科技、鲸梦文化、医微讯等。不少VR爱好者、VR从业者、媒体人等都在现场进行了互动体验。据统计,当日参观人流超过千余人,各个展区排起长龙,场面十分火爆。


▲北京纪实卫视主持人成寒梓主持了本次峰会

峰会的承办方之一BTV新纪实传媒,这次携手北京纪实卫视全称深度参与了峰会的筹办和报道。同时,数十家线上线下媒体也同步对峰会进行了大力宣传。随着VR技术的突破式发展,传统影像行业在内容的创作与传播方式上也将面临颠覆性变革。北京纪实频道正在探索运用VR、4K、8K等新技术丰富纪录片的创作。比如在自然探索类内容的创作中引入VR技术,让观众可以自主选择探索目标或路线。作为北京电视台核心控股子公司和经营主体之一,新纪实传媒此次跨界举办峰会,目的是凭借自身丰富的跨行业合作经验,高品质内容的创作研发能力,以及媒体营销推广优势,开拓适应新技术、新场景、新需求的多元创新业务模式,据悉未来会在“VR+纪实”领域有更多动作。

下面就赶紧给大家献上部分与会大咖们的精彩观点:


▲本次峰会承办方之一:力拼未来CEO侯磊和COO张武龙

力拼未来CEO侯磊认为,VR/AR产业的风口已来,正如同之前的互联网金融一样,但是创业者需要先努力活下来,必须留在牌桌上才会有机会。


传媒界:纪实+VR│BTV新纪实传媒 总经理 曹征

BTV新纪实传媒总经理曹征主张VR创新需要回归本源,提出创新的意义在于满足人本需求,只有更符合人类本能、回归本源的交互方式,才能让信息生产者和接收者实现真正的、全面的互动。目前VR在应用上的创新尚处在“嫁接”阶段,只有真正从人们的天性、本能、需求出发,从产品的根本功能诉求出发的创新才能存活下来。纪实行业的特点是“记录真实”,帮人们“了解真实”;VR的特点是“模拟真实”,让人们“感受真实”,因此纪实与VR有着天然的契合点。


AR硬件&应用│影创科技CEO孙立

影创科技CEO孙立引用扎尔伯格的观点认为2020年VR才能真正成熟,AR才是真正改变世界的方向。VR真正成熟的样子是一幅AR的眼镜,是一个既可以看到现实,又可以看到虚拟的形态,因此影创科技直奔主题做AR。他提出全息的AR眼镜才是未来,并详细分享了在AR实现过程中常见的光学等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他表示:“只有把应用真正落地到行业,落地到场景里面,AR和VR才能真正发展的更好。”


VR支付│银盛金融集团业务合作部 副总经理 陈大国

银盛金融合作部副总陈大国认为2015年是移动支付的元年。二维码扫码支付这在VR行业行不通,很多地方没有设备可扫。但是未来的VR/AR硬件可以搭载红膜、声波等模块,他相信如果能够实现更有体验性、趣味性的头盔支付或手柄支付等手段,用户是愿意付费的。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电子支付,如果VR行业支付手段更加完善,将对内容生态的建设有极大的帮助。


VR游戏&影视│跃骏科技 联合创始人 刘跃军

刘跃军老师提到跃骏科技目前只针对两个市场——针对海外游戏玩家的2C市场和国内2B的行业应用市场及培训市场,这两个领域都是比较好的变现方向。公司定位高端VR市场,尤其重视产品的体验。目前,VR内容研发、VR运营及VR体验培训已有变现。此外他还提到如今VR行业人才需求量极大,而国内高校并没有VR专业,培训需求非常旺盛,跃骏将结合项目针对高校开展VR就业定制培训业务。


VR医疗│奇境在线 CEO李舜

奇境在线 CEO李舜带领香港中文大学VR实验室研发出虚拟手术仿真系统,可进行医疗教学与训练,提升手术技能,从而在真实手术中避免更多风险。VR技术可以在手术过程中帮助医生解决问题,并及时给予提示和纠正,并对医生手术技能的学习状况进行更加客观及全面的评价分析。他相信虚拟手术系统具备商业应用价值,VR+医疗的前景不可估量。


学术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影视人类学中心 主任 朱靖江

朱靖江老师谈到希望VR能与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相结合,制成影音文献系统,如传统村落与技艺的保护。VR能够突破二维视听局限,提供全方位的时空体验,由此获得交互式信息交流。VR技术可以提供双向甚至是多向信息交流模式,能为影音文献提供更好的载体。


▲财新传媒视频总监邱嘉秋主持了本次圆桌论坛

圆桌会议 碰撞顶级观点

财新传媒是国内最早涉足vr领域的媒体之一,曾完成了中国首部vr纪录片及之后一系列引起国内外反响的vr新闻。圆桌论坛环节由财新传媒视频总监邱嘉秋作为特邀主持人,与奇幻科技COO王宇、叮当猫科技CEO李瀚宇、蜗牛云计算总经理李嘉俊、身临其境 CTO董登岳、巧客互动CEO吴依松和新光科艺CEO孙晓哲一起围绕“VR+场景:应用与创新的探索”主题展开了激烈交锋,并各自分享了关于VR+直播、VR+游戏、VR+主题公园等领域最务实、最坦率的观点。主持人邱嘉秋问题尖锐,各路嘉宾见解独到。

身临其境CTO董登岳:

VR主题公园不如往小型推。线下体验店,基本上会被租金挡住的。

一提线下娱乐,大家脑海里就是那个蛋壳。蛋壳的娱乐没有黏性,体验的东西说白了就是吸引用户,用户体验了一回绝对不会玩第二次。这个蛋壳我们公司也有,基本上是惩罚员工用的。

巧客互动CEO吴依松:

美国是第一梯队,中国是第二梯队,我们比较会学。没必要非要做第一梯队的梦,一说开发布会就说搞一个生态链。

VR直播别指望现在拍出来,三米之外看着就是虚的,看不清脸。

VR跟AR根本就不是什么非此即彼的关系,VR将来就是占领家庭客厅,大家在客厅看的,AR是走出去用的,这两者都不矛盾,非要把这两个东西对立,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

蜗牛云计算总经理 李嘉俊:

VR直播有很多坑,传统互联网的网络带宽对我们影响最大。

VR直播中的机位设置是讲究场景的,实际上最好的足球直播肯定是在裁判身上带一个摄像机,通过裁判角度观看。但实际上人的头部抖动很厉害会眩晕,必须做处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