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乐副总裁刘冰:看好VR影视未来发展

[摘要]第一届上海国际科技电影展映节日前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展映节围绕国内外科技电影的丰硕成果以及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芭乐传媒副总裁刘冰作为《VR影视现状&发展》论坛的嘉宾主持,与诸位嘉宾一同探讨了关于我国VR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诸多话题。
       第一届上海国际科技电影展映节日前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展映节围绕国内外科技电影的丰硕成果以及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芭乐传媒副总裁刘冰作为《VR影视现状&发展》论坛的嘉宾主持,与诸位嘉宾一同探讨了关于我国VR电影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诸多话题。

刘冰在论坛上表示,2016年作为VR技术元年,开启了未来互联网格局的新纪元,随着国家层面工信部将VR产业纳入互联网+重点扶持产业范畴,民间层面大量风投资本开始涌入VR领域,从而吸引了众多从业人员进入VR行业,促进VR产业整体快速发展。作为VR产业重要组成部分,VR影视也正式走入大众视野。

刘冰认为,虚拟现实与电影的结合,将在今年迎来突飞猛进地发展态势。虽然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前景受到全球范围内的瞩目,但是无论从技术还是内容上来看,VR技术仍然处于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未来是美好的,但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后,针对VR影视在国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刘冰与在座嘉宾们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

VR影视拍摄门槛高,硬件技术成最大障碍

目前,VR影视被从业者寄予很高期望,然而想要真正完成一部VR影片的拍摄,其困难程度超乎想象。国内新晋新媒体影视导演泽田认为,虽然虚拟现实技术在国内发展时间已经有十多年,但是VR影视却仍然是个“稀罕物”。处在萌芽阶段的VR影视,不仅从业者数量稀少,而且技术难题是摆在所有想要从事VR影视拍摄工作的第一座大山。

泽田表示,当前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其根本还是在于设备和人。不得不说,当前VR影视拍摄设备还十分业余,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VR摄影机都还未完全成熟,而能够熟练运用这些设备,应用到VR影视拍摄上面,这样的专业人员仍然是凤毛麟角。

与传统电影的拍摄手法不同,VR影视对于导演、演员、摄像等各个影视拍摄环节上的工作人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固有的技巧在这里完全不适用,甚至连剧本都完全被颠覆,专业人员转型十分困难,必须要求大家从新学习,并且掌握VR影视作品的拍摄技巧,至少在短时间内,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没有像传统电影那样成熟的团队可以驾轻就熟。

硬件设备迅猛发展,国内企业正迅猛崛起

诚然,VR影视在拍摄上的高难度,确实桎梏了很多想要进入该领域内的制作团队,不过随着相关拍摄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一些技术上的难关正被逐渐攻克,相信在强大技术支撑下,VR影片将会摆脱这一束缚。

现场,VR拍摄设备制造商,成都理想境界合伙人田垚为大家带来了公司研发的最新360度VR摄像机,其采用10~14头光场相机组合而成,通过特有的软件已经能够实现VR视频实时缝合,同时结合自身特有的视频处理软件,允许导演在特定区域现场指导拍摄,视频输出时可以同步实时去除指定区域影像,这一功能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VR影片的拍摄难度和后期处理的时间和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像理想境界这样技术先进,实力过硬的设备公司在国内还比较少,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更多更优质的产品面向市场,届时,拍摄的硬件设备将不再是禁锢VR影视发展的拦路虎。

随后,国内知名VR公司暴风魔镜的BD合伙人李虓也表示,作为VR影视作品输出平台,包括暴风魔镜在内的几乎所有视频平台,对于VR影视作品的渴望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囿于当前VR影视作品的数量稀缺,同时质量相对粗糙,导致各家平台对于VR影片的投入相对谨慎。

但是可以预见的是,伴随VR影视作品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说,都将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产生质变,而那时,也将是VR影视全面爆发的最佳时机。

VR成继互联网、APP之后的第三个行业风口

随着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VR公司Oculus以来,VR产业浪潮迅速火遍全球,成为炙手可热的朝阳产业,与之而来的相关产业也迅速在国内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开花。在业内媒体代表极果网创始人刘鹏看来,VR产业极有可能成为继PC、移动端APP之后,第三个引领行业革命的风口,无论是商业、旅游、教育、医疗,还是影视、资讯,乃至零售等行业,都将为VR产业的强渗透力所囊括,而这在各领域内已经基本达成共识,虽然当前仍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但是未来前景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看好。

极果网表示,VR产业的快速发展,势必要在一个健康规范的环境中成长,对于从业者而言,大家更渴望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同时也需要一个自由开放的发展环境,类比其他行业初期发展模式,目前VR产业的发展态势还处在野蛮生长阶段,同时,行业规范的形成也在逐步成型当中。

作为与VR行业密切相关的VR影视,将会在未来扮演怎样的角色,大家都十分期待,目前国内影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与国际接触日益频繁,国内VR影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VR影视作品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并非全无可能。

另外,之所以目前VR影视作品制作相对困难,成本居高不下,主要原因还在于VR影视产业链各环节的磨合程度不高,整体协作通道尚未完全打通,一旦相对成熟的行业标准得到统一,行业整体发展的流畅度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而就技术水平而言,国内VR影视制作能力事实上并不十分逊色与国外,甚至在某些方面,我们还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不过就整体发展水平来看,与国际相比,我们仍然有很多需要学习和赶超的地方。而当前我国影视制作国际化发展模式已经趋于成熟,大量院线电影甚至是网络影视剧已经纷纷与国际接轨,VR影视国际化也将水到渠成,指日可待。

最后,刘冰表示,我国新媒体影视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经过几年的不断积累,行业已经形成了多个颇具竞争力的原创影视作品制作发行平台,新媒体VR行业同样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此次论坛针对我国VR影视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入探讨,将会为从业者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供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