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王文京:开放融合打造企业互联网化生态

[摘要]在互联网+的新时代,互联网所打破的已经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边界,企业的边界在互联网的作用下也变得逐渐模糊,传统工业时代的机器型企业正在转型为生态型企业。“今天,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其所在的生态,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跟相应厂商的合作。”在日前主题为“大数据、大软件、大应用”的2016北京软件周期间,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演讲中如是说。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互联网所打破的已经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边界,企业的边界在互联网的作用下也变得逐渐模糊,传统工业时代的机器型企业正在转型为生态型企业。“今天,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其所在的生态,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跟相应厂商的合作。”在日前主题为“大数据、大软件、大应用”的2016北京软件周期间,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演讲中如是说。

关于互联网生态经济,腾讯、阿里巴巴等无疑已经是生态企业,而新兴互联网企业同样也在以构建生态体系为目标,乐视要打造以视频产业和智能终端产业为核心的生态圈,小米则正在打造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智能家庭生态链。事实上,“大数据、大软件、大应用”作为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产业生态战略,同样也是用友一直在打造的企业互联网化生态经济。为此,用友通过和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在业务和产品整合上进行合作。

只是,与互联网企业的生态经济不同,作为亚太地区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企业金融服务提供,用友所构建的是企业互联网化。正如王文京所说:“科技和金融是当代经济两个最重要的驱动力,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也都会成为金融企业。”

企业商业创新迎来五大变化

关于用友所倡导的企业互联网化生态,事实上早已有之,王文京认为:“我们看到企业互联网化是企业信息化发展一个新的阶段。”

回顾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企业互联网化可以说是企业信息化的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电算化阶段,当时用友公司主要为用户提供财务软件,来帮助企业实现办公的自动化;第二阶段是企业信息化阶段,用友公司主要为用户提供以ERP为代表的企业管理软件,帮助企业信息化的应用从部门级上升到了企业级,实现管理流程的优化。

“如今,企业信息化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称之为企业互联网化阶段。”王文京表示,“在这个阶段,企业的计算范围已经突破了企业原有的边界,从企业级上升到社会级,而企业更加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

如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推进互联网化,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都被看作是推进企业互联网化的关键技术支撑,但对于企业而言,技术的应用只是起到支撑作用,他们更为关注通过利用这些技术,企业能够实现怎样的商业创新?

对此,王文京总结出了互联网化给企业商业创新所带来的五个最主要的体现:第一,客户主导,也就是C2B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真正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流程;第二,员工能动,区别于传统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企业一线员工将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创新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第三,全球资源,企业借助互联网可以进行全球范围的资源配置和运营;第四,数据驱动,今天数据已经超越流程,成为企业经营和管理更重要的要素;第五,实时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等的帮助下,企业正在实现实时运营,而不是延迟运营。

在这样的趋势下,软件业已经悄然转变,用友也在围绕企业互联网化积极进行生态系统建设,这就像“大软件”的提法一样。王文京认为,大软件已经不再像传统的软件那样,为单一企业或政府部门提供服务,而是正在跳出这一范围,从企业级向社会级转变。在社会级应用的新阶段,企业和企业之间、最终消费者和企业之间、企业内部全员应用成为社会级计算阶段企业互联网化应用的特性,而这显然已经超越了用友一家公司所能够服务的范围,因此,用友寻求与更广泛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开拓“大软件”领域也就变得顺利成章。

与生态系统一起赢

既然企业互联网化是企业信息化的新阶段,那么企业互联网化的达成同样也不能一蹴而就。由于企业的互联网化更强调应用为先,因此,寻找到合适的企业互联网化切入点对于用户来说至关重要。

王文京表示,用友在着力布局企业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生态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企业在推进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最看重四大方向:数字营销和客户服务,社交和协同,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其中,数字营销和客户服务着重强调了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和服务,而社交和协同则更多着眼于以人为中心的沟通和协同;智能制造和共享服务则更多强调了企业资源运作层的互联网化发展。

对于企业而言,互联网化的实现路径并非唯一,很多时候几种形态往往同时发生。在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服务企业的互联网化和金融化成为用友的新策略,而用友的核心业务也从原来的软件扩展到软件、云服务、金融服务。其中,云服务也可以看作是软件产业发展到新阶段的一种新形态,传统的软件许可和交易正在转变成平台化的运营。

用友定位服务企业金融化也有着其先天的优势,经过20多年在软件、企业信息化领域的积累,用友已经服务了超过200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软件和云服务正在帮助企业管理着财务、经营、销售等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对接相应的金融服务对于用友来说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此前,用友针对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打造了各自专属的软件产品线,并基于这些产品发展出了多项针对企业云服务的产品;近年来,用友也在陆续推出和发展一些互联网金融的服务产品,通过与软件和云服务的整合,为企业客户提供互联网化和金融化服务。

比如,今天很多企业都在借助电商平台来销售产品,但不同的电商平台都要与企业的生产、供应链很好地对接,而用友所提供的服务就是帮助企业对接所有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实现其与生产系统、供应链系统的整合。而针对中小企业,用友的子公司畅捷通则重点通过公有云为企业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对接相应的金融服务——畅捷支付,真正将支付服务嵌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层面。此外,用友还在着力研发一个iUAP平台,帮助企业进行互联网化新的应用运营,让企业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快速实现互联网化应用的部署。

在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的大趋势下,用友所面对的机遇更多,挑战也更大。在新的生态经济阶段,企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依赖于开放合作,用友在努力抓住企业互联网化和金融化机遇的同时,也在积极构建相应的生态体系。王文京对此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开放合作,来共同的服务企业客户,服务企业的互联网化和金融化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