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产业互联网下的客户运营商转型,迎接大数据辉煌时代!

发布时间:2016-05-25 17:21:16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贾聪聪
[摘要]亚信数据总裁张灏在2016北京软件名人论坛上表示,在大数据的驱动下,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将重构消费和生产的关系、产品和服务的关系和上下游的关系,传统企业将向客户运营商转变,当大数据的生态价值阶段到来时,大数据产业将真正迎来辉煌时代。

在“大数据、大软件、大应用”为核心构建的产业生态中,大数据显然是一个战略布局的重要驱动力,大数据对整个产业变革究竟意味着什么?作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大数据如何应用于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如何释放数据的力量,由大数据来驱动产业变革与企业转型?

 

亚信数据总裁张灏在2016北京软件名人论坛上表示,在大数据的驱动下,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将重构消费和生产的关系、产品和服务的关系和上下游的关系,传统企业将向客户运营商转变,当大数据的生态价值阶段到来时,大数据产业将真正迎来辉煌时代。

互联网转型的三大趋势

过去的15年中,许多企业从建设互联网开始,经历了一场精彩的消费互联网盛宴。如今,在大数据的驱动下,产业互联网成为了我们口中的热词,它和消费互联网有什么区别?张灏认为,产业互联网相比于消费互联网,将产生更加广阔的应用,更加巨大的影响力,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张灏总结了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三大趋势。

1、消费和生产的关系将被重构。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可以大量团购,可以跨时间、跨空间地选择更多的商品,而感受到压力的企业需要让出部分利润。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可以影响消费者更多地介入生产过程,让消费者成为生产要素。虽然企业利润在绝对值上越来越低,但可以从消费者那里获得很好的声誉。这是消费和生产的新型关系。

2、产品和服务关系将被重构。企业过去的服务主要体现在售后服务。而现在,企业逐渐认可服务为主导,根据消费者的需要提供更多的产品组合。当产品和服务之间形成可以互相借鉴和购买的契约关系时,以服务为中心就变成了非常重要的产业体验。

 

3、上下游关系将被重构。产业互联网在提供强大技术要素的同时,也构建社区。社区作用在产业互联网上,会让产业链重构,可以去中介化、可以并行推进多个环节、可以众包等等,用社会化的力量来推动产业链。例如小米手机,是米聊的群体用户在更多地定义这个产品。

传统企业向客户运营商转型的三个要点

在这三种趋势之下,亚信数据提出“客户运营商”的传统企业转型方向,有以下三个要点:

1、客户运营商的核心是大数据。在生产和消费关系重构、产品和服务关系重构,以及上下游关系的重构中,可以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分析能力和数据资源等,做到价值分配、用户体验和成本的优化。

2、数据供应链是企业转型的基础。构建运用完整的数据供应链是企业实现从传统企业到数据化企业的必经之路。为此,企业要明确数据的来源,搜集生产数据、环境数据,标绘存储并分析、应用数据,并考虑如何将数据输出到员工内部的管理、企业的营销、用户的标签等。

3、企业还要构建一个大数据驱动业务运营体系,并把它作为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从互联网、IT系统、APP数据中摘取数据,获得用户的360度画像,并把此数据存储在企业的数据资源运营中心,用来做内部管理,在市场运营方面,围绕用户的需求设计更好的产品,同时建立生态合作。

比如,银行在做风险判断时,可以结合网络数据、政府数据来实现用户信用评估。因此,生态以外的数据变得非常重要,企业标准的运营体系包含对内的运营数据的体系和对外的客户洞察分析的数据。

 

张灏表示,未来企业需要管理的不是产品,而是用户,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变成客户运营商。这种理念不仅适用于企业,也适用于城市运营。将来城市就像一个平台,链接个人、家庭和企业,把服务资源和数据并结在一起。

大数据创新提升的三个阶段

张灏认为,大数据的创新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分技术价值、业务价值和生态价值三个阶段。

1、技术价值阶段。到现在为止,企业更多地将数据运用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上,已取得一定成效。

从技术价值、业务价值、生态价值三个阶段来讲,大数据的创新提升基本度过了技术价值主导阶段,技术可视化、数据治理、非结构的处理会逐步演进,中小企业对于大企业的技术仍然存在认知障碍、获取障碍和搭建障碍。

2、业务价值阶段。当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好时,大家会开始考虑数据的业务价值。

现在很多大企业到了大数据业务价值的创新阶段,有了大数据应用的设想,但很多设想还没有落实。无论是对传统企业还是从业大数据公司来讲,这都是一个很好的时期,能够将大数据变成价值。

3、生态价值阶段。当全社会都认可数据流通的安全性和必要性时,人人都可以分享和购买数据,大数据可能会像互联网一样普遍和可理解。

 

虽然大家已经认可了大数据的价值,但是大数据的价值还远没有发挥出来。在生态价值阶段到来之前,大数据的数据安全、数据交易立法、数据采集的合作意识都将成熟起来,到那个时候,大数据产业才会真正开启辉煌时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