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 协同社交功不可没

[摘要]从整体来看,供应链的范畴非常之广,涉及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业务流程,覆盖的面也非常大,从大的范畴来讲,主要包括计划和执行两个层。

从整体来看,供应链的范畴非常之广,涉及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业务流程,覆盖的面也非常大,从大的范畴来讲,主要包括计划和执行两个层。而随着近年来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供应链管理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对此,Infor公司大中华区商业咨询总监鹿崇, 就供应链发展的趋势,提出了七大特征:全球化供应链、敏捷化供应链、绿色化供应链、柔性化供应链、集成化供应链、虚拟企业化供应链、社交化供应链。具体来看:

七大趋势要把握

全球化供应链。强调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的计划、执行。比如耐克这个全球化企业,不同的设计师在世界各地共同来设计一款产品,制造时需要全球协作。供应链管理的软件必须支持全球化的计划和执行。

敏捷化供应链。强调提高制造系统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应变能力,即速度。特别是在制造系统中,特在大、中型企业里,强调“互联网+”、工业4.0,他们的核心就是自动化设备,因此供应链必须适应外部的快速变化。

绿色化供应链。这是一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整个供应链运行过程中应减少能耗,减少产品损失与浪费。比如以前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不太强调包装箱的回收、产品的回收,现在则非常强调这点。如果上游企业有此理念,而自己没有的话,就不是一个好的合格供应商,也就不能在供应链中生存。

柔性化供应链。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时间的要求也经常变化,那么供应链是否能够快速响应,组织架构是否支持,配送体系是否灵活,这种柔性对于供应链非常重要。

集成化供应链。集成化供应链的发展影响越来越大,现在有很多客户都把自动化设备与供应链联结在一起。如四川新华书店,他们就需要把传送带等自动化设备和供应链系统进行很好地集成。

虚拟企业化供应链。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诞生了很多虚拟企业,甚至还有一些制造工厂是虚拟的,他们在互联网上可能是一个实体,但实际上可能是分散在不同的供应商那边。 所以,供应链系统要能支持虚拟企业分销中心、制造中心的发展。

社交化的供应链。过去的系统中一般可以提供E-Mail系统,或者一些传统的交互方式。因为现在智能手机比较普遍,因此需要整个供应链的协同更加有效;此外,企业可能还希望在供应链系统中有一套社交系统,只要跟供应链有关的信息都可以体现,包括报警体系、任务、 工作流的控制等等。


图 Infor公司大中华区商业咨询总监鹿崇

社交协作功不可没

围绕着七大趋势,Infor在供应链管理的三大要素上发力。

鹿崇认为,整个供应链中有三大要素,包括正在升温的供应链计划,一直备受关注的供应链执行, 还有就是十分重要的人的管理。这三大要素的管理也在Infor提供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中集中地体现了出来。

如何做好供应链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供应链的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协作,就是通过人或公司的相互协作,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然而,在真正的跨部门、跨企业合作时候,由于各种原因的出现,总是无法最优化供应链。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本身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将社交融入到供应链领域,使供应链的协作能力得到更好的释放。

其实,近两年,Infor首先做的一块就是关于人的管理,而做好这方面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协同。无论是强调全球化、敏捷性、柔性化等,都与人的管理,协同社交化分不开的。

“以前我们谈供应链发展的时候可以提供E-Mail的系统,或者一些传统的交互方式,现在因为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要求整个供应链的协同更加有效,因此需要在供应链系统中有一套社交系统,在此系统里面,只要跟供应链有关的信息,都可以在这个社交媒体上体现。包括报警体系、任务、工作流的控制等等,都可以在这里面来做。”鹿崇如是说道。

说到协同,最重要的就是把所有相关的人员都融合到此平台上来。因为现代化的供应链管理, 涉及到每一个人都要贡献智慧,所以要把相关的人员都放到此协同平台上面,强调跨职能部门的协同。

“比如事件的报警,供应链里面经常有一些例外情况,如不能及时发货,或供应商有一些临时紧急的抱怨。这些例外报警在系统也要体现出来。此外还包括要即时地去发送一些通知与信息。以前我们发通知,可能都是通过E-Mail系统或者QQ,但在更加专业的软件来说,要在供应链的平台上统一进行通知和发信息。”鹿崇介绍到。

据介绍,Infor正在为企业打造这样一个协同的平台,Ming.le平台。它能帮助各个业务领域的员工方便地进行沟通协作,并能使员工能够随时了解与当前任务相关的人力、资产及流程。 在这个平台上,文件、计划、照片和视频等信息,还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存放在相关的路径, 方便有需要的员工访问。

鹿崇补充解释道,“比如说企业里面他的应用软件、人员,企业里面不同的人不同角色供应链的管理,不同的机器设备或者不同的数据都分散在不同的系统中,这样来说基本上都是分散的。我们强调将来社交化的企业发展是能够把这个信息完全集中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来进行发布和分享,这是解决我们不同的沟通方式的一种方法。”

社交走进企业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供应链行业人才缺口的拉大,能不断引入新技术,走在时代前端的企业才能吸引具有创新精神的下一代,因为这一代人一直在社交网络的大环境中学习、 交流。

云上管理正在到来

随着企业自身的业务模式和管理体系逐渐成熟,以及其产业链的逐步完善,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诉求愈加凸显。

云计算能够带来高质量、低成本、可靠多样的海量信息处理方式和创新的商业运营模式,这种新的运营模式能够解决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上困扰多年的老问题。

鹿崇认为,从成本角度看,企业不可能再长时间花费高昂的成本维护庞大IT团队和机房,来支持供应链软件等传统应用的运行。此外,每年的软件服务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 即便是目前已经拥有庞大IT系统的大型企业,原有的IT基础设施也不再是长期拖累企业上云的负累。而以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更适合不同规模企业随需随取的需要。

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而未来,供应链管理上云是否也将是大势所趋呢?

Infor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2015年,Infor收购了云供应链管理平台GTNexus,GTNexus提供一个全球性的订单管理系统,能与多位合作伙伴进行电子商务协作。零售、服装和制造企业可以与供应商合作,对发货、配送中心和零售网点进行管理和优化。

同时,GT Nexus直接跟买家与卖家的订单管理系统集成融合为一体。买家通过GTNexus将订单信息传递给卖家、金融机构、货运航空公司和物流供应商。通过管理跨多个合作伙伴的订单主记录,GTNexus将变成整个网络的订单管理系统。

对此,鹿崇特别介绍了几家这样的企业,比如耐克、阿迪达斯都使用了GTNexus的服务。这些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等各个环节上拥有众多合作伙伴,而这些合作伙伴分散于世界各地。通过GTNexus全球范围的供应链平台,耐克可以查询每个环节的产品的进展情况。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说明在供应链管理环节企业越来越重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