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拖拽图标就完成资源编排,青云QingCloud又开始耍宝了

发布时间:2016-05-20 09:44:53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资源编排服务并不是青云QingCloud独有的,但是它是头一家自主研发实现图像操作的企业。青云QingCloud CTO 甘泉在介绍时说到,资源编排服务从开始研发到正式上线,历时大半年返工数次,只为达到用户预期。随后,青云QingCloud web前端工程师梁波讲述了四个场景下资源编排服务到底怎样解决用户的需求。

小明是某企业的IT从业人员,他们公司正在使用青云QingCloud的云服务,小明可能会遇到以下几个场景:

场景一,小明需要处理资源申请者以一定数量和配置提交的资源申请,这些申请可以自定义,并且要求网络、存储设备按需到位;

场景二,小明有一套开发环境,需要复制一份成为测试环境,再复制一份成为线上环境;

场景三,小明需要要规划一套系统,并且已经有了系统之间的拓扑关系和配置清单,需要验证在云上能否搭建出这套系统并核算成本,并且在验证完成之前,您不想支付任何费用;

场景四,小明需要跨区复制一套复杂的系统,并保持拓扑关系。

如果在之前小明遇到这四个问题,可能会抓耳挠腮。但是日前青云QingCloud上线了全新的资源编排功能,实现对云资源抽象建模和生命周期的管理,帮助用户在控制台中以图形操作解决这些问题。

用户需要的才是最好的

资源编排服务并不是青云QingCloud独有的,但是它是头一家自主研发实现图像操作的企业。青云QingCloud CTO 甘泉在介绍时说到,资源编排服务从开始研发到正式上线,历时大半年返工数次,只为达到用户预期。随后,青云QingCloud web前端工程师梁波讲述了四个场景下资源编排服务到底怎样解决用户的需求。

场景一,小明在处理资源申请时,传统的处理模式比较复杂,需要将web主机、数据库、缓存等一步一步生成然后交付,而青云QingCloud可以将这些资源一次性打包封装成一个方便调用的API,别忘了QingCloud将所有API都开放给了用户;

场景二,由于产品上线之前需要在与开发环境相同的环境中测试,小明可以将开发环境所需的功能、配置、拓扑关系抽象出来并快速复制应用生成,再将资源复制一份,生成所需的测试环境以及线上环境;

场景三,小明可以利用资源编排服务中的抽象建模能力,将存储、计算、组网等资源以图像的形式展现出来,并且可以实时显示价格,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企业轻松制定云计算方面的预算,并且这个过程是完全免费的;

场景四,小明可以将一个区域资源的拓扑关系、配置关系抽象出来,在另一个区域建立资源,并全部复制过去,完成跨区域复制,从而避免某区域故障导致服务暂时不可用的问题。

当然甘泉指出,任何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不可能一蹴而就、面面俱到。第一版需要先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后期再不断迭代更新。比如目前的资源编排服务只能让IT运维人员相对轻松一些,并不能消除企业对运维人员的依赖,在后期,QingCloud会让这个功能更加智能化。

不过提到迭代更新,就不得不说青云QingCloud的工单系统。这里汇集着大量的用户需求,也是QingCloud不断前进的动力。顺便广告一句,QingCloud的资源编排功能在5月18日的云计算大会上可以说是技惊四座。不过,还是那句话,用户需要的才是最好的,目前客户最主要的需求是对资源的抽象建模以及管理能力。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忘了说,甘泉对现有资源编排服务还有另一层解释,目前推出的资源编排服务是一个地基,需要基于这个服务做上层应用的开发。而这个服务能够兼容各种可能性,在开发上层服务时,不会受到限制,也不需要将现有架构推翻重来。而这个地基就是迭代更新的基础。甘泉表示,资源编排服务会过渡到高层,基于PaaS、应用的编排服务。它会把应用的编排翻译成资源编排,再转换成成最底层资源之间的连接和拓扑关系,最后再到QingCloud系统层面。

另一方面,公有云与私有云的差异以及以容器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云计算技术会带来上层建筑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化。甘泉解释道,公有云用户和私有云用户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因此青云QingCloud在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就是让两类用户都感到比较满足,也就是采取折中的办法,并且取得了还不错的效果。同时甘泉认为,私有云用户的需求公有云用户同样需要,只是需求的程度存在差异。资源编排服务不论对于公有云用户还是私有云用户甚至是混合云用户来说,只是让QingCloud更简单,而不是一种反作用的束缚。

当然,容器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云计算技术也是青云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甘泉认为,容器作为一种新兴技术迅猛发展,并不代表过去的虚拟化已经毫无作用,相反虚拟化作为容器技术的基础,会影响着其未来的走向,容器仍然需要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资源,并且青云QingCloud已经把存储做得非常好,在业界也处于数一数二的位置。

总得来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青云QingCloud把握得非常准确。

当然,我们可以再上升一个层次,青云QingCloud的资源编排服务对云计算资源的管理能力,对QingCloud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是否起到了推动作用呢?融资一亿美元后再次耍宝,QingCloud总会给业界带来惊喜,作为记者,我们走着瞧便是!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