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发展 成就光伏“中天科技样本”

[摘要]日前,在江苏省能源局组织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能源局局长张世祥表示,江苏全省要积极推广中天科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示范经验。而中天科技集团(简称“中天科技”)进入光伏领域才不过短短5年时间。

日前,在江苏省能源局组织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能源局局长张世祥表示,江苏全省要积极推广中天科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示范经验。而中天科技集团(简称“中天科技”)进入光伏领域才不过短短5年时间。
“后来者”成“领头者”

77岁开始作画、成为美国最著名和多产的画家之一的摩西奶奶曾说:“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什么时候开始不重要,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开始。对人如此,对企业亦如此。

2012年,中天科技集团(简称“中天科技”)审时度势,正式迈入当时处在“低潮期”的光伏产业,先后承担国家首批18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主持的“基于分布式能源的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入选国家“863”计划、研发的outstanding系列光伏背板得到了全球权威认证机构德国莱茵集团(TuV)的认证。

2014年,中天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17个,装机容量52.5兆瓦。而到今年3月底,并网项目已达44个,累计装机容量达169兆瓦,并创造了分布式光伏领域的多项全国第一。中天科技还创新了多项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方式:1类分布式110伏多点接入,2类分布式13.9兆瓦单点创新接入,为国网在分布式接入方面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技术参数。

此外,中天科技牵手宜家、东丽、恒科、罗莱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以EPC模式总承包的宜家3.5兆瓦屋顶光伏项目已于2015年7月正式并网发电,建设过程及最后验收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欧洲标准。

差异化打造“中天样本”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天科技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并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

差异化让中天科技避开了光伏领域产能过剩的重灾区,时至今日,董事长薛济萍仍强调,中天科技不考虑插足组件这块。“绕道而行,中天科技主要为光伏组件‘寡头’提供配套产品,既避开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区,也成就了企业的差异化竞争路线。”

而技术创新则是差异化发展的保障。目前,中天科技已经掌握了多种再生能源集成的分布式发电关键技术、大功率双向功率变换技术、光伏、风电、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并网系统的关键控制技术,并形成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当下这个互联网+时代,中天科技清醒把握形势,不盲目追赶风口,以电站建设为龙头,分布式光伏为特色、微电网技术为核心、关键材料为突破,培养自己的互联网+思维,不让资本凌驾于新能源的发展,最后沦为概念的炒作。

正因为这样的发展战略和自我坚持,成就了今天光伏领域的“中天科技样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