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金鸡湖,你错过了什么?

[摘要]活动现场大咖云集,高潮迭起,未临现场的你,错过了些什么?

4月22日,2016“互联网+”创新实践大会暨第三届金鸡湖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苏州金鸡湖畔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由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指导,苏州工业园区云计算产业联盟协会、苏州工业园区信息化推进联盟协会、ENI经济和信息化网、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苏州分会联合主办,苏州IT人俱乐部承办。

活动现场大咖云集,高潮迭起,未临现场的你,错过了些什么?

论坛由苏州市经信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金晓虎、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局局长/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文清致辞。金晓虎表示,“互联网工业”正成为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新动力,而依托于多年来苏州经济社会的高速增长,在创新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苏州也将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撑力,为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提供更加可靠的实践路径。


苏州市经信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金晓虎

对此,许文清也颇有感触,他提及,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及的双创理念,预示了国家新的信号,而苏州工业园区也希望与众多企业一起探讨如何顺应国家大局,将长三角、苏州工业园区产业结合起来,把握未来发展的机遇。


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局局长、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文清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磅大咖,来自清华大学的自动化系教授、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范玉顺与大家分享了智能制造作为新经济的突破口,其产生背景及内涵。他认为,智能制造与传统的主要区别在于,其不再以制造端的生产力需求为出发点,而是将用户端的价值需求作为整个产业链的出发点,从用户端的价值需求出发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并以此作为整个产业链的共同目标,使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协同优化。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系统集成研究所所长范玉顺

“‘互联网+’催生了理念经济,所谓的理念经济是指企业业务的数字化,数字化变革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因此,IT 必须主动求变以适应市场的变化需要。更高的敏捷性、以业务成效为中心、新的工作负载、应用和体验、更短的周期时间的IT新形态,正在成为驱动理念经济的主要力量。”HPE华东区技术咨询部高级经理胡文贤表示。


HPE华东区技术咨询部高级经理胡文贤

在日新月异的IT圈,遵循着摩尔定律,即平均每18个月就会推出一个新的技术,而近年来云计算的普及及应用也将助力企业赢取互联网+时代的先机。随着企业IT高度发达,系统、设备、基础运维、业务无关性工作、互联网依赖越来越多,服务可靠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来自网宿科技的售前支持总监王仙平认为,作为企业IT管理人员,在打造云服务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到以下几个问题,如何提高平台弹性、保障服务稳定、降低运维负担、专注业务发展。


网宿科技的售前支持总监王仙平

可见,在“互联网+”时代下,安全可靠的用户体验也愈加举足轻重,只有在基于安全前提下,提升用户的体验和服务才是锦上添花。江苏荃航阀门IT部长程宇表示,在当下基于“互联网+”的工业时代,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传统企业,荃航阀门也在不断探索,借助于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IT,为用户提供可靠、极致的体验。


江苏荃航阀门

当然,打造经济新常态,提供用户极致体验,移动互联的应用也不可或缺。在活动上,销售易苏州分公司高级总监亢保龙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能让企业在互联网的翅翼下动起来。他表示,“曾经仰望,今日比肩;不止跟随,终将超越”,这是销售易以往几年也是未来将坚守的一大理念。


销售易苏州分公司高级总监亢保龙

——————————上半场分割线——————————

在过去的两年,“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这样一句话成为多少互联网企业前行的信念。然而,是不是在风口上所有的“猪”都能飞起来?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CIO陈桂平认为,在风潮云涌的新时代下,只有自上而下,从根本上转变传统思维,才能在互联网风口上顺势而飞。


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CIO陈桂平

然而,华为研发信息化首席专家宋联昌则在随后表示,华为不想做“飞起来的猪”,踏踏实实前进是其一贯作风。他认为,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流程信息化,才能帮助企业实现全球化和业务创新。如今,许多企业的流程信息化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呢,如组织转型、流程体系建设、业务模式转变、IT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安全防护等,对此,企业首先要有支撑全球化的流程信息化架构,而支撑这一流程还需要依靠生产IT,即能为企业带来最大价值的IT系统。


华为研发信息化首席专家宋联昌

无疑,ERP可以说是企业内部最为基础的IT系统,Epicor资深顾问俞大胜在活动上表示,当下,长三角一带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做ERP系统的更新换代,而代接转换对平台也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有更好的应用环境来部署新的诉求。从经济环境上来看,企业成本不断上升,GDP速度不断下降,向管理要效益,这正是很多企业对新一代ERP的诉求点。


Epicor资深顾问俞大胜

当然,企业诉求不仅于此,戴尔(中国)大中华区企业总监何嘉伟表示,“互联网+”已经就绪,企业需要更多创新血液的注入。“踏入‘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CIO一直在考虑如何在传统架构与互联网创新架构之间做取舍。其实在戴尔看来,两者之间是不可分离的,应该通过计算为中心的软件驱动的通用平台,把传统IT和新的IT做高效融合。”他说道。


戴尔(中国)大中华区企业总监何嘉伟

————————————下半场分割线————————————

最后,不得不提的当然是每年的重头戏——辩论赛。此次辩题围绕“互联网+是颠覆性创新吗”展开激变,由辩论界金牌主席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CIO耿峰担任辩论主席,罗杰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亚太区IT经理李宁、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贲锋、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技术中心主任李振舟、京东方光科技有限公司IT部长杨正宇、苏州生益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辉、苏州赛琅泰克高技术陶瓷有限公司IT经理张健等嘉宾作为正反双方,展开了精彩互动和热烈讨论,现场思想碰撞,精彩观点频出。

欲知现场“战况”,请关注“ENI经济和信息化网”,且听下回分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