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明远:百度百科成于万众造福万众

[摘要]李明远在会上表示:“十年的百度百科依然是个特别有创新力的产品,希望和网友一起把这个平台建设好,真正让它成为我们人类知识、文明传承的平台。”

4月28日,百度百科上线10周年发布会在京举行,百度副总裁、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李明远在会上表示:“十年的百度百科依然是个特别有创新力的产品,希望和网友一起把这个平台建设好,真正让它成为我们人类知识、文明传承的平台。”


(百度副总裁、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李明远在百度百科十周年发布会上演讲)

作为百度百科上线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李明远回顾了百度百科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百度百科是web2.0时代最具革命意义的创造之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百科全书。然而在10年前,他还曾对网友是否能够有足够的毅力和兴趣编写词条存在担忧:“百度百科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神圣的。我们希望这里都是好的知识,新的知识,而不能是给别人造成困扰的错误信息。”

仅仅十年,百度百科及其背后的编辑志愿者们却做出了让人惊讶的成绩。截止目前,百度百科已经上线了1300万词条,参与词条编辑的网友达到580万,每32秒就有一个词条上线。

“每一年的百科周年庆典,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知识创造者,用尽全力的辛苦付出。用心建设,源源不断地创新产出词条内容。把百度百科建设成为了一部内容开放、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平台。历经十年岁月,万象森罗,历久弥新。”李明远表示,十年来,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最强大脑“们。

李明远最后强调,人类知识和文明有时候很容易被摧毁,比如公元前300年左右建立的世界第一个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在公元后三世纪左右就被摧毁。如今互联网的出现将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这种知识和文明的传承。“希望我们今天编写的知识,在下一个十年、百年,乃至更长时间都能被看到,这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

据了解,借助技术的力量,百度百科已经完成了对知识传承的诸多创新:从图片、音频、视频、直播等富媒体技术,到3D全景展示、AR、VR等全新交互手段,都极大地提高了知识的信息可视度和感知效率,让知识更易接收的同时也更容易被接受和理解。

目前,百度百科利用技术手段上线了非遗百科项目,让很多濒临失传的非遗内容重现精彩,不断将人类知识和文明发扬继承下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