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 >

钉钉协同、沟通、安全板块全面升级 力将简单做到极致

发布时间:2016-04-27 17:22:30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牛成
[摘要]将简单做到极致,并不容易。
 

钉钉好久没有高调出声谈产品了。最近一次官方公开谈产品战略,应该追溯到去年的12月24日,钉钉联手Uber推出企业出行解决方案,并发布企业服务共创计划。伴随着企业微信的发布,4月26日,钉钉再次高调出声,在杭召开春季战略发布会,分享沉寂半年来钉钉客户、开放平台以及最重要的产品的发展情况。

 

钉钉的产品演变路线

4.26,对于钉钉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两年前,也就是2014年4月26日,钉钉团队开始“钉钉”的闭关打磨,致力于打造一款服务于中小企业,并能有效提升这一群体效率的产品。

2015年1月26日,钉钉1.0版本悄然发布。刚出生的钉钉可以说是一款企业通讯工具,产品涵盖澡堂模式、电话会议、Ding一下、已读未读、企业群、企业通讯录几项功能,并以免费、相对高质量的通话、电话会议,以及Ding消息的指令必答、消息的已读未读获得一定群体的青睐。

对于企业来说,协同仅仅靠沟通是难以满足的。2015年5月26日,Slogan为“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的钉钉2.0版本发布,这也是钉钉团队及产品第一次高调出声,向行业、用户宣布又一款企业协同工具强势入场2B市场。此时的钉钉,已经完成从沟通到协同的蜕变,并发布C-X战略,推出C-OA、C-Space、C-mai三大板块,以审批、钉盘、钉邮等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基础协同服务。

在完成基本的沟通协作功能后,如何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垂直应用?这,钉钉交给了伙伴来做。同年8月31日,钉钉发布C++战略暨开放平台生态,为合作伙伴和企业用户提供基于统一通讯和工作商务关系的各项基础服务,并宣布与蓝凌、红圈营销、Tower三款产品达成战略合作,在产品层由战略伙伴驻场开放提供垂直服务,比如在钉钉上可以看到蓝凌提供的知识管理、和创提供的CRM、Tower提供的任务协作等。

2015年12月24日,钉钉与中国优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产品层面提供企业出行解决方案,致力于让出行更方便,并发布企业服务共创计划,将产品从企业内外延到外部,希望让工作变得更加快乐。

在此之后,钉钉产品层面就进入沉寂期,除了产品的继续优化与功能级更新迭代,以及更多来自战略伙伴的第三方垂直应用推出外,钉钉自身一直未有产品级的动作。钉钉是否仅仅提供既有的基础沟通协同服务?搭完架构的钉钉,自身就不再原创?

而在4月26日钉钉2016年的第一次战略发布会上,阿里钉钉创始人陈航(无招)明确了答案: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的产品级更新。

产品完成三大升级,延续免费!

意料之中是说钉钉不可能沉寂下来,必然会有产品级更新;出乎意料则是钉钉这次发布的产品战略中有几项似乎是“不可能的”。

无招在发布会上表示,“截止目前,阿里钉钉已经为超过150万家企业组织提供简单、高效、安全的工作方式。同时钉钉在产品层面持续深挖,更简单、更高效、更人性、更安全,基于SmartWork,联合开放平台上众多ISV,一起帮助中国企业。”

1.协同升级,发布世界级考勤

钉钉协同模块由C-X构成,此前包含C-OA、C-Space、C-Mail三大模块,而此次C-OA板块将会升级为SmartWork。SmartWork主要由三块应用组成,通过适用于各种复杂场景的考勤、自定义流程审批以及智能报表,让工作更智能、更人性化。

在去年11月笔者参加钉钉媒体共享日时,就有媒体向阿里钉钉工作人员吐槽过“为什么钉钉没有考勤”,而此次钉钉考勤终于亮相,并且应该超出所有人的预想。无招表示,事实上钉钉萌生要做考勤应用、要将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能力输出到钉钉的想法已经有六个月,现在才推出是在调研全国各地、近万家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小小一个考勤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场景。

考勤定位精确到10cm。在固有认知中,考勤是协作办公产品中一项再简单不过的功能,同时也衍生出Wifi考勤等花样应用,但用户实际考勤中却依然存有大需求。无招表示,不同企业考勤不能一概而论,大企业可能是一座大厦均可考勤,小企业只在一间办公室,有的企业甚至要求到达指定楼层就能考勤,也要到达这个楼层才能考勤。“在高德地图、阿里大数据的支持下,钉钉已经能够实现精确到10cm的考勤定位”。同时无招演示了在一个舞台上,如何在一步范围内考勤与不能考勤的界定,以及在舞台大概40cm高度的情况下,演示如何界定楼层。此外,无招更是演示了在无网环境下的考勤,“无网络环境下考勤目前是世界范围内的首创”。

自定义审批表单超过47万。钉钉除了提供请假、报销、出差、外出、领用以及通用六大审批场景外,也通过自定义审批表单来满足不同企业复杂审批需求,目前已经超过47万自定义审批表单,钉钉的审批能力已经能够满足所有企业的复杂需求。

智能报表将阿里大数据能力输出。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能力如何被更多的中小企业所拥有,是钉钉团队六个月时间考虑的另一项重点,目前这项能力已经输出到钉钉中,用户可以使用考勤报表、日志报表、审批报表实现相应数据分析。

更重要的是,无招表示以上产品全部Free提供给用户!

2.沟通升级,打造中国最稳定、最强大的视频会议系统

在协同板块升级的同时,钉钉基于之前推出的沟通办公六大功能再次推出视频会议,这也是钉钉的第二个世界级原创。钉钉1.0时做了电话会议,取得了不错的用户反响,而之后也衍生出更多的需求,比如很多用户对于视频会议的需求很强烈。基于此,钉钉此次推出视频会议系统,与“考勤”类似,钉钉团队同样花了六个月时间去优化视频会议,“中国网络环境很复杂,手机、PC端的环境同样很复杂,如何保证视频会议的稳定性与清晰度是一问题。今天钉钉的视频会议系统经历六个月打磨,将会成为中国最强的视频会议系统,也是最稳定、最清晰的系统。”无招说道。

据介绍,钉钉视频会议支持3G、4G、WIFI等各种网络环境下,以及手机端、PC端的同时连接,并且能够保证1080P清晰度以及手机/PC端的互动操作(标记、放大等)。

同样,该视频会议系统延续钉钉以往风格,也是免费使用。

3.安全升级,企业市场最高安全认证

第三项则是在安全方面的多项重磅升级。安全是企业级应用的重中之重,尤其对于平台级产品更是如此,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定位企业级市场的平台产品,钉钉始终将安全视为生命线,早先便在内部设有独立的安全部门,此次更是展示了更多的安全防护已经能力认证。

首先是阿里巴巴安全部,也就是常说的阿里神盾局千余名专业工程师持续为钉钉的安全部门提供保障,同时还实现了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第三方托管加密等。据无招介绍,在第三方托管加密上,钉钉正与曾为奥运会、世博会提供安全防护的安恒信息合作,为钉钉用户保驾护航。

钉钉对安全的高度重视,也让它获得了国际的认可,据无招介绍,钉钉已经与3月底获得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ISO27001:2013认证,这也是中国首个通过该认证的企业级社交产品。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钉钉规划内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安全认证”。对于平台级产品来说,除了要保证自身安全能力足够强之外,不得不面临的是合作伙伴的安全问题,第三方应用的数据安全如何保证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目前钉钉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难题,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据无招透露,钉钉战略伙伴Teambition将是第一家与钉钉一起通过第三方应用服务安全认证的伙伴,做到与钉钉一样的安全保障,届时包括Teambition、钉钉在内的所有第三方均无法获取及解密用户的信息。

       考勤、视频会议对于企业应用来说均是简单的应用,但要将简单做到极致并不容易。

钉钉开放平台的成绩单

除了产品层面的升级,钉钉还有两个不得不谈的数字。一是前文中提到的150万家企业客户:1月16日钉钉出现在阿里财报上,当时阿里钉钉的企业组织客户数是100万家,至今三个月时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150万。值得注意的是从客户行业分布来看,政府和事业单位在钉钉客户中排名前列。

而另一项则是钉钉开放平台的10万家企业用户:从去年8月31日发布至发布会当天,238天时间钉钉开放平台聚集了上万名开发者,一起为60多个行业,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解决方案。

对于开放平台,无招依然视其为钉钉未来发展的重要阵地,“钉钉开放平台将坚持开放的态度,在深度整合上继续开拓,为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同时,钉钉将继续坚持严格评估和审核机制,并贯彻‘重精不重多’路线。”

据介绍,钉钉开放平台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定义。首先钉钉将根据用户需求,进一步开放“+”号权限。在聊天界面的“+”号选项里可以打通更多基础功能,另外也可以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添加定制化服务。

除了进一步扩大开放,钉钉开放平台还将深挖细分行业需求,基于行业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目前钉钉开放平台已经在医疗和网吧两个行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医生可以在钉钉医疗版上完成预约,病历,病患沟通等操作,实现移动化的医疗方式,对于患者来说,同样只要在钉钉就可以完成预约医生、查看病历等操作;另外钉钉联手ISV为网吧行业推出了专属的服务方案,网吧用户通过钉钉网吧版,直接完成充值、预约、选座、约战等操作,甚至还可以和吧友建群聊天。

有钉钉的地方自然少不了微信的话题。微信办公因为工作与个人的不分离,带来的是专注力的缺失,进而导致中小企业创新力的缺乏。无招表示,回归初心,钉钉所做的一切依然是提高中小企业工作效率,而此次战略以及产品升级只是进一步提高效率,让中小企业在缺乏专注、信息爆炸的时代找回专注力、找回创新力,并通过钉钉的产品以及战略将阿里巴巴的工作方式、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扁平化的理念分享给中小企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