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互联网金融协会 P2P网贷的新门槛?

[摘要]3月25日,国家级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该协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部门共同推动筹建。互金协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将在央行下属一级协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快步进入监管加自律时代。P2P网贷门槛再提高在绝大部分P2P网贷业内人士眼中
 

3月25日,国家级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该协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部门共同推动筹建。互金协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将在央行下属一级协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快步进入监管加自律时代。

P2P网贷门槛再提高

在绝大部分P2P网贷业内人士眼中,自“P2P模式”被引入中国10余年以来,这个行业一直处于“蛮荒”阶段。多年来,在“监管和自律”都不完善的情况下,P2P网贷行业近乎于没有准入门槛。虽然各色资源、资本得以迅速拓展市场,但是也造成了P2P网贷“问题平台”频发的情况。不过随着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的逐渐重视,2015年下半年以来,诸多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措施逐步出台。

首先,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的基本法律框架,由“一行三会”对互联网金融实施分类监管。并且明确了网络借贷、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由中国银监会来监管。

虽然《指导意见》并未对P2P网贷发展做出过多细节方面的要求,但是仅凭“以法规的形式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框架”的心理震慑,就足以让对P2P网贷居心叵测的人望而却步。

同年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多部门发起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办法》明确规定,网贷平台的业务经营范围采用以负面清单为主的管理模式,明确了包括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等十二项禁止性行为。

最为引人注意的,《办法》首次设定了类“门槛”的条款。其中,监管层明确了“P2P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并要求平台必须与银行合作进行“资金存管”。

有分析人士指出,《办法》如同一颗炸弹引爆了整个行业,标志着P2P网贷正式进入“监管元年”。2016年将会是网贷行业进行大规模调整的一年,大量草根创业平台将面临生存危机,最佳的方式是选择“主动退出”。而对于正常平台来说,需要在18个月过渡期内进行合规调整才能继续生存。

不过,随着互联网金融协会3月25日在上海挂牌成立,P2P网贷行业迎来了更为高跷的准入门槛。据会员单位透露,此次入选互金协会,对平台的合规性要求非常高,比去年12月28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条件更为苛刻。不过另一方面,一些平台成立时间较短且知名度不高的平台也顺利入选,则凸显了互金协会对于行业相对“包容”的一面。

综合来看,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除了对推动行业自律、降低平台风险事件概率起到积极影响外,更为紧要的任务还是促进监管落地。

高门槛造就高水平

对于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经历了“监管”骤变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被淘汰的企业起到了足够的试错效果。相对的,对于宜人贷等优质平台来说,或是积极拥抱监管或是果断转型。不管怎样,留存的企业历经监管洗礼之后,各方面的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首先在资产方面,以宜信宜人贷为典型代表。在经过长期且深入的市场调研之后,宜人贷选择了城市白领人群这一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细作。相对于其他借款用户,城市白领人群具备“受教育程度高、新事物接受能力强、行为轨迹明显”等特点。这部分人群在信审的数据资源方面以及主动还款意愿和能力层面都有着明显优势。

其次,在合规方面宜人贷也处于P2P网贷行业领先地位。2015年6月9日,宜人贷与广发银行达成了全面“资金托管”合作,并业界首发P2P资金托管账户——宜信安享账户。而随着2015年12月18日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宜人贷所经历的内控、内审、外审工作均远超监管的要求。

在业务创新方面,宜人贷凭借出色的技术水平和优质资产,同多家机构合作的ABS项目正式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许可,这表明评级机构、顶级律所、顶级审计公司、托管银行、证券公司等多方机构对宜人贷平台管理的资产和宜人贷企业信用高度认可。

最为令人称道且值得行业学习的是,宜人贷在资产、风控、技术、品牌等方面均做到行业领先的同时没有忘记自身另一项重要工作,投资人教育。近两年,随着P2P网贷行业的高速发展,宜人贷团队发现投资人水平良莠不齐的情况愈发严重,投资人面临的投资风险逐渐走高。在此情况下,宜人贷积极开展投资人线下沙龙,除为投资人讲解宜人贷的产品和运营模式外,更为投资人开展资产配置、优劣平台分辨等特殊课程。

前不久,著名足球运动员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皇家马德里的其他队员都像我一样努力的话,那么球队的成绩将会远好于现在的排名。同样的话放在如今的P2P网贷行业同样受用,如果所有企业都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那么行业的发展将会走在“监管和协会”的前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