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机械工人到程序员:我的麦子学院故事

[摘要]经过一年的实战经验,我终于可以游刃有余的做起软件开发,这一次,我被猎头主动挖到了如今的单位,拿着几万的月薪,回忆起最初的苦涩,真的感觉,有梦想,只要坚持就好,一路走来,感谢麦子学院成就我的今天。

生活,总是充满了悲喜剧。

当我辞职那一刻,我怎么也想不到,我会有今天,在离我29瑞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能坐在高大上的办公室,拿着几万的月薪,开始我的软件开发之路。

然而,这是真的,我捏了捏我的手指,这真的不是在做梦。

放弃一切 准备开始

回忆起来,这一切源于一场巧合的误会。

陪着朋友去互联网公司去面试,结果阴差阳错,单位看中了我的履历,觉得我似乎更适合他们单位的文化,但是,学机械专业的我却难以胜任工作,只好与自己心仪的工作擦肩而过。

这成为我心里一个永远的痛。

随后,痛定思痛,我决定从机械专业转行做软件开发。

不过,放弃过去并不容易,此前,在一家有名的日企安稳的工作了四年,当工作及生活一切都已经安定下来的时候,做出放弃一切决定的时候,周围的声音全是反对。

2014年的圣诞节清冷而又刺骨。我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我的转型之路。

不过,如何入手,这让我头痛不已。

正当我为此陷入苦恼的时候,我从程序猿微信号上看到了一则BAT的招聘信息。点进去才发现是麦子学院的广告,于是随手注册了账号。

此后,打听了一下同学及软件开发的朋友,得到大家肯定的消息及学院对注册用户的回访电话之后,我几乎没有思考就掏钱了,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吗?我不知道。

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我登陆了麦子学院的“安卓企业直通班”。

我的麦子学习生涯

新生活在期待中正式开始了,中学时代仿佛又回来了。

进了麦子的“安卓企业直通班”之后,我发现麦子为此还分配了班主任,学委和班长。学习的气氛一下子就上来了。班上很多同学也是想转行的,水平参差不齐。学委是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代课老师是Gavin,说话很豪爽,但是对我们很严格。每周的班会经常强调要按时提交作业,按时参加班会。在他的熏陶下,我对学习进度不敢放松,基本上排到了班上的前五名。有时候很有意思,当其他同学进度突飞猛进时,自己也想着要赶上。

由于大学自学过java,并且工作的4年业余时间也学过安卓,所以听起课来并不吃力。什么四大组件,网络,数据库,ui虽然学习时并不是一遍就听懂了,但听两三遍还是可以听懂的。

真正有挑战的是一个AA小助手的实战项目,当时从来没有对数据库有任何了解,对一个完整的项目如何架构也不了解。但为了就业,必须有个项目才行啊。就照着老师讲的内容硬是把那些代码抄了下来,也第一次知道了selec * from 这些奇怪的语句,什么DAO这些真实项目会用到的目录结构。

心里清楚的明白,只有这一个项目是没有信心去找工作的,后来我又跟着做了一个高仿大众点评项目。 这个项目第一次知道了那些购物App的商品信息是如何从网络获取的。第一次知道了如何集成第三方工具包比如地图和第三方登录。这个项目做完后,自信心有了大幅提升。

学机械专业的我是如何找到软件开发工作的

没有人理解一个学机械专业的人是如何找到一份软件开发的工作的,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中间的个中曲折,在此,特别感谢麦子学院的老师们。

由于是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所以直到8月份开始找工作。当时我投了大概7家公司,有3家发出了面试通知。每家面试的方法都不同,第一家直接给了个题目让上机操作,是一个异步加载图片的Demo,由于紧张,当时并没有做出来。失败了。第二家只是根据简历上写的项目经历聊了些功能的实现原理,当时回答大众点评项目加载图片用的什么框架,自己竟然忘记了,面试官立马感觉有些诧异。后来问了为何离开之前的公司,我说了些之前公司不好的话。自己认为以上两点失误,导致再次面试失败。后来第三家公司在外地,没有去。

前后经历了一个月,我有了一点点的失败感。正在这个时候,学院的就业老师帮我推荐了一家公司,然而这家面试官问的全是Java的基础,设计模式和软件学习方法的问题,问了一个安卓Activity的启动模式问题,前两个问题没有准备过,第三个由于紧张,语言没有组织好。面试官后来评价说,感觉我的软件开发经验还是达不到期望的水平。说到底,面试时如果能跟面试官侃侃而谈,不仅要能对自己清楚地具体的技术细节可以说清楚,还要对对陌生情景的解决方案有一个逻辑清晰的大体的描述,那么离面试成功就不远了。

到了十月份,终于找到了一家,又是学院老师给推荐的。然而这个公司暂时不做安卓,做的是购物网站,需要PHP程序员,说学安卓也可以做PHP。由于自己十分想进入这一行,面试时吸取了之前的教训,通过了面试。面试过程中,之前做的aa小助手接触到的数据库操作经验派上了用场。然而自己水平的确不及专业出身的,实习期工资并不高。

不过,好在一切都已经开始了。

随后,经过一年的实战经验,我终于可以游刃有余的做起软件开发,这一次,我被猎头主动挖到了如今的单位,拿着几万的月薪,回忆起最初的苦涩,真的感觉,有梦想,只要坚持就好,一路走来,感谢麦子学院成就我的今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