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监管大戏将惊喜上演,p2p网贷成重头戏

[摘要]近日,由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决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并于当日,央行牵头多部委出台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在该总方案下出台有关第三方支付、p2p平台、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跨界资管、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从事金融活动等子方案。

近日,由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决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并于当日,央行牵头多部委出台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在该总方案下出台有关第三方支付、p2p平台、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跨界资管、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从事金融活动等子方案。

该专项整治工作持续不到一年,《实施方案》执行分成主要四个阶段:摸底排查、清理整顿、评估、验收,所有工作预计将于2017年1月底之前完成。此事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里热议的话题,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监管层雷厉风行的一面,年度监管大戏即将惊喜上演,各方监管已为大戏开始热场。

4月13日,工商总局等17个部委出台有关互联网金融广告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预计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制定金融广告发布的市场准入清单,以禁止发布的负面清单形式制定,并采取已发设立的金融广告发布事前审查制度。

不久后,4月18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已发布文件,叫停“首付贷”业务。这是继深圳、上海、广州之后,第四家清查该业务的一线城市。此外,广州市政府紧跟北京、上海之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通过建立非法集资企业和人员黑名单制度、建立重大案件处置不力“一票否决”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地方监管重拳打击非法集资,首当其冲的便是投资理财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海、深圳、北京、武汉等地相继暂停了投资理财类型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同时,地区对现存的投资理财类公司也进行了严格的审查与管理。

4月19日外国媒体也发文称,中国政府部门目前正暂停新投资公司,包括由国外机构支持的投资公司的注册审批,全国各省市将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此次监管部门的执行动作已受到外国媒体的关注,可见这场为期一年的监管大戏并不一般。

在这样的年度监管大戏上,长期被推上风口浪尖,近日又总是被背黑锅的p2p网贷,定是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也是此场大戏的重头戏,毕竟网贷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分支。

近日,网贷行业被一些外来汉所困扰,比如中晋、金鹿等等,这些做私募、线下理财的公司,无论专业还是非专业的人士,大部分人总会把这些出事的机构公司归结于网贷,从而也招致了深圳等地方监管对p2p平台的重点排查。对此,手投网CEO杨清华强调称,“目前这些出事的平台都不是p2p网贷平台,我们是做线上业务的,我们应正确判断与界定网贷与其他线下业务,给网贷这个新兴行业一个足够的发展空间。”

那么,我们回头来说,p2p网贷有问题吗?

杨清华表示,“答案肯定是有的,这是一个新行业,目前处于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我们允许有问题的存在,而且网贷暂行办法已经发布,平台应该做什么,绝对不能做什么,细则里都有明确要求,并且此次的专项整治活动也会配合网贷暂行办法的内容加强排查与整治,能够加速网贷平台调整的步伐,更早地实现规范化。”

此外,本次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突出重点网站的整治,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对大型门户类网站、搜索引擎类网站、财经金融类网站、房地产类网站以及P2P平台、股权众筹平台、网络基金等金融产品的销售平台、类金融企业自设网站发布的广告进行重点整治等等。

作为重头戏的p2p网贷在这次互金专项整治中,做好自己的分内事,积极配合行业大调整,很多优质平台或将平稳度过此关,迎来华丽转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