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降息成新常态 投资人该如何选择?

[摘要]2016年一季度P2P网贷平台关键词——降息。是监管压力还是降息影响?亦或是行政干预?无论如何,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洗礼,收益已经降至12%的理性区域后,P2P网贷平台仍然在2016年一季度爆发大规模的降息潮,实在令人唏嘘。
 2016年一季度P2P网贷平台关键词——降息。是监管压力还是降息影响?亦或是行政干预?无论如何,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洗礼,收益已经降至12%的理性区域后,P2P网贷平台仍然在2016年一季度爆发大规模的降息潮,实在令人唏嘘。

数据提示: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2014年P2P网贷行业平均收益为17.86%。而再往前已经作古的历史数据中,年平均收益高于20%已经属于较低水平。P2P网贷行业收益的拐点出现在2015年,短短一年时间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率下降363个基点。从1月的15.81%直线下降到12月的12.18%。

市场选择 降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2015年,P2P网贷行业可谓风起云涌,问题平台的爆发呈现出“平台数量多、涉案资金大”等特点,但好在监管和公安系统介入之后,行业在波澜不惊中平稳度过。不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要说比热闹的话,P2P网贷行业也不是针对谁。随着2016年央行第一次降准,P2P网贷平台“降息潮”终于爆发。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一季度宣布降息的网贷平台超过30家。

而就降息原因,有平台发布公告称:旨在响应央行降准降息的货币宽松政策,降低平台融资方的融资成本,以便推进更多优质项目的合作;调整平台自动标利率为的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网贷平台降息难道只是为了响应“央妈”号召?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当然,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首先,2015年的各项监管政策(如《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对于网贷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施加了压力。而公安机关的介入令问题平台无处遁形,有力的打击了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这对P2P网贷行业良币驱逐劣币产生了积极影响,提高了优质平台的竞争力。使得网贷平台相互之间不必再通过提高收益率的恶性竞争来争取用户。

其次,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间差异化正在逐步缩小,整体竞争环境更为激烈。平台运营和获客成本相比以往都面临更大压力。企业需要通过降低收益率来减少成本,以便于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存活。

另外,全球经济形式不明朗,而国内又恰逢进入经济下行阶段。一方面实体产业企业融资扩大再生产的动机不强烈,导致借款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央行持续降准、降息使得国内资金供给充足,企业获取资金渠道扩大而成本则相对降低。在这两方面的共同影响下,网贷企业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面临更大考验,而降低收益率则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风控能力。

综合来看,在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P2P网贷行业收益率降低还将继续。而降低收益对于企业和投资人双方引起的正面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加明显。企业方借此机会可将更加清晰的区分投机者和有投资潜力的用户,更精准地获取成熟的投资者;而投资人则会更加理性的看待P2P理财,更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

降息不等于更安全 投资人选择平台要有依据

以往,“收益高低”是投资人辨别网贷企业是否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大量事实也证明,“收益超高”的网贷企业存在跑路风险的概率更高。而随着收益的普遍降低,投资人该如何选择合规平台来确保资金安全呢?

1.上市系

目前,已经完成上市或者正准备上市的网贷企业不在少数。可惜的是已上市企业中绝大部分为借壳上市,而真正独立上市且在美国纽交所的当前仅有宜人贷一家。2015年12月18日,宜人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独立上市第一股。而以宜人贷为代表的上市系最大优点在于信息披露更加透明、财务审计更为严格。相比于其他平台,上市系发生问题的概率肯定是相对最低的。

2.投资机构介入

这个条件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就任何情况下进行的投资来说,投资机构的专业程度显然是自然投资人无法比拟的。所以同样以宜人贷为例,中金——宜人精英贷专项计划在获得深交所无异议函后,已于3月中旬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这足以说明,宜人贷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实现了从个人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的扩展,体现了其在理财端多元化的战略布局。而被投资机构看中的网贷企业,在资产优质程度、企业盈利预期等方面的优势是相当明显的。

3.资金托管

资金托管是监管对于网贷企业的强制要求。然而尚处于监管的18个月过渡期内的P2P网贷行业,对于资金托管却出现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特点。真正与银行实现并进行了资金托管、存管的企业目前仅有宜人贷、积木盒子、人人贷等不足十家平台。其中以宜人贷与广发银行的“资金托管”模式最为到位。2015年6月9日,宜人贷与广发银行达成了全面“资金托管”合作,并业界首发P2P资金托管账户——宜信安享账户。该账户为银行为宜人贷建立的用户自账户体系,作用为同步核对借款信息的匹配度,并根据合同信息展开资金划转,有效防止P2P平台出现设立资金池的情况。

虽然P2P网贷行业发展正走在更加积极和健康的路上,但是现阶段网贷平台过多的现状一时间还无法得到良好改观,而随之可能产生问题平台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所以,投资人还是应该提高自身风险意识,擦亮双眼,选择靠谱的网贷平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