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洁:给伙伴股份,给员工舞台

[摘要]一个公司是否有前途,我认为首先看的是老板,其次是看团队,看细节。老板看的是战略,看的是胸怀,而团队的执行力决定了战略的落地程度。这两点都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4月16日应邀参加了飞企互联在珠海国家级自贸区横琴举办的全国合作伙伴大会,感受颇多。这家公司虽然是国内首家在移动办公领域的新三板上市公司,但之前对他们的了解并不多,所以对这次活动并无太多的想法。参加完整场活动,并对史玉洁做了一次深度采访之后,感受到了这家公司的魅力。一个公司是否有前途,我认为首先看的是老板,其次是看团队,看细节。老板看的是战略,看的是胸怀,而团队的执行力决定了战略的落地程度。这两点都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图片1

胸怀,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在此之前,我对史玉洁并不熟悉,只是偶尔听到他的一些故事。和他对话期间,我问了2个问题。第一,飞企互联的产品如何与时俱进?第二,飞企互联如何利用资本?史玉洁提到,技术或者商业模式的变革都将催生新的产品。当前的2B领域,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驱动下诞生了成百上千的轻量级应用,而且纷纷拿到投资,但那些很有可能是泡沫,没有根基。飞企互联的产品设计理念始终坚守一个原则,就是客户需求第一,一切围绕高效解决客户需求去设计飞企的产品。同时,飞企互联也非常关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当前的背景下,产品的设计会重点关注到大数据和移动应用两个技术因素。商业模式方面,传统的软件收入将保证企业的现金流,但飞企互联将逐步打造和客户共建生态的模式。软件产品只是载体,而基于软件的增值服务将能和客户共同成长。他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你把电商软件卖给客户,但客户不会用,那软件的价值就无法体现。但若你帮助客户把软件用好,提高了客户的销售业绩,那才是客户真正的需要的价值。关于资本策略,他的回答更为简单: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好,把业绩做好,把团队搞好。欢迎优质资本,但不会迎合某些资本去套利。但是,飞企互联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工具,将股份按照原始股东购买的价格,激励给那些给我们做过贡献的合作伙伴。直白点说,每个打款给飞企互联的伙伴,都将按照打款金额的6-8%变现成飞企互联的股票,真正把伙伴变成飞企互联的股东。可能这个做法不能算国内首创,但是把客户需求摆在第一位,把伙伴的长期利益通过股份去锁定的方式,却需要的是智慧和胸怀。

图片2

细节,看到了团队的战斗力

当P2C(PPT to VC)成为一种时尚,当我们整天都在讲BAT、商业模式的时候,很多人会忽略团队建设,忽略了细节落地。这次参加飞企互联的活动,看到的是一支非常敬业,非常务实的团队。我看到的每一位员工都精气神十足,跟打了鸡血一样,对公司的目标认识非常清晰,对老板的战略理解非常透彻,甚至都对老板点了赞。几个细节,能看出飞企互联对伙伴的重视,也能看到他们团队的战斗力。如果大家看了他们的参会指南,你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如此用心的文案,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会让你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体贴。我到珠海后,接机的是一位叫申艺的小伙子,全程1个多小时,一直不停的给我介绍他们的产品、典型客户、存在的问题、会议的安排以及注意事项。尤其在会议地点的选择方面,从他那得知公司为了给客户更好的感受,不计成本的选择了珠海最好的酒店。这样的细节非常之多,包括进入酒店后房间的布置、提醒等。更有意思的是,在晚上的答谢晚宴上,我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伙伴和员工来给史玉洁敬酒,老大很快就招架不住了,但酒不能不喝,员工心疼老大要代酒,于是出现了员工伙伴互敬的温馨场面。这只是个花絮,但从这个侧面我们可以看到飞企互联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更能看到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这恰恰是很多企业需要的。

图片3

产品,是成功的基石

守正才能出奇,没有好的产品就没有根,就谈不上成功。这次活动,我了解到连接人,链接端,联结内外,这是飞企互联的产品理念。基于这个理念,飞企互联打造了以云工作台为平台的产品架构。基于云工作台,可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软件和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企业内人端部门的链接,企业外合作、供应链、分支机构互通,快速决策,简化运营,打通各种企业内外应用和系统。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飞企互联还推出了专注于智慧园区的解决方案,并且实现了多个跨界联合运营的案例,例如校园O2O,如下图。

图片4

跨界,将打造一个个传奇

这算是一个花絮。在这次活动晚宴上,偶遇第一批注册会计师蒋薇倩。这是一位有梦想有追求的女士。本来已经到了可以退休享受生活的年龄,但由于对软件以及会计师行业的关注,她跨界到了IT这个领域。她有一个60多人的会计师团队,原本是飞企互联的客户,但随着自己在软件使用过程中不断提出的新需求,她发现自己打造了一个非常适合会计师事务所的解决方案,于是她利用自己在圈里的人脉,把原来的IT成本中心快速的变成了利润中心。更让人佩服的是,作为一个非IT人士,她已经关注到了数据的价值,她提出要和飞企互联一起打造会计师事务所的大数据平台,为此还在不断跟中注协沟通这个平台的身份。这不是我们这个领域的新模式了,但这个模式似乎在告诉我们软件作为工具加上工具之上的增值服务将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或许这些跨界的模式,将打造一个个细分领域的传奇。

图片5

2B的风能否再成就一匹黑马

对于一个愿意给伙伴股份,有情怀,有梦想的企业来讲,我们无疑是希望他能成功的。飞企互联作为刚刚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目前的情况看,似乎进入了风口。这场2B的风能否让飞企互联成功起飞,飞的更高,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