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有这么一家IaaS服务商,可以沉默325天,然后……

发布时间:2016-04-17 19:14:26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渣渣小编
[摘要]放弃合作伙伴,放弃数千万打单,甚至连基础架构都全部放弃,听起来也许有点不可思议,不过有家企业就这么干了。做完之后,仿佛消失一般。不过就在卧薪尝胆325天之后,国内IaaS领域似乎出现了一丝异动,在4月15日这天,象云2.0发布了

放弃合作伙伴,放弃数千万打单,甚至连基础架构都全部放弃,听起来也许有点不可思议,不过有家企业就这么干了。做完之后,仿佛消失一般。不过就在卧薪尝胆325天之后,国内IaaS领域似乎出现了一丝异动,在4月15日这天,象云2.0发布了。

象云是由企商在线、新云东方等公司发起成立的一家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在业界号称具有私有云属性的公有云服务商。也就是说,象云在拥有公有云的便捷的同时,拥有私有云的安全。而这种属性让象云将目标定格在了金融云。

云上的四月,象云是否要腾飞

就在两个月前,京东云出来高调搅局了,金融云也是其主要方向之一。其实话说起来,象云和京东云还有着相似的经历。其实京东云很早就有了,但是出于一些客观原因,去年3月份时,京东云也关闭了,历时一年,京东云和象云同样选择在四月回到大家的视野里。那么,站在京东这个巨头的旁边,象云能否还能像大象一样威武呢?

我们大家都知道京东云是一个电子商务武装起来的商业帝国,以电商为核心发散的互联网金融、商业智能等领域都非常强。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何刚表示如果能把这些能力云化,贡献出来,无论是对2B还是2C领域,都将有巨大的价值。而在金融领域,京东的金融业务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都是数一数二的,这无疑是京东云巨大的竞争优势。另外,京东云将利用京东集团庞大的数据流量,在其云服务商构建应用商店,打造一个闭环的云计算生态,这也将给京东云的IaaS服务能力带来极大的提升。

当然,象云在体量上无法和庞大的京东帝国相提并论。尽管IaaS服务比拼的就是服务商的耐力,说白了就是资金,但也不是说体量相对较小的厂商就绝对没有机会。比如现阶段,所有IaaS服务商都出于砸钱阶段,青云已经在盈利了。那么象云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第一,安全性。实际上,金融、电信、政府等高端行业的云化程度还不是非常高,这主要是云计算的安全性难以彻底解决。不过一个具有私有云属性公有云服务商,象云在保证用户安全性方面做得非常好,这一点将是金融行业用户非常看重的。

第二,自带CDN+自建数据中心。很多云服务商的CDN服务和数据中心都是靠上游供应商供应的,而象云自带的CDN服务,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速度体验。并且,象云也没有租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免由于跨网而带来的体验差的缺点。

第三,基于硬件基础的SDN和Power架构。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稳定性方面。小型机和硬件SDN服务将带来更高的稳定性。

另外,在象云2.0的发布会现场,象云还带来了“大杀器”。

中标麒麟入驻象云

没错,国产操作系统中标麒麟首次入驻公有云平台,这对于国产操作系统和中国公有云市场来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实际上,对于操作系统云化这种事情,全球也只有微软在做。去年微软在推出Windows10的时候,发布了其Windows即服务的理念,开创了操作系统云化的先河。而此次国产Linux系统入驻象云,不仅仅对于合作双方,对于整个业界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就预示着国产操作系统在云计算领域已经开始商用落地和公众化,对实现中国云计算技术安全可控将具有极大的作用。

对此,中标软件副董事长兰雨晴提到: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很多领域要求引入更加安全的可信计算环境,特别是金融等核心业务。中标麒麟可信操作系统,基于信任根和可信链的传递,可以确保系统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毫无疑问,中标麒麟的强势加盟,是象云在金融云领域纵横捭阖的一个大杀器。

另外,象云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构建了分布式云数据中心,为全国的用户提供可信云服务,并且象云的主要服务对象将定位于政府、互联网金融、电商、证券、保险、中小银行等领域。

不过在未来,象云不仅仅要面对AWS、阿里云、京东云这样的行业巨头,还要面对诸如UCloud、青云QingCloud云计算新贵的直接竞争。并且,企商在线创始人、象云CEO王熠也表示,未来3-5年,超过90%的公有云都会死掉。那么象云在沉默325天后的爆发,能否像大象一样给人以震撼,我们还要看看象云接下来的表现。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