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CDN行业的拐点已到?

[摘要]随着2016年亚太CDN峰会的临近,有一则关于CDN发展讨论再次成为焦点:正被云CDN厂商“围殴”的传统CDN厂商,能顺利完成转型之路,拥抱云的世界吗?

随着2016年亚太CDN峰会的临近,有一则关于CDN发展讨论再次成为焦点:正被云CDN厂商“围殴”的传统CDN厂商,能顺利完成转型之路,拥抱云的世界吗?

我们先从老牌CDN厂商网宿科技的2015年财报说起。2015年网宿科技提交了一份漂亮的财报:总营收为29.32亿元,同比增长53.43%;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8.31亿元,同比增长71.87%。

然而,显示营收增长的同时,财报里也折射出了网宿未来的不确定性:2015年网宿的全年研发投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 74.74%。据悉,这笔资金被用于研发“云业务”,显然,传统CDN企业网宿欲向云CDN转型,并为此投入高昂的资金。

这一背景是,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迅猛发展,国内CDN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传统的CDN企业如网宿、蓝汛等,一些云计算厂商如阿里云、迅雷、腾讯等不仅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云CDN业务,还欲撬动传统CDN厂商手中的大客户资源。

此外,资源型的CDN服务也需要一次自我革新,否则随着互联网巨头自建潮的来袭,售卖资源的发展瓶颈会比预期更早的到来。

据悉,云CDN出现以前,网宿利用定制化服务优势,拥有头部的2000多家用户。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尽管依靠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惯性,资源型公司还能维护一定的增长率。但挑战非常之大,一方面增量市场几乎被互联网CDN厂商截流,另一方面,大客户也被互联网CDN厂商的综合优势吸引。

在这种“后有追兵”的情况下,转型是网宿的“前有来路”吗?情况并不乐观。

在云计算时代,在终端多网络并行、用户接入分散的今天,CDN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加速问题,还有各种内容的上传、下载、计算、存储、分发、大数据、安全等等,尤其是随着直播等新的业务的展开,对于资源层之上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单一产品难以打天下。

而这些需要多年沉淀的云的技术研发实力去完成,选择向更高一层的云计算要增长空间成为必然之选,但云计算市场也开始出现马太效应,此时进入已经不是一个好的时间点。

其实,不仅仅是对于CDN,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当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有被“颠覆”的可能性。目前,大量互联网公司开始自建CDN,甚至不少互联网公司的CDN规模已经超过了对外服务的专业CDN厂商。对于他们而言,CDN这一资源型的行业自己来掌握更有效率。

前不久,阿里云和腾讯先后公布了自身对CDN市场的规划。阿里云方面已经获得微博、今日头条、芒果TV等大客户的支持。而腾讯也从网宿的客户转变为竞争对手。

是继续拼资源还是寻找更多的增长点。这是一条两难之路,对于任何一个公司而言都不轻松,也许这一左右为难的局面背后就是行业拐点之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