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移动应用生态的三类玩家与三种玩法

[摘要]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将于4月28日召开。本届大会为什么以“共建企业应用生态”为主题?企业应用生态发展状况如何?哪些领域的生态建设最具向心力?谁在做生态?生态玩法如何?中国软件网在大会前推出生态专辑系列文章,浅层解析企业应用生态要素以及几大领域的生态现状与玩法。

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将于4月28日召开。本届大会为什么以“共建企业应用生态”为主题?企业应用生态发展状况如何?哪些领域的生态建设最具向心力?谁在做生态?生态玩法如何?

中国软件网在大会前推出生态专辑系列文章,浅层解析企业应用生态要素以及几大领域的生态现状与玩法。

企业级SaaS服务平台化之势已经很明朗,移动应用领域平台、入口之争是玩家云集、势力鼎立,但在这个市场163法则、马太效应当前并不太明显,形成多平台玩家并立的态势。今天我们看看市场内的生态玩家与建设生态链的玩法。

生态的三类玩家

市场玩家众多,各自有各自的定位,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如何划分归类?目前移动应用领域主要生态主玩家都是基于SaaS模式的创业公司,笔者从玩家类型及其原有资源的角度将其划分为三类。

一是互联网巨头的跨界产品。钉钉、微信企业号等均属于此列,他们具备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资金,同时背后有集团各产品线的生态优势,比如微信企业号与腾讯的QQ、腾讯云、电商以及如日中天的社交工具微信等,阿里钉钉与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电商、阿里云等。凭借这些资源,一方面他们能够快速吸引伙伴、导流用户,另一方面也能提供更加完整的伙伴支持、用户服务。

二是企业软件体系的云服务转型。以用友超客、畅捷通工作圈、金蝶云之家为代表,他们在企业市场服务多年,企业级的品牌影响力、客户资源、渠道体系积累;其二是多年深耕市场对企业管理、业务的理解,以及基于这些理解实现的软件与业务的融合;三是企业软件的全面性,具备相对完整的企业软件,比如ERP等,并在企业已经被广泛利用,在平台与企业软件的连接上更具便利,比如移动应用与ERP的数据连接。

三是创业公司。纷享销客、今目标、理才网等均属于此列,这类企业有些在巨头之下夹缝生存并寻求突破的玩家,充当着行业SaaS先行者的角色,从探索前行阶段到现在的过程,也积累了良好的用户资源以及客户品牌影响,摸索出相对稳定的规划,在夹缝中不断创造特色,一方面与其他巨头公司展开合作,另一方面也发挥自己的热量去聚合伙伴。

建设生态的三种玩法

而对于生态链建设的玩法,目前中国企业级应用受限于体量的发展,暂时处于合作共建阶段,但笔者认为以下几种方式都可以参照。

1.合作

首先是产业链合作,这也是当前国内移动应用市场生态建设的主流方式,其价值也显而易见:一是为在资源、用户等方面互相支持,自身产品、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二是聚拢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完整的产品与服务;同时也是减少竞争对手的一种好策略。目前来说,由于企业软件长期以来的独立,产品之间的对接存在障碍,又可以细分为两种,

一是产品内部集成,第三方伙伴集成到平台商的平台之上,并由平台的载体产品统一提供给所有用户,作为一项标准化、通用型的产品与服务。

第二种方式是开放接口。这是目前领域生态都在大力推行的一种策略,通过统一接口让产品、服务之间的对接更加便利。这一种方式的前提是生态主能力足够、做用户应用入口的能力,然后制定一个接口的规范,开放给第三方ISV伙伴和企业客户。ISV可以根据接口的规范与应用进行对接,客户也可以自主选择与哪些应用对接。在这种模式里,生态主与第三方应用、客户的关系类似于PC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用户,软件开发商按照一定规范,开发适用于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自主选择需要的应用程序,并下载安装在操作系统上。

2.战略投资、内部孵化

目前来说,企业级移动应用领域主导的战略投资、孵化目的比较类似。这一方式在国内也逐渐起头,企业内部孵化创业项目,一是完善自身产业链,二是将自身资源、能力输出,开拓新的方向获得更大前路。

纷享逍客投资客脉,主打个人CRM,并成立toB创业基金,孵化产业链相关的垂直型企业,为生态布局。

蓝凌孵化爱关怀,主打员工关怀服务,一家专注于为企业提供福利商品及员工关怀服务的公司,其宗旨是用心呵护、用爱关怀,为企业提供不一样的企业福利与员工关怀。刘向华透露,爱关怀致力于提供专业的企业员工福利采购与定制方案,但它提供的不再局限于软件本身,而是企业所需要的关怀服务。

致远内部孵化创业项目大家社区、战略投资内购网。致远软件战略投资内购网后,双方将在弹性福利、健康保障、办公用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与现有OA体系及协同办公环境无缝集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通福利、激励、知识管理等模块。同时,为HR量身定制的投票、报名、公告、生日祝福等多种贴心小工具陆续上线,帮助HR、行政、及员工关怀部门降低工作成本,增强企业与员工关系,提升员工满意度。

3.收购

这一点上,国内移动应用市场目前案例并不多,更多的是被收购,但这种模式在生态建起之后,完全可以考虑。比如Salesforce收购报价云服务提供商SteelBrick完善产业链,收购企业人工智能创业公司metaMind以及机器学习应用公司PredictionIO,布局智能型CRM及其他服务。

4月28日,北京,京东云、HPE、百度云、APICloud、263、滴滴、今目标、云快报、Worktile等IaaS、PaaS以及各领域移动应用齐聚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下午还开设移动应用分论坛,为你讲述他们的生态与生态看法。

       报名链接: event.3188.la/289575101#rd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