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OpenAPI打开生态之门 推动企业管理变革

[摘要]OpenAPI产业链平台是用友优普2015年末提出的一项战略,也是其“3+2”战略中最新的一项。虽然说,OpenAPI平台只是用友优普产品发展的顺其自然,但它的问世对于用友优普和企业客户、合作伙伴以及个人开发者而言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也是客户与伙伴期待已久的刚需。
       “OpenAPI产业链平台不仅仅是数据连接的平台,它还承载着用友优普企业互联生态平台的愿景。”

OpenAPI产业链平台是用友优普2015年末提出的一项战略,也是其“3+2”战略中最新的一项。虽然说,OpenAPI平台只是用友优普产品发展的顺其自然,但它的问世对于用友优普和企业客户、合作伙伴以及个人开发者而言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也是客户与伙伴期待已久的刚需。

之与客户、伙伴,解决数据通路老大难问题

企业客户对于OpenAPI的需求可以说是从信息化初期至今一直存在,旨在解决数据通路问题。企业信息化很难被一家覆盖,每个企业可能采用了四五家甚至更多厂商的信息化系统,这些系统之间如果想要数据联动,实现业务系统的有效协同就必须要去做定制开发、实施。而在实施完,运行一段时间后,其中某一个环节客户用着不方便了,把它替换掉的代价非常高,因为这一环节与其它软件之间的耦合度太高,如果要替换,甚至整个信息化都要重新规划。

这也是许多定制化需求需要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来实现的重要原因,因为信息化系统拼的是专业化,需要专业人员才能实现定制服务。“以前做定制化接口的方式受限很多。比如,第三方定制开发伙伴的能力不一,会造成服务质量的参次不齐;不同系统、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接口都不一样、千奇百怪,对客户、对伙伴都是耗时耗力,成本也很高;接口的复杂状况也造成产品升级时、模块替换时都非常困难……问题太多,也导致以往数据孤岛现象长期存在的根源。”用友优普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李进闯表示。

QQ截图20160413162104

以U8为例,客户需求要在移动OA上做审批流,并且要实现与ERP中的数据联动。在以往,首先要了解U8 ERP的数据存储结构;其次U8的开发语言是VB或者.NET,而客户移动开发用的是HTML5,那VB与H5该怎么接;第三要了解U8 ERP的业务逻辑,而其业务逻辑是非常复杂的,需要长期的研究钻研。

现在有了OpenAPI,这三点都不需要再去关心,客户只需要调用它就行了。形象的说,OpenAPI可以用网线接口来对照阐释。以前没有网线接口时,不懂网络的人根本不会接网线,为什么?你首先需要了解网线是连接两台电脑,还是连接电脑与路由器,然后还要知道需要连接什么颜色的线,这样才能将不同颜色的线接在一起。所以后来有了网线接口,使用者懂不懂网络都不重要,不管是连电脑还是连路由,也不管是什么品牌的电脑、路由,只要将接口插上就可以了,这就是标准化的价值。回到信息化层面,OpenAPI就是做这个事,用户不用再去了解信息化系统的业务逻辑,不用再去了解数据库的存储结构,只需要调用对应的OpenAPI就可以实现连接。

同时随着SaaS应用、移动应用逐渐从轻量应用向企业深水业务进军,如何与企业ERP、SCM、财务等本地部署的业务系统打通,从而实现数据通路就成了企业客户的迫切需求。用友优普推出的OpenAPI开放平台提供了丰富、优质的API接口,企业客户及伙伴通过调用接口,就能直接完成系统的深度对接,实现数据贯通。

之与优普,打造企业互联生态平台

“用友的体量太大,不可能深入到太细分的市场,这就需要行业伙伴的合作发展;而对于行业伙伴来说,又不可能从底层供应链开始去搭建完整的解决方案。因此,OpenAPI提供了一个平台,与行业伙伴合作共同搭建生态带来的是合作共赢。”李进闯说到。

其实,推行统一、规范接口是当前国内外大型平台商都在做的事。对于用友优普,OpenAPI也不仅仅是数据连接的平台,更是承载着用友优普聚合客户、渠道伙伴、ISV、个人开发者,打造企业互联生态平台的愿景。

通过用友优普OpenAPI平台提供的优质API接口以及开发文档,开发者可以基于OpenAPI开发与U8+ERP集成的应用并上线销售,实现异构系统间的数据接口;企业用户可以在平台的应用商店中订购与U8+ERP集成的应用,从而满足企业需求;ISV和代理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SaaS产品与服务,提供更完整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同时,OpenAPI平台也建立了良好的分润机制,通过让利给开发者和代理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和开发。在平台内SaaS应用采用两种分成模式:一是二八分成,20%归用友,80%归开发者;二是代理参与时二三五分成,20%是优普,30%是开发者,50%是代理。

据了解,目前用友优普OpenAPI平台已经具备财务、供应链、生产、HR、BA、OA、CRM等主流应用的规范接口,O2O、智能制造、费用报销、费用管控等领域的相关接口也一应俱全。对于OpenAPI平台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李进闯表示一是持续开放接口,二是继续扩大生态链建设力度,通过甄选更多伙伴来提供更细分的个性化解决方案,从而提供更完整的服务。

“我们融合的伙伴越多、服务越细分,平台的价值也就越大、不可替代更强。就像Windows、Linux都打免费,但为什么Linux就是取代不了Windows?因为Windows上的应用足够多,用户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用友现在也有这个心态,假如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客户,在用友的生态平台之上都找到很完美的方案,用友龙头老大的位置就不可能被撼动。”

生态平台引入大数据,推动企业管理变革

成功构建生态平台之后,引入大数据是自然而然的事。而用友优普OpenAPI平台,在着力大数据上更有优势。

在平台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条件下,企业用户全方位使用各种应用以满足各类需求成为必然,而OpenAPI的便利也让企业更加主动去享受更多服务。比如说企业会主动接入携程、滴滴、旅游等服务平台,因为接入后企业订票、出行、旅游会更加便利,买机票、打车、旅游时员工不用付钱,最终由企业统一与平台结算,避免了冗杂的报销流程。企业这样的主动接入行为产生大量的费用数据,结合企业自身愿意开放的业务数据,生态平台接入大数据分析会产生更多价值,比如分析行业水准、分析跨界应用都做什么。

第一,了解业内同类业务的平均水准,从而对比参照。比如同类企业每月、年报销费用是多少?报销次数是多少?我公司相对高很多,是哪儿出了问题?挖掘业务运转中的问题根源,进而优化流程与采购方案,推动企业管理变革。

第二,平台基于对行业同类企业平均水准的分析,能够主动为企业提供优化流程与采购方案。

第三,结合企业采购、业务等经营数据,后期甚至可以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当然,谈到企业数据,企业不免会担心信息安全问题,对此李进闯解释道,当通过OpenAPI做数据交互时,用户可以直接看到,并能自主控制权限,比如允许看销售订单但不能看财务数据,“就如同手机APP要访问通讯录、地理位置等信息时,它会有提醒,用户知道APP要读取你的哪些信息,并选择允许不允许,同时可以随时切断。通过OpenAPI做的数据交互与之类似。”

总结来说,OpenAPI以及OpenAPI平台为用友优普打开了企业互联生态平台之门,也从数据贯通以及增值服务的角度,为企业管理变革起到有效支撑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