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第13个版本的OpenStack带给我们什么惊喜?

发布时间:2016-04-11 16:50:45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刘学习
[摘要]从A、B、C一直到4月8日发布的M,开源云计算先锋OpenStack已经推出了整整13个版本。最新的Mitaka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呢?毫无疑问,忽视开源云计算平台发展的企业,可以说是短视的,一方面,因为连商业的云计算巨头VMWare等都已经加入OpenStack;另一方面,用户特别是大型企业用户对OpenStack的热情令人吃惊。

从A、B、C一直到4月8日发布的M,开源云计算先锋OpenStack已经推出了整整13个版本。最新的Mitaka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呢?

毫无疑问,忽视开源云计算平台发展的企业,可以说是短视的,一方面,因为连商业的云计算巨头VMWare等都已经加入OpenStack;另一方面,用户特别是大型企业用户对OpenStack的热情令人吃惊。

Mitaka作为OpenStack的大版本更新,受到了业绩的高度关注,带给用户的新玩意比任何一次更新都带劲!

云计算平台的再一次突进

根据官方的新闻稿,OpenStack的第13个版本——Mitaka聚焦于可管理性、可扩展性和终端用户体验三方面。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说,Mitaka的三大特色分别是:

第一,云部署和云管理者更简便了。作为一个云平台,用户最关心的一是部署,让云计算系统快速上线;二是管理方便,云计算系统建立后,方便管理那是对用户而言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的事情。

第二,可扩展性持续改进。用户如果要增加更多的应用,就需要更多的硬件,要求方便增加计算能力,这种可扩展性就凸显出来了。Mitaka版本中可以处理更大的负载和更为复杂的横向扩展。

第三,提升用户的体验。Mitaka版本表明,开源社区正在致力于提升云的用户体验,这些用户体验不仅包括云运营者的体验,还包括了那些正在开发,或是正在云资源上部署应用的终端用户的体验。

连云计算都讲究用户体验了,国内那些硬件供应商,如果还只是提供硬件产品,绝对会被OUT的。

随着发布六周年的临近,OpenStack项目拥有一个成熟且稳定的内核,并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OpenStack在云构建领域已经成为了使用最为广泛的开源软件,成为了企业和服务提供商的云平台的一个选项,为企业应用优化和云原生软件开发架起了桥梁。此外,OpenStack还是一个整合引擎,可以通过单独的一套API实现对裸机、虚拟机和容器编排框架的管理。

厂商实力的一次综合展示

“来自293家公司的2336名贡献者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及时的交付Mitaka”。社区贡献是开源社区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更是一家科技公司对该技术理解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体现。

在 OpenStack Mitaka 版本中,代表重要的核心项目社区贡献度的 TC-approved 中,中美两国的企业几乎占据了所有的前10名的位置,其中:美国公司占据8席,中国企业占据了两席,华为和创业公司EasyStack迈入核心项目贡献前十位之列。



以推出开源Linux操作系统著称的红帽公司拔得头筹,因为推出开源软件发行版和提供服务,红帽的年收入达到了20亿美元。日前,红帽就成了第一个身家达20亿美元的开源公司。红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Whitehurst认为,红帽公司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业绩要归功于“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混合云基础架构和开源技术”。他认为,“客户需求的技术是要能促进各种平台上程序的开发、部署和生命周期管理。很多企业依靠红帽提供的基础架构和应用程序开发平台,使自己的企业应用程序能在各种物理环境、虚拟环境、私有云和公共云环境里持续稳定地运行。”

同时,IBM、HP和华为入列,可以看出,IT基础设施供应商在云计算方面的战略考虑,即利用开源系统,发展壮大自己的云计算平台,通过服务和附加产品,赢得用户的青睐。

用户实力的一次大展现

采用OpenStack作为私有云平台的大型企业屡见不鲜,现在公有云的例子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M版本发布会议中,电信产业巨头AT&T、中国移动、NTT Docomo和Orange等大型运营商讨论将OpenStack作为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平台的问题。OpenStack正在被越来越多提供公有云服务的公司所采用。例如,德国电信、datacentred和City Network在过去几个月里均宣布了新的重要客户和重大部署情况。

英特尔将17000个VMware虚拟机迁移到OpenStack。英特尔公布的报告认为,公司采用OpenStack取得的效果是惊人的:迄今为止节省了2100万美元的成本,其中大部分是VMware许可和维护成本;虚拟服务器的配置时间从90天缩短到30分钟(是的,你确实没有看错);服务工单的配置减少了90%;开发人员等待基础设施的时间缩短了90%;实现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配置的自助式自动化;能够实现敏捷开发、开发运维以及持续集成/持续部署(CI/CD),并且为应用程序大大缩短了进入市场的时间。

正像一份报告所说,并不是您的企业的规模只有达到英特尔的水平,才能大幅节省成本、加快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并简化业务运营。“如果你目前拥有200个虚拟服务器,或者很快会有至少200个虚拟服务器,那么部署OpenStack会取得显着成效,同时能够实现服务器基础设施的自助式自动化部署。”这样的结论对企业而言,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