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河:阿里云小Ai预测歌王对人工智能挑战极大

[摘要]4月6日,阿里云宣布,其人工智能程序小Ai将通过“洞察人心”,提前预测《我是歌手》总决赛歌王归属,挑战电视机前的6亿只耳朵。

“人工智能对预先确定的逻辑规则比较有效,既使变化更为多样的围棋,更多的预置场景、更大量的计算足以战胜十段职业棋手。但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预测歌王这件事比较难,挑战极大。”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表示。

4月6日,阿里云宣布,其人工智能程序小Ai将通过“洞察人心”,提前预测《我是歌手》总决赛歌王归属,挑战电视机前的6亿只耳朵。

陈新河用硬件故障预测和下围棋做类比表示,人工智能对于预测硬盘故障、预测电机故障等类似的案例来说更为简单,因为规则更简单、更有章可循,“硬盘故障前总会有一些温度升高、转速下降、IO吞吐下降等系列症状出来,就像人生病前也有预兆是一样的道理。”

他强调,歌唱比赛与歌手演唱曲目、歌手即时发挥、听众的喜好、情感联系都很紧密,“这些东西有时候很难用既定规则定量捕捉和刻画,换句话说不确定性变量太多。”

阿里云官方也解释称,此次小Ai挑战歌王预测和下围棋有根本性区别。下围棋是有明确规则的深度搜索,歌王预测是无明确规则的广度搜索,这是两者的差异。

规则上,围棋对弈有明确规则,是智商的巅峰对决,而歌王预测是7人混战,充满不确定性,是对理智和情感的复杂考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