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敢于大投入赢得大未来

[摘要]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低调务实的作风埋头于核心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推广,业绩持续健康发展。

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低调务实的作风埋头于核心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推广,业绩持续健康发展。最近《华夏时报》一篇文章以《科大讯飞上市8年依靠政府供血再融资43亿仍缺血》为题的文章,其中将政府对源头创新的“创业引导扶持”解读为“靠政府供血”,将讯飞大手笔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解读为“利润率下降”,将讯飞为人工智能产业布局的正常“融资”解读为“圈钱”……文章呈现出诸多曲解以及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误读。为此,科大讯飞的董秘江涛,对此事表达了看法。

一、科大讯飞税后利润和上缴税收均远超政府补贴,经营并非靠政府输血

1、讯飞经营收入稳定增长,政府补贴收入占比不高

在《科大讯飞上市8年依靠政府供血再融资43亿仍缺血》一文的标题带有误导性。科大讯飞自上市以来,保持正常盈利状态,业绩逐年稳定增长。2015年同比收入增长40.87%超过25亿, 毛利12亿,税后利润4.37亿,研发投入5.77亿元,研发占营业收入比重近25%,而2015年政府各种补贴共1.1亿元。同时,讯飞2015年上缴税收已经超过2个亿。这种正常经营状况却说讯飞“依靠政府供血”,显然不符合实情,对读者会形成误导。

2、正常融资不是圈钱

《科大讯飞上市8年依靠政府供血再融资43亿仍缺血》一文中描述科大讯飞“分红不到圈钱的1/10”,把正常健康的融资说成圈钱。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里,企业融资的目的都是为了为股东赢得长期整体的回报,而不是为了直接分钱。将上市公司同一时间段内的融资总额和分红总额直接进行对比,不符合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发展的逻辑。科大讯飞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的目的是为了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在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发展需要。去年讯飞融资投入到人工智能和智慧教育项目上,获得了股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从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角度,科大讯飞2013-2015年三年的平均分红比例是38.28%,不但高于2014年度A上市公司分红比例为30.2%,也高于中小板14年的平均分红比例31%。《科大讯飞上市8年依靠政府供血再融资43亿仍缺血》一文对科大讯飞圈钱多分红少的指责是没有道理的。

3、主动输血“人工智能产业”,支持创新创业

自2010年,科大讯飞推出全球首个移动互联网智能交互平台“讯飞开放平台”,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机器人等领域的开发伙伴提供开放技术服务和独家解决方案。目前平台日服务量近 15亿人次,为13万开发伙伴和7亿终端用户提供语音及人工智能交互服务,在技术实力、服务体量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处于绝对的行业领先地位。在这个过程中,科大讯飞除了技术投入外,对海量并发服务的服务器、带宽、IDC运维等进行了大量投入,这些投入对讯飞在未来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具有长远意义。而即便在这种投入背景下,讯飞税后利润仍保持了持续增长。

二、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布局人工智能全产业生态

科大讯飞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上市公司。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继移动互联网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浪潮。面对人工智能市场的巨大机会,科大讯飞坚定不移的采取了“顶天立地”发展战略:“顶天”就是始终保持源头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利用技术构建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和提升盈利能力;“立地”就是围绕重点领域做深做透,形成产业迭代,在教育、客服、医疗领域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技术产品深入千家万户,惠及亿万百姓。

在“顶天立地”的战略下,2015年公司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优势持续提升,讯飞超脑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口语翻译、机器评测等方向均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1、语音合成: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历次的国内外语音合成评测中,各项关键指标均名列第一;

2、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针对人与人之间自由交流语音的语音转写正确率突破85%实用门槛,针对会议演讲等场景达到95%以上的识别率;研制完成软硬件一体化的远场语音识别系统,使得3-5米左右的语音识别效果达到近讲识别效果,同时研发了对人工智能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AIUI语音交互全新方案,该方案集成了方言识别、全双工、打断纠错、多轮对话等一系列领先技术,大幅提升了人机语音交互的成功率,定义了万物互联时代人机语音交互技术的新标准。

3、口语翻译:口语翻译技术在NIST中英机器翻译评测大赛中获得人工评价环节翻译结果可用性比例最高的优异成绩;推出全球首款可实用维汉口语翻译系统,目前已经在新疆民族地区中试点应用。

4、机器评测:从口语评测进一步向纸笔试卷评测延伸,在正式承担了广东英语高考的全部口语评测任务后,基于试卷扫描识别的中英文作文自动评分技术在重点考试的实际数据验证上已达到与人工专家评分高度吻合的水平。

此外,公司还正式布局了图像识别、大数据以及脑科学等多项新技术方向,为讯飞公司核心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发挥技术研发集群效益形成了更广阔的格局。依靠在语音和图像等世界级领先的核心处理技术作为万物互联智能入口的优势,科大讯飞的目标是通过继续加码人工智能底层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能力开放,打造以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在这次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一定会诞生一批伟大的公司,科大讯飞是为数不多拥有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和清晰战略路径的公司。相信在这一轮的科技浪潮中,科大讯飞一定能够代表中国,在人工智能全球科技和产业制高点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三、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近25%,远超同行

1、研发是科技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由于高科技行业快速替代的特性,很多曾经高科技行业的巨无霸都是昙花一现,研发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研发是科技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和构筑长期盈利能力的根本。

华为作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科技企业之一,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在讲话中表示“未来二三十年世界会爆发一场巨大的技术革命,这是人类社会五千年不曾有过的,其深度、广度我们还想象不到。华为要敢于在这个机会窗开启的时期,在战略机会点上,聚集力量,实施饱和攻击。”

事实上,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长期竞争力的构建就是以时间换空间,在核心战略方向上敢于投入。以美国著名的两个高科技公司为例,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亚马逊曾今连续亏损了近20年,但依然大手笔投入无人机快递等前沿领域的研发,如今市值高达1.6万亿人民币;谷歌母公司Alphabet因重金加码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等高科技的研发,非谷歌业务2015年损失了36亿美金,但是其市值在近期曾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2、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占比近2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科大讯飞2015财报显示,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近25%,远远超过IT行业的平均水平。2015年联想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2%不到,华为研发投入为销售收入的12%,敢于重金投入研发,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像任正非看到了华为的战略机会一样,看到了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战略机会。我们认为“用人工智能去改变世界是讯飞的梦想同时也是我们的事业,当前的战略目标是人工智能源头技术的进一步布局,以及2B2C双轮驱动战略下活跃用户数的增长。”

四、对于未来,我们始终充满信心

1、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庆峰从没减持过股票,并两次增持

1999年,刘庆峰响应团中央"大学生创业"的号召,一边攻读博士学位一边创立了科大讯飞公司。2008年5月,他带领科大讯飞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语音产业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事实上,公司上市8年以来,作为实际控制人,刘庆峰董事长不仅从来没有卖过股票,而且在其中增持2次,2013年中国移动作战略投资讯飞的时候贷款增持股份,2015年股灾中再次借款增持,这说明公司董事长对未来前景的看好和与公司长期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2、把握战略机遇,敢于投入赢得未来

科大讯飞2015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40.87%;受研发投入加大和部分产品全国免费布局等影响,2015年税后利润增速有下降,但加大投入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盈利能力形成了有力的保障。科大讯飞当前最关键的不是如何压缩投入,而是在人工智能的战略机会窗口期,敢于在核心技术产品研发上重兵投入,敢于在产品布局推广上重兵投入,为未来更大的规模爆发做好准备。

科大讯飞坚信: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在未来我们能达到的高度,一定会超过今天所有人的想象!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中国要想在真正的大国崛起中持续稳定,就必须要保护像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的创新型企业,形成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主流舆论。我们也希望定期会与媒体间沟通,也希望大家可以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共同扶持中国的创新型企业,从而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迈向创新大国、经济强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