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制造2025序幕:金蝶EAS走进中车株机

[摘要]去年,尤其是“互联网+”的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企业与原来的互联网企业互相融合,“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的新的商业与管控模式变化。

3月25日,由金蝶筹划的“腾云驾务:走进中车株机论道智能制造”论坛,在湖南株洲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70多家制造业内高管汇聚一堂,探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中车株机)管理转型的台前幕后,全方位多角度感受中国装备制造领域领先者的管理与运营模式。

论坛讨论的背景立足于“互联网+”时代变革,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之后,企业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发生的变化。去年,尤其是“互联网+”的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企业与原来的互联网企业互相融合,“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的新的商业与管控模式变化。

中国企业联合会创新办副主任张文彬认为:目前国内许多企业都在寻求突破核心技术瓶颈,解决高端装备供给不足的短板。中国企业应该从技术发展,与发达国家对比以及技术经济范式的角度全面认识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与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的是:不再以制造端的生产力发展为起点,而是从用户端的价值需求为起点和满足用户的价值需求为终点。这是工业范式的转换,更是工业时代的B2C技术经济范式向信息时代的C2B范式的转换。

中车株机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力强在致辞中提到,装备制造客户的定制化与个性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质量、成本与交期等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应对市场和业务的变化,中车株机与金蝶EAS战略携手共同打造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企业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取得显著效果。

中车株机信息部副部长龚伟表示,中车株机作为一个传统制造型企业,携手金蝶EAS,逐步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与智能管理,生产与运营实现移动化,连接每一个生产作业的员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与效益。通过走出去,获得三百多亿海外订单,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代表作。

金蝶EAS装备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郭旭光认为,在工业4.0时代,未来企业的组织将更轻盈化,运营更简单化,产品与服务更智能化,商业模式更多样化以及管理与文化更为个性化。金蝶EAS提出ERP+概念,即是互联网时代的ERP,通过连接、智能、创新三个方面支撑企业运营以及管控模式改变。在连接层面,金蝶EAS连接消费者和用户,其次是连接经销商和供应商,再者连接员工,通过云之家移动办公平台,提升员工的办公效率,让员工享受企业的服务。而今,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发生转变,金蝶EAS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执行开放策略,打通第三方的平台进,整合线上线下渠道,让其更加扁平化。

金蝶中国助理总裁兼EAS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赵燕锡,就与中车株机的合作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要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突破装备制造,金蝶EAS智能制造首先着手装备制造领域突破。金蝶EAS产品的设计思路是智能制造的4321。四是四个协同,其一是设计的协同,要做设计和制造的一体化。再者,在新的物联网+领域,C2M是一种常态,如何满足个性化的定制,计划层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是功能协同,如何跟供应商协同好,最后是工厂,从材料到部件到产品,实现多个工厂之间的协同,这四个协同。这是属于企业运行系统层级的。EAS要把数据拿到执行层和运营层,要把生产运营数据、设备运营数据和质量体现数据集成拿过来,最后形成一个大数据,然后基于这些大数据去优化企业的设计生产。

互联网的力量正以惊人速度改变人类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也给企业的经营运作模式和思想观念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日渐成熟,产业互联网也接踵而至,传统产业面临调整与洗牌。互联网从过去的虚拟存在逐步走向实体经济,变革者个体与企业存在与沟通的方式。在“工业4.0”到来之际,金蝶EAS将加速推进实体与虚拟的融合,助力中国制造企业转型成功,推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开启中国制造2025序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