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欧洲 创新发展 互联网+与节能环保中欧对接论坛成功举办

[摘要]互联网+与节能环保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2016年3月24日,第一届“互联网+”与节能环保中欧对接专题论坛在广东中山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为互联网+与节能环保能融合发展建言献策。该专题论坛由广东中山市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广东今世为中欧蓝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承,来自欧洲的绿色高科技企业、国内银行、互联网企业、商会的代表以及互联网、超级计算和软件专家等1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正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技术的出现,不仅开启了新的时代,同时也给那些老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节能环保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那么,互联网+与节能环保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2016年3月24日,第一届“互联网+”与节能环保中欧对接专题论坛在广东中山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为互联网+与节能环保能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该专题论坛由广东中山市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广东今世为中欧蓝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欧洲的绿色高科技企业、国内银行、互联网企业、商会的代表以及互联网、超级计算和软件专家等1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中山1

节能环保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以节能环保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为主题,探讨了互联网在中国和欧洲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HPC云计算(高性能云计算)如何借助欧洲先进的科技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论坛还就政府与中欧企业如何合作、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了研讨。论坛主要目的是利用中山中瑞(欧)工业园的中欧合作平台,促进中欧企业技术交流,助推中山与欧洲产业的对接,推动法国HPC分布式处理器等欧洲高科技项目进入中国,帮助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中山2

中山7

在论坛上,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先生在欢迎致辞中表明:中山是一座和谐、博爱、创新、包容的绿色生态城市,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希望借力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实现中山农业、制造业、服务的转型换代和运营模式的创新升级,希望更多高金优质欧洲技术在中山在中国落地开花;来自法国的Paul Benoit分享了Qarnot 的云计算给建筑供热取暖的创新技术,将欧洲最新的云计算技术介绍到国内。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云泉博士进行了主题演讲, 对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进行深刻剖析;中国软件网CEO曹开彬先生系统阐述了中国企业云计算、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翠亨新区管委会总经济师张义强先生则详细介绍了新区及中瑞(欧)工业园的情况。翠亨新区作为中山市创新产业的一个先锋区,将打造成为创新中心,产业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中心,对国内其他科技园区具有典型借鉴意义。

颠覆性的计算机建筑供热取暖

本次论坛的最大的亮点是一种用计算机给建筑供热取暖的颠覆性科技,该技术由法国Qarnot Computing 高科技公司推出。该公司开发了世界首款将“高性能计算”、“绿色供暖”与“智能家居”三种完美结合起来的创新产品Q.rad,其技术原理是将供暖式高性能处理器Q.rad嵌入到千家万户,形成一个分散式的虚拟数据中心,向用户提供数据存储和HPC云服务,同时将计算产生的热量做为热源给建筑供暖。此技术变计算废热为生活暖气,变革了采暖方式,实现了绿色免费采暖。该模式避开了冷却系统建设及冷却能耗所带来的开支,将HPC能耗和碳排放量减少了78%,使低价绿色云服务成为可能。Qarnot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获得了多项地区和国际荣誉如:欧洲气候杰出贡献企业、电信创新企业奖、法国国家数字技术奖、云创新世界杯、欧盟授予“卓越印章奖”等。

中山4

 

这种双向同步服务模式将成为构建绿色、低价、安全、可持续节能环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Qarnot正联合广东今世为筹备落户中山,建立生产线和“中山博爱号”样板工程。其中国落户负责人林亮先生说中国将成为Qarnot迈出欧洲第一个走进的、最重要的国家。Qarnot的到来有望为中国广大企业、研究机构甚至是普通大众提供廉价的云服务,其免费采暖将改变中国民生福祉造福千家万户,其绿色采暖可代替秋冬季雾霾主要元凶—“小煤炉”,缓解北方供暖性雾霾危机。

在技术领域,欧美国家显然领先于我们,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享受新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在自己与欧美美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的情况下,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同时开辟国内市场,助推产业发展,未尝不是一个多赢的举措。在中山举办的“互联网+与节能环保中欧对接专题论坛”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论坛上,广东今世为CEO林亮先生倡议成立“You Me JustWE"联盟,其目的就是实现中欧项目有效对接和推动欧洲高新科技尤其是节能环保科技(如Qarnot这样的先进科技与产品)实质性地在中国落地产业化。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多方势力的助推与合作,人们的生活将发生实实在在的改变。

中山走出“中高速增长”与“中高端发展”互动互促新路

值得提出的是,互联网+与节能环保中欧对接论坛只是2016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山人才节”的一个分论坛。同时,翠亨新区主办“国际集成电路与健康环保应用”高峰论坛,来自中国信息协会、国家健康基地等行业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分享了业界发展的最前沿资讯,位于中瑞(欧)工业园创新中心内的国际集成电路健康应用中心揭牌。翠亨新区管委会主任贺晖在致辞中表示,集成电路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核心部件,其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管委会主副主任许行详细介绍了新区和中瑞(欧)工业园的投资环境、人才政策。

中山5


      在3月23日上午, 2016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山人才节”在中山市博览中心开幕。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外商代表、高层次人才专家、创新创业团队参会。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作为每年一度的城市品牌活动,已成为中山对外经贸交流与人才合作的重要纽带。本届洽谈会期间共达成可签约项目144个,投资总额63.27亿美元。出口贸易成交合同1972宗,成交金额近40亿美元,国内贸易合 同近3万宗,成交金额55亿元人民币,呈现出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业态发展迅速等特点。

中山已有全球500强企业27家,欧洲企业有83家,中山正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构建合作共赢新格局,推动资金、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加速聚集,走出一条“中高速增长”与“中高端发展”互动互促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山6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