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优化员工体验,人才管理这样就够了吗?

[摘要]当社交化、移动化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时候,它也在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移动招聘、智能办公等方式为员工和企业提供了便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员工体验。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任何一个为了提高员工体验的创新都值得大家学习,但在北森看来这只是一味地重视员工体验,却忽略了员工成功的本质,可谓是本末倒置了。

当社交化、移动化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时候,它也在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移动招聘、智能办公等方式为员工和企业提供了便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员工体验。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任何一个为了提高员工体验的创新都值得大家学习,但在北森看来这只是一味地重视员工体验,却忽略了员工成功的本质,可谓是本末倒置了。

这里北森与大家分享一项研究: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Boris Groysberg及独立研究者Abhijit Naik发现,无论在某一领域,只要遇上一位好领导,即使你拿的钱少了,那也肯定是暂时现象,你的个人价值必将会在他的帮助下得到迅速提升。在市场驱动下的今天,企业的身份也在向管理者进行演变,其使命也不仅仅是盈利那么简单,如何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才是企业需要思考的下一个课题。

2015年初,北森将人力资源部更名为员工成功部,也正是源于这样的思考。企业作为一个以职业和事业为纽带的人群共同体,最稳定的基础就是在实现企业事业成功的同时,确保员工职业生涯的成功。此基础也决定了人才和企业的关系一定是动态的,员工不能获得成功,即便不被淘汰,也会去主动寻找更合适的平台,此时再好的体验也都会化为人才离开时的一声惋惜。

“体验”是过程,成功才是结果

在现代商业社会,企业一直都面临着两个市场,前端是产品(服务)市场,后端则是竞争愈演愈烈的人才市场。这两个市场互为因果,但人才市场的成败决定了企业在产品市场的竞争力。换言之,从产品市场看,让客户成功才是企业基业长期的根本。那么只有让人才成功了,客户成功才成为可能。因此,让员工成功才是企业人才管理真正的使命。当然,良好的员工体验是达成这个使命的手段和过程而不是结果和终点。

如今,企业不再像传统企业,而是更像好莱坞电影制作团队,大家一起去解决项目,在项目完成后,每一个团队都获得相应的历练与经验。说到底,企业的本质是挖掘每一个员工的工作善意,激发并释放出来,作为管理者而言,更是要激发和释放人本身固有的潜能,创造价值,为他人谋福祉,同时成功实现自身价值。

体验再好的公司,如果不能让员工取得职业生涯上的成功,也终究不能长久。深度实践人性化管理,如惠普等昔日巨头们也免不了由于战略失误、无法帮助员工继续创造新常态下的职业成功而导致人才各奔东西的结局。设立员工成功部的北森更是提出了【TSC】一体化人才管理模型,该模型的理念基础就是“人才成功”与“人才创造”的一体共赢。

北森【TSC】一体化人才管理模型是基于这样的假设:人才获得成功了,企业才能帮助客户成功,最终形成企业与人才共赢、又与客户共赢的结果,这也正是人才管理的终极目标。综上所述,企业需要将人才管理技术(能力、评估、发展)与云计算技术相融合,来搭建一体化人才管理体系,通过云计算平台持续积累并整合人才大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挖掘获得的洞察来持续优化人才管理的决策和方法,让每一个人才获得全生涯周期的关注、获得成功(人才成功),为企业打造一个强壮、持续的人才供应链(人才创造),最终有效应对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获得业务上的成功。

北森,中国领先的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平台融合运用人才管理专业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覆盖招聘、绩效、继任、核心人力、员工调查等人才管理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SaaS软件及服务,并通过自有PaaS平台满足企业自主开发的个性化需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