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期金融CIO论坛圆满结束

[摘要]2016年3月26日,2016首期金融CIO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协办,CIO时代网承办。

2016年3月26日,2016首期金融CIO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协办,CIO时代网承办。20多位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CIO们参加了本次论坛的研讨和交流。

本次活动由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北大CIO班教务办主任姚乐先生主持。他谈到:目前整个企业IT架构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组织模式也在发生巨大的变革,因此各行业CIO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包括金融行业的CIO,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与平台,各位CIO们能够在这里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与借鉴。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张艳女士首先介绍了举办这个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她谈到:银行、证券、保险各自交流的机会还是比较多,但这几个行业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并不多,而且现在大家面临一些共性的问题需要探讨,如技术转型的问题。最后她也对杨部长、对大家的参与和支持表示了感谢!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杨学山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先生在本次活动上发表了题为《金融行业CIO如何应对新的挑战》的主题分享,首先他提到:中国金融系统的效率不高,这跟IT密切相关,但是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与效率又是两难的关系。随着互联网金融、智能终端的出现,很多业务流程的变革是必然的,可能会面临很多系统重构重建的可能,会再次回到稳定性与效率两全的难题,这是CIO们最应该关注的问题。IT技术的最大变化是走向智能,对于金融系统智能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原来由人做的事情实质上可以是被替代掉的,因为这是一个固定的执行过程,本质上不是决策过程。其次他还谈到了大数据问题,金融行业大数据最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信用问题与产品问题。从决策开始到事情发展过程中就应该有数据支撑,而不是单纯的考虑数据量。其实互联网金融说到底还是效率的要求。面对重大的变革,其实CIO在整个金融发展中作用会越来越重要,CIO还需要担任战略官的决策,要站在CEO的角度做CIO的事情。

杨老师精彩的分享结束之后,在场的各位CIO们也分别提出自己的问题,问题涉及:云计算、区块链、比特币、互联网金融新趋势、体系架构、金融系统的效率提升、大数据、移动支付、物联网、银行科技部走向、IT定位、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移动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互联网+转型、CIO转型等众多问题,杨老师都给与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每个问题都结合实际,透析本质。精彩的回答获得了现场各位CIO们的热烈掌声。


活动现场

提问过后,各位CIO们也展开了探讨,彼此之间交流经验、发表自己的建议与意见,从自己单位的实际问题出发,与在座的各位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至此,首期金融CIO论坛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下了帷幕,各位CIO们都表示收获很大,希望这种形式能够持续下去,共同交流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共同进步。


活动合影

论坛最后,大家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推选了后几期的论坛轮值主席,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林磊明、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陈静、民生银行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中信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燕、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宏玲等被推选为接下来几期金融CIO论坛的轮值主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