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召开 用友网络践行智能制造

[摘要]日前,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近百位华南地区制造业企业信息化高管、行业专家以及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如何实现智能制造。

日前,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近百位华南地区制造业企业信息化高管、行业专家以及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如何实现智能制造。

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深切感受到过度依赖虚拟经济的“切肤之痛”,纷纷提出回归制造业计划,美国提出再工业化、德国发布工业4.0战略、欧盟发布IMS2020计划,2015年 “中国制造2025“战略也已正式发布。制造企业如何借助新技术实现逆境突围?如何实现传统制造方式向智能制造方式转变?

用友网络四大产品助力中国制造2025

在当天的论坛上,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制造业事业部总经理马红妮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与推进,制造企业无论营销模式、制造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都将发生颠覆性的变革,制造业信息化将由“常规应用”发展到“新模式应用”,“服务传统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已经成为用友网络新时期一个重要战略。”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制造业事业部总经理 马红妮

据介绍,目前用友网络制造业事业部携NC、U9、PLM、MES四大产品,强化多系统深度融合与互联,为各行各业制造企业客户提供包括多系统全面集成、基于产业链协同的个性化定制、社会化采购方案,助力企业实现协同设计、协同计划、智能排程、智能调度、智能物流、智能监控等一体化方案,助推中国制造企业走向2025。

在当天的论坛上,西安交大博士、广东工业大学教授袁清珂在解读智能制造实现路径时指出,智能制造发展策略主要体现在:一是构建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二是发展智能装备与系统;三是提升工业产品智能化水平;四是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等。“关键要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包括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生产制造‘发展,推进工业云平台建设,促进工业大数据集成应用,同时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包括实施“机器人应用”计划。“

袁清珂建议,企业在实施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从产品的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设计的智能化、管理的智能化、服务的智能化等环节去考虑,紧密结合“互联网+”战略和时代背景多种特点,积极改进生产模式,提高企业整体效益。

传统企业的智能制造之旅

智能制造涉及到传统企业的各个层面,每个企业的切入点也会有所不同。自去年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的成功案例。

在当天的论坛上,广东百得胜家居的副总经理兼生产总监羊智军就分享了他们的互联网+转型成果。

个性化定制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定制家居行业具备100%定制、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订单、拆图核价打包过程复杂易出错、设备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个性化定制数据需要直接加载到车间CNC设备上、订单变更频繁、要求全程可追溯等特点,信息化难度很高。通过应用与用友网络合作,实现了五大价值:一是打通了和拆图软件的数据接口;二是实现核价、包装规划等最繁琐复杂事物的自动处理;三是计划下达及揉单;

四是整合了条码系统,实现了包件的全程追溯;五是提高了经销商满意度,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广东百得胜家居副总经理兼生产总监 羊智军

除了个性化定制,在当下很多的制造企业中,对于MES的需求也超过了以往。同时,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也成为制造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的必经历程。

在《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的现场,来自用友网络的专家就介绍了目前MES和设计制造一天化如何在企业中落地。

在工业数据采集应用和生产控制方面,用友智能制造ABU总经理张友明分享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一代用友MES应用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案例。张友明认为,新一代MES必须满足企业端到端的集成、个性化定制、大数据分析和移动运用的基本要求。

用友MES已经在很多企业中应用,诸如恒安纸业应用MES与硬件设备集成实现13950点的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航天八院MES系统与ERP集成实现车间生产过程“可视化、自动化、无纸化等等。


《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现场

打造数字化工厂,离不开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制造。设计制造一体化,是数字化企业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和基本要求。广东新宝电器项目经理、用友PLM专家樊雪峰博士分享了新宝电器的设计制造一体化之路。新宝电器下属7大制造事业部,40多个分厂,年产值逾63亿。新宝信息化需要实现海内外客户按需选配产品或指定产品功能、建立三维建模的成本预估及精准的报价体系、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营销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采购等各环节的紧密结合,达成企业产销研的一体化协同运作。

最终新宝电器实现了:一构建了新宝电器产销研协同的一体化应用架构体系;二实现4000过个项目全过程管控;三规范数据源头,实现CADPLMERP数据共享;四、PLM与ERP具有一致的统一物料库管理,成为企业准确唯一的基础数据源;五PLM与U9 ERP之间物料库的互动实现合理的选用控制,能够使企业减少新零件数、降低物料不合理库存;六完善的BOM管理,让设计制造数据传递无断点,真正做到一体化。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企业走向互联网化的重要方式,用友网络基于多年服务制造企业的经验,以最全的产品、最实用的方案、最创新的技术帮助中国制造业迈向2025、实现互联网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