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资讯 >

企业安全移动化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发布时间:2016-03-18 14:15:59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邱小庆 张永利
[摘要]几年之前,雷军曾经说过一句非常耐人寻味,非常有名的话:在风口上,猪都飞得起来。虽然稍显夸张,但是足见产业发展趋势对于其中所在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体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如果你在上个世纪90年代没有看到计算机的未来,新世纪初仍然对互联网置若罔闻,尤其是十年之后又对移动互联网不屑一顾,就算你再有实力,等待的

几年之前,雷军曾经说过一句非常耐人寻味,非常有名的话:在风口上,猪都飞得起来。

虽然稍显夸张,但是足见产业发展趋势对于其中所在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体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如果你在上个世纪90年代没有看到计算机的未来,新世纪初仍然对互联网置若罔闻,尤其是十年之后又对移动互联网不屑一顾,就算你再有实力,等待的也可能是被淘汰的结局。

在现在,不要说传统的互联网了,就连移动互联网都呈现了非常严重的过饱和趋势。移动QQ、微信基本已经垄断了国内的移动及时通讯领域、阿里巴巴、京东则在移动购物行业占据着领导权,而仅在一年前还被认为非常有发展潜力的移动O2O,现在也很难找到新的增长机会。

总而言之,消费化的移动互联网的市场饱和严重,市场正在等待着新的风口。

此时,无论是创业者还是资本市场都将目光投入到一个新型的领域,这就是企业级安全移动化市场。这块市场一向被看做是与个人消费级市场迥然不同:不但用户群体不一样,就连需求、技术特征都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因此,在很多市场,B2B企业与B2C企业都是“井水不犯河水”,双方一直“相安无事”。

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由于众多消费级细分市场渐渐被瓜分殆尽,企业级安全移动市场开始呈现出自己独特的价值。从移动互联网角度来看,企业级客户往往对管理需求更高,青睐“私密性高、安全性好、高定制化”等属性,这都是消费级市场很难满足的。

更进一步的说,企业级用户集中了很多高价值的客户,从这些客户入手,可以建立另一种形态的新生态圈,未来的市场规模“大到难以想象。”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投入到企业安全移动化市场,他们的目标也很简单,就是前期通过低利润甚至免费的服务来吸引企业用户进入,并且形成一个具备强大服务黏性的“生态圈”,继而通过“增值服务”来获得利润。

其手段也高度地围绕着这一目标。很多企业安全移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都试图打造一个可以提供各种企业化服务的移动化平台,可以提供诸如移动CRM、移动OA、移动BI、移动考勤、移动会议等多种服务,不仅非常齐全,而且以后还具备非常巨大的可扩展性。

国信灵通企业移动化市场研究中心专家表示:“这一战略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符合互联网思维,但是细想一下还是可以发现很多问题:他们试图打造的平台虽然以移动信息化来引入,但实际还是以移动应用为核心,再加上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刚进入企业移动化行业,所以在管理底层等技术上会有不少缺陷,很难满足一些有着严格需求的企业需求。”

显然,专业企业安全移动化管理能力+移动化平台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只有那些技术实力强大,并且有着丰富扩展性的移动应用平台才能真正获得市场优势地位。据悉,国信灵通等老牌企业安全移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准备向这个方向上发展,其即将发布的EMM 4.0以及APP NEST等产品都具备着丰富的应用扩展性,足以满足组织的扩展性需求。

毫无疑问,企业移动化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这个行业能够走多远,则取决于企业安全移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与终端设备供应商的共同努力。

“在风口上,猪都飞得起来。”没错!这个风口其实就是二者共同搭建的生态链,而企业安全移动化正是风口上的那口大肥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