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资讯 >

乐视网酒网倾“生态”之力颠覆酒行业

发布时间:2016-03-18 10:55:46 来源:飞象网 作者:
[摘要]文/萱萱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尚未开始,酒类电商行业已是一片喧闹。酒仙网、1919相续发布预告,将在春季糖酒会期间发布各自的生态战略。而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则携一众乐视高管集体向行业发起挑战:无网酒,不糖酒,3月22日,成都,我们准备好了,你敢来吗?据悉,糖酒会上,网酒网不仅发布生态内容、生态平台、
      文/萱萱

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尚未开始,酒类电商行业已是一片喧闹。酒仙网、1919相续发布预告,将在春季糖酒会期间发布各自的“生态战略”。而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则携一众乐视高管集体向行业发起挑战:“无网酒,不糖酒,3月22日,成都,我们准备好了,你敢来吗?”

据悉,糖酒会上,网酒网不仅发布生态内容、生态平台、生态产品、生态服务等战略内容,数名乐视大咖还会集体为网酒网站台,详细解读其“跳出酒圈做酒”的生态玩法。

春季糖酒会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行业的风向标,是传统酒类品牌及酒类电商品牌争夺话语权的必争之地,网酒网此番高调宣战,不难看出其背后的勃勃野心!

向行业发难,网酒网的底气在哪?从乐视的超级电视、超级手机的市场表现来看,乐视的“生态”战略或许将再次成为网酒网颠覆传统酒类电商模式的核动力。

不可复制的IP

以白酒起家的传统酒电商不可避免受到上游酒企的制约,在酒品类上没有自主权,沦为“酒的搬运工”。随着电商的价格战,一直被认为“高冷”的白酒价格体系被打乱,酒企与电商的矛盾日益突现,茅台、五粮液等名牌酒企纷纷断开与酒仙网、1919等平台的合作。

虽然酒仙网等曾经尝试在产品上创新,与沪州老窖等联合推出三人炫、智慧舍得、五岭洞藏、国台酱酒、漂流瓶等贴牌定制产品,但“一瓶酒挣一元钱”的现实让酒仙网们陷在“只赚了眼球不赚钱”的泥潭。

而网酒网为《芈月传》打造“芈酒”却打破了传统酒电商“酒的搬运工”的束缚,借乐视的IP优势打造IP衍生品,走出了一条生态化反之路。利用《芈月传》的热播,芈酒牢牢抓住了80、90消费群体,并将文化及用户体验融入到产品中,跨越了米酒区域性的局限,创造了3个月卖出10万套的销量。不久的未来,《轩辕剑》、《太子妃》、明星酒等更多的影视衍生品将出现在众人面前。

除了影视资源,与乐视体育合作,也为网酒网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据了解,即将开始的春糖展上,广受关注的生态啤酒“GLORYT”也将揭开神秘面纱。坐拥4亿的中超电视观众,网酒网将与乐视体育助推“生态啤酒”与体育赛事共同火烧荧屏。

市场人士分析,网酒网并不仅仅是借势IP的商业潜力,而是乐视生态战略的再复制。乐视坐拥的影视IP、娱乐IP、体育IP、明星IP等资源,都将是网酒网“酒+”扩张的下一个目标。米酒、啤酒、鸡尾酒、葡萄酒,甚至运用饮料、水饮,都可能是网酒网跨界操刀的新生品。

“网酒网已经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酒电商!”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网酒网的背后是整个乐视生态的协同作用,而不论是B2C模式的酒仙网,还是O2O模式的1919,仅仅是在扮演着渠道的角色。

生态协同的颠覆力

乐视电视在进入市场之时,受到无数行业人士的讥讽,在行业趋势下行、市场饱和的状态下,乐视这个“门外汉”想跻身占一席之地,很多人都认为乐视“疯”了。而事实证明,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利用会员服务反哺,乐视电视的生态模式得到市场的验证。一年300万的销量让传统的电视企业们恨的牙根直痒。

复制乐视模式,把乐视“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生态补贴模式复制到酒行业,去渠道溢价、去品牌溢价,将远低于行业标准的价格让渡给用户。

据悉,春糖展上,网酒网将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乐视大生态下的体育、娱乐、影视、出行、金融等多种合作战略。不难看到,网酒网掌握了体育、娱乐、影视、出行等生活经济的脉络,实现泛生态渗透:“超级电视+酒”创建客厅场景、“乐视生活馆+酒”构建社交场景、“易到用车+酒”布局出行场景、“超级IP+酒”触达娱乐场景……

“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为网酒网奠定IP衍生品,乐视网、乐视电视、乐视手机等多屏入口将为网酒网带来流量,易到用车将为网酒网提供场景服务的速递服务……利用乐视旗下的生态协同,网酒网避开了传统酒电商从“产品”到“流量”到“场景消费”的三大痛点,在生态链上开放合作,从而实现环环相扣,处处相接。”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而同时提出即将发布“生态战略”的酒仙网和1919,不论是放弃自有采购、整合品牌经销商,还是做品牌代运营,只不过都是回归平台的本质,充其量是打着生态的幌子依然做着渠道的事。而依托于乐视的网酒网,通过生态协同和生态跨界,与生态闭环内的业务板块及外部生态合作伙伴紧密相连,已经跳出酒圈子做酒,实实在在地发挥生态之间的协同能力。

“未来5年,互联网生态主导下的企业将成为新经济主体,并不断反向渗透、影响、改变传统行业。同时,智慧化的生态产业必将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李锐表示。

在乐视超级电视颠覆电视产业、超级手机颠覆手机产业之后,借乐视生态之力,网酒网或成为颠覆酒电商行业的生力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