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年受理投诉850万,联合300余品牌共同“打假”

[摘要]“最好的状态是安全无处不在,你却感受不到它的存在。”3月14日,微信安全、法务团队在北京召开“微信生态权益新闻发布会”,披露了2015年微信生态安全及微信品牌维权的发展情况。

“最好的状态是安全无处不在,你却感受不到它的存在。”3月14日,微信安全、法务团队在北京召开“微信生态权益新闻发布会”,披露了2015年微信生态安全及微信品牌维权的发展情况。

数十万涉嫌欺诈用户已被封号

2015年,淫秽色情信息、网络谣言和网络黑产成为网络信息安全打击重点。

基于社交关系形成的微信生态圈也面临一些新型的安全问题。发布会现场,微信安全风控负责人杨鹏介绍说,利用微信提供的社交便利性,“微场景”网络犯罪手段借助关系链扩大伤害,“陈年旧谣”则利用用户心理反复传播,争夺曝光率。

根据公安机关公开的网络犯罪案件类型显示,诈骗与赌博是2015年网络黑色产业公开案件中数量最多的类型。“欺诈类信息也是微信平台投诉最多的类型,”杨鹏介绍说,仿冒欺诈,实物欺诈,虚拟商品欺诈,兼职刷单欺诈和红包欺诈都是2015年最热门的欺诈类投诉。

除了国家有关部门加速推进法制化进程,互联网企业也自发聚焦“互联网安全生态”。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

微信安全团队完成了自身安全防护机制的“自治”,也通过多方联动形成了微信生态圈安全的“共治”。早在2014年7月,微信上线了“举报”入口,每个用户均被纳入安全防御体系的队伍中。2015年微信共受理用户投诉850万单,在处理的投诉单中,欺诈投诉占据大多数。2015年,微信封停欺诈用户帐号数十万。随着用户意识的提高,投诉欺诈比例较之前大幅度下降。

奢侈品成微信打假“大头”

作为社交平台,微信绝大部分场景下仅被用作沟通交流渠道,这对打击商品售假交易造成了挑战。对此,微信建立了品牌维权平台将用户举报的售假信息与具有鉴假能力的品牌方(即商标权人)进行对接,将来自用户的假货举报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向成功接入的品牌方推送。平台根据品牌方鉴定反馈对售假帐号执行处罚。

(https://weixin110.qq.com/security/readtemplate?t=fake_report/user_info_form ),

微信法务总监黄嘉慧透露,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于2015年7月内测试运行至今,来自9个国家的300多个品牌,共计60多个品牌方加入,其中奢侈品行业占大头。平台8个月里,经核实并封停涉嫌售假的个人帐号超1.1万例,箱包、服装、鞋类为品牌维权的热门品类。


(图1 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接入品牌行业分布)

“我们欢迎更多优质品牌方加入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拓展接入品类及范围,”黄嘉慧表示,成功接入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的品牌方可以获得全球亿万微信用户提交的举报线索,有助于各品牌实现知识产权保护。


(图2 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接入流程)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微信生态里包含了分享经济,注意力经济,意愿经济,因此在这个基础上需要规则和标准。这次微信权益发布会是互联网生态构建中自律,他律的重要尝试。

在发布会现场,微信安全团队针对最容易被诈骗的场景,推出了《微信防欺诈十条》。其官方公众帐号“微信视界”也正式上线(微信号:wechatviews), 该帐号将通过行业的专家解读、微信规则解析等方式,形成一个用户、产品、行业(专家)三位一体的生态信息交流平台。


(图3 微信视界二维码)

【相关】

“微信防欺诈十条”

1、 账号密码严保管,切忌复用又简短;

2、 如遇索要验证码,八成坏人来诈骗;

3、 网购切忌贪便宜,货品到手再付款;

4、 钱财沟通用文字,证据记录巧备案;

5、 个人资料要保密,关键信息勿外显;

6、 碰到亲友来借钱,核实身份是关键;

7、 同事领导让转账,为免冒充先电联;

8、 可疑链接勿轻点,病毒木马皆风险;

9、 免费活动花样多,贪心念头要不得;

10、陌生人交友要警惕,让你汇款有猫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