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崔根良呼吁:提高质量意识 完善质量立法

[摘要]在今年的“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了我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迈进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接受采访时也呼吁,要在发展中重视产品质量,完善质量立法,打造国际品牌。

在今年的“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了我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迈进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接受采访时也呼吁,要在发展中重视产品质量,完善质量立法,打造国际品牌。

在物质生活不甚丰富的过去,低价、低质的产品成为企业占领中国市场甚至冲击国际市场的法宝。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柠檬”产品开始逐渐被市场淘汰。被打上“劣质”标签的“中国制造”对中国的整体形象和经济发展都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提升产品质量成为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必经之路。

在今年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抓好三个方面,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提升消费品品质,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不要说在国际市场,就是在国内市场上,我们的产品也没有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崔根良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从质量的角度看,与这一身份仍不匹配。应当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完善质量立法,打造国际品牌”。

事实上,崔根良对于质量的认识由来已久。作为亨通的领航人,崔根良曾多次强调“质量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并通过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不断将这一思想融入整个集团。从这一思想出发,亨通制定了一系列质量、技术监管的相关文件,并出台了配套的奖惩制度,形成“一区一员一网”的监督体系,实现了生产全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监控和把关。同时,亨通还确立了“生产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工厂智能化”的发展战略,以“精益生产”为主线,以“零缺陷”产品为目标,力求打造高质量的企业标杆。

崔根良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中国企业向国际市场拓展的同时,中国的市场也在变成国际市场,众多国外企业也在走进来。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竞争将持续升温,只有质量过硬才能在其中生存、发展。用他的话说,“质量和诚信是企业必须做好的两件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