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孤之路 上海航天电子构建一体化综合管控新模式

[摘要]是不是信息化系统上线的越全面,企业管理就越好?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航天电子”)的信息化历程来看,答案显然不是!

信息化的发展,给企业带来诸多便利,为企业业务运行效率提升创造出更大空间。随着信息化部署的逐步落地,企业各个关键业务均部署了相应的应用系统。但是不是信息化系统上线的越全面,企业管理就越好?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航天电子”)的信息化历程来看,答案显然不是!

信息化过程难以避免的“孤岛”

仅靠应用数量的增加难以支撑企业信息化的稳步、健康发展。很多企业由于业务需求紧迫,上线许多应用系统,但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各系统间缺乏联动、集成度差。随着业务需求上线更多应用,企业应用系统的碎片化以及应用系统的低协同现象愈发严重,各应用逐渐形成一个个孤岛。

对企业中大量的关键业务系统进行统筹管控是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课题。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便是其一。

上海航天电子是我国最早从事航天产品研制,集研究、设计、试制、生产以及环模试验为一体的航天企业。“十二五”期间,上海航天电子在不同的业务领域先后建设并启用若干应用系统,但系统间均为松耦合、集成度差。随着系统数量的增加,数据共享和信息传递反而越来越难以满足应用需求,业务流程局限在各部门内部,研发、工艺、制造、采购、仓储等协同工作能力非常有限,与“端到端、流程化”的操作要求差距越来越大。

要实现“端到端”的流程管理,就要求应用系统打破业务局限去规划和设计流程,不能仅仅关注单一系统、局部流程,要由局部思维向全局思维转变。为了打破僵局,上海航天电子对科研生产和经营管控核心业务提出“平台化、一体化”的变革要求,决定引入成熟平台软件和最佳实践,构建支持企业各项业务整合应用的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并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策略。

除痛之路,构建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

作为上海航天电子信息系统建设的服务商,北京东软慧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慧聚”)为上海航天电子做了应用系统的重新梳理。通过引入SAP ECC(ERP平台),基于成熟的实施方法论,对业务流程、数据和接口等进行规范统一,以及基于平台的个性化定制开发,为上海航天电子成功构建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


上海航天电子信息系统框架图

总体来说,上海航天电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信息系统进行了平台化、一体化的改造:

第一,优化业务流程,管控产品研制全过程

结合自身业务现状和信息化建设目标,首先对其项目、物资(质量)、生产计划等业务进行集成处理,并基于同一个平台规范操作流程,制定了包括物料、质量、项目、生产、CAMS、财务管理等在内的100多个业务流程,实现了公司业务流程的系统管控。期间,结合企业的管理现状,对原业务流程进行了局部优化、对部门职能进行了适当调整。

同时,通过系统间集成,以及基于SAP ECC平台的业务开发和个性化定制,上海航天电子打通了研发、资源配套、生产制造间数据流,从而实现EBOM、PBOM、MBOM的自动传递演化,以及项目计划、采购配套计划、生产计划等各类型计划的编制、下发、执行、反馈的闭环管理。

第二,规范业务主数据

通过对项目主数据、物资主数据、财务主数据的重新梳理,上海航天电子规范并制定了20个有关主数据管理流程,并对响应主数据类别、项目编码规则一一明确,从而保证主数据标准的一致性,实现主数据的集中维护以及多系统共享。在此基础上,通过系统间集成,实现物料主数据、BOM数据管理的实时联动。

此外,主数据集中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体制的建立,结合多系统数据的统一维护、集中发布,上海航天电子主数据维护的效率和准确性得到有效提高。

第三,基于数据共享,构建财务业务一体化平台

通过对项目立项管理、设计研发管理、元器件预提报、物资配套管理、生产管理、项目结算6大模块内17项业务单元的梳理、规范,上海航天电子后勤业务与财务实现有效集成,进而达到财务管控向业务管控延伸的目的。再此基础上,上海航天电子建立了以 RDM、PDM、ERP、CAMS、财金管控系统为核心的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业务数据源头输入、多业务部门共享利用,避免了数据冗余,提高业务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

“除孤”背后的逻辑

上海航天电子基于SAP平台成功将项目管理、物资管理、质量管理、生产计划管理内嵌其中,构建了财务业务一体化框架,规范了业务主数据,实现了产品研制全过程的信息化管控。要完成这一过程,离不开上海航天电子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信息化部门的有效协调,也离不开服务商对项目的有效管理和高水平服务能力。纵观项目全过程,上海航天电子项目组与东软慧聚项目组一起对涉及项目管理、物资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四个业务领域的104个业务流程进行了讨论,制作专题解决方案20多份,召开专题讨论会议40多场。

多系统的集成和开发是本项目的一大特点。东软慧聚安排的强大的开发队伍,保证了该项目的成功。在开发方面,总计开发ERP 端功能100多项,其中脱离标准功能的全新功能开发30项、在SAP标准功能的基础上进行的增强开发系统增强32项、标准接口外SAP端发出/接收数据的相关处理程序接口开发9项、用于统计分析的数据报表29项,除此之外基于MII平台的脱离标准接口开发的监控功能开发9项、CAMS在SAP公司的功能定制开发12项。在接口设计方面,为了完成RDM-ERP、PDM-ERP、ERP-PDM、PDM-CAMS、ERP-CAMS、CAMS-ERP、ERP-财经管控等系统间的协同共享,共设计接口14项。

对系统用户的全面培训是保证本项目成功的又一有力措施。在项目培训方面,根据项目实时进展,进行培训次数多达988次,包含SAP概览培训433次、项目管理培训144次、物资管理培训159次、财务管理培训32次、生产管理培训220次。

总之,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的上线,使得上海航天电子消除了信息烟囱,实现了对资金流、物流及信息流的统一管理,优化了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加强了部门间的协作和响应,为公司科研生产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让企业管控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