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私有云的主要玩家其实并不止那9家

发布时间:2016-03-02 20:49:39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刘学习
[摘要]私有云的部署情况远远超出了公众的认知。Forrester在对全球748位企业硬件采购决策者的调查中发现,43%的用户考虑部署云计算,其中67%的用户会优先考虑在企业内部部署私有云。在私有云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是商业玩家,另一个是开源阵营。显然这两大阵营并不是完全分开的,相互渗透的例子比比皆是。
       私有云的部署情况远远超出了公众的认知。Forrester在对全球748位企业硬件采购决策者的调查中发现,43%的用户考虑部署云计算,其中67%的用户会优先考虑在企业内部部署私有云。
 
       采用私有云,能使企业快速实施云计算,实现传统IT系统所不具备的有优势:降低企业在IT基础设施上的一次性投入,让企业各业务部门可以像水、电、煤一样实现按需使用,按需付费 ,同时可以降低企业IT基础设施的管理成本。另外私有云最吸引人的是地方是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安全性,满足企业大规模复杂计算的需求等。
 
       在私有云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是商业玩家,另一个是开源阵营。显然这两大阵营并不是完全分开的,相互渗透的例子比比皆是。
 
      商业玩家阵营庞大
 
      按照记者上周四发表的文章的分类,目前的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者可以分为三类:软件解决方案、预先集成的融合系统、托管型私有云。
 
       Forrester的调查表明,51%的企业用户主要通过纯软件来部署私有云,其中12%完全采用开源软件;18%使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和自动化工具,其中13%购买融合的硬软件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由此可以看出,软件套件仍然是私有云部署消费最高的类型。
 
       Forrester对市场上的私有云软件套件供应商进行评价分析,评价标包括:自服务界面和权限控制接入,基础设施配置能力,资源、用户和业务等的管理能力,资源的监控和跟踪,对外提供统一接口,在2015年7月1日前发布可用以及全球超过100个客户。
 
       最终,Forrester从40家私有云供应商中确定了9家最重要的软件供应商进,包括BMC 软件、思科、Citrix、 惠普、华为、IBM、微软、红帽以及VMware。毫无疑问,这几家在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方面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也是佼佼者。
 
      眼睛不妨放远点看看。
 
      在软件解决方案领域,这类私有云有一般搭建在VMware基础设施之上,上端部署VMware或第三方私有云管理工具。开源OpenStack则是另一种流行的软件管理堆栈。代表性的纯软件私有云供应商包括冠群、思科、戴尔、Egenera、易安信、Hotlink、惠普企业、IBM、Joyent、微软、Mirantis、OpenStack、甲骨文、Rackspace、红帽、RightScale和VMware等。
 
       预先集成的融合系统因为是作为一体机而购买的,因而是迈向私有云的快速通道。代表性的预先集成的融合系统提供商包括BMC、思科、CSC、戴尔、易安信、日立、惠普企业、IBM、微软、Mirantis、NetApp、甲骨文、优利系统、VCE和VMware,以及浪潮、曙光、宝德等。
 
      提供托管型私有云的云代表性厂商则包括思杰、思科、CSC、戴尔、易安信、惠普、IBM、Mirantis和Rackspace等等。

      开源阵营势头猛
 
       在私有云领域,开源软件占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OpenStack是开源领域的领头羊,提供了一种开源云计算平台,可构建不同类型的云,如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Rackspace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ebula)在2010年启动了OpenStack。目前,惠普、戴尔、IBM及云途腾等上百家企业加入了OpenStack项目。现在它是采用Apache许可证来发布的。OpenStack通过一套统一服务,提供IaaS解决方案,每个服务提供了方便这种集成的API。
 
      看看各个会员公司对OpenStack几个功能模块发展的贡献,就可以了解商业公司对其倾注的热情。
 
表 功能模块的TOP10 贡献者
 
       CloudStack则是一个开源的云操作系统,它可以帮助用户利用自己的硬件提供类似于Amazon EC2那样的公共云服务。CloudStack可以通过组织和协调用户的虚拟化资源,构建一个和谐的环境。CloudStack具有的功能,可以让用户构建一个安全的多租户云计算环境。另外,CloudStack 兼容Amazon API 接口。CloudStack可以让用户快速和方便地在现有的架构上建立自己的云服务。CloudStack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协调服务器、存储、网络资源,从而构建一个IaaS平台。
 
       OpenNebula是一款为云计算而打造的开源工具箱。它允许用户与Xen、KVM或VMware ESX一起建立和管理私有云,同时还提供Deltacloud适配器与Amazon EC2相配合来管理混合云。除了像Amazon一样的商业云服务提供商,在不同OpenNebula实例上运行私有云的Amazon合作伙伴也同样可以作为远程云服务供应商。目前版本,可支持XEN、KVM和VMware,以及实时存取EC2和 ElasticHosts,它也支持印象档的传输、复制和虚拟网络管理网络。
 
      不过在部署私有云时,客户可以走纯开源这条路子。也就是说,采用像OpenStack或Apache CloudStack这样的平台,免费下载代码,然后部署代码。不过这个过程很耗费人力,还需要娴熟的技术才能。客户应该评估什么业务需求在促使自己考虑部署私有云,从而确定员工处理这项工作的能力如何。想部署任何云,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培训、教育和持续的集成。
 
      无疑,这些就为商业公司的发展提供机会,也涌现出了众多基于开源软件的商业系统,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