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能助力志高重返空调前三

[摘要]在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我国经济迎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低资金成本、低能源价格、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正在失去。尤其是拉动

在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我国经济迎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低资金成本、低能源价格、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正在失去。尤其是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之一出口面临巨大挑战。

相当多行业的企业,都面临着市场持续低迷、产能严重过剩的双重夹击,传统制造业更是首当其冲,处境尤其艰难。如何适应变化的环境,进行转型和突围,成为企业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与格力、美的、海尔并称为空调“四大家族”的志高空调,却在2015年实现逆势增长,依靠创新驱动,成功实现突围,向重返行业前三甲发起了全面冲刺。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在公开场合信心满满地表示,至2020年,要把志高做成千亿企业。

狭路相逢勇者胜。有这样的底气勇敢亮剑,是因为志高提前布局、捷足先登,把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再造作为突破口,成功完成了企业转型升级。志高的探索实践,为我国传统制造业适应经济新常态,找到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

互联网思维下的“快节奏战争”

梳理中国家电产业20多年发展轨迹,除了成就了一批以海尔、美的、志高、格力为代表的优秀家电品牌和企业,更涌现出一批以张瑞敏、何享健、李兴浩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从而带领中国家电企业成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有到优”的一系列变革。

而中国家电业“快刀手”的标签,正是对李兴浩成功路径和个人管理风格的总结与梳理。在2015年8月,李兴浩重出家电江湖,并誓言要在2016年带领志高“重返行业前三”!在迅速实现企业营销体系结构的扁平化、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后,志高又不断合纵连横,整合苏宁、国美、五星等大客户渠道商力量,与苏宁、国美相继签下30亿、10亿的年度合作大单。在市场层面,志高更是大刀阔斧组建促销执行体系,先发制人,展开一系列的市场攻坚战。

与此同时,志高还联合世界500强、亚洲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承保宣言,购机即送36万元家庭财产险,以此打造全新的服务体验。而基于这种对产品品质的强大信心和保障,早在2002年,志高就曾首推“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堪称全球创举。

事实上,从“最初的漏勺舀水理论到速度战胜规模”,再到“文件必须24小时批复到位”的制度化建设,“快”的哲学与文化在志高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对于李兴浩个人而言,这种快速决策的作风,正是基于过去30年以来长期战斗在市场一线,对行业的理解、对自身的理解、对竞争对手的理解都烂熟于心,敢想敢说,敢干敢当,出手稳、准、狠。对于志高企业而言,则是实现了从战略上的敏锐把握和前瞻性商业布局,又精于商业运营策略上的快速落地执行。

李兴浩坦言,喜欢化复杂为简单,快刀斩乱麻,要求企业“快速出货、快速回款、快速周转”。在互联网时代,快节奏的需求更迫切,作用更凸显。互联网思维就是要减少资源截留和信息堵塞,更开放透明,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从本质上讲,就是快。

在2015年下半年,志高在渠道、卖场、电商三大平台联动,短时间发动了五大全国性促销战役,决策之快,效率之高,给人深刻印象。

专业专注铸造“世界优质”

尽管当前一些企业惯于跨界联合,通过多元化发展来突破单一规模化瓶颈,但在各行各业,“专业化”仍然是消费者选购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原因很简单,多元化对中国的制造企业来说,由于尚缺乏资源掌控能力和管理经验,总是顾头不顾尾。而专业化品牌铸造好品质确已由众多实践证明过。

志高空调是高度专业化的企业范例,凭借执着的专业化,志高也获得了超乎常规的发展速度。从1994年创建以来,志高也多次面临诸多的多元化的契机和突破口,但志高忍住诱惑、耐住寂寞,仍然选择“走自己的路”。志高扛着空调这杆大旗,一做就是23年。“想法很简单,坚持主业不动摇,因而才能做到最精通、最专业。”李兴浩表示。

制造企业要走专业化之路,必须是一个全方位、系统的过程。在专业化上,志高强化内功,狠抓质量管理体系,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注册了“CHIGO”牌商标,先后获得美国UL认证、ARI认证、欧盟认证等全球多个认证,并拥有近2亿元的检测试验设备。

在关注消费者利益《消费者报道》杂志主导的一场中外空调企业产品综合性能检测活动中,在综合省电、制冷、舒适度等产品核心指标上,志高力压日本大金,夺得空调综合性能最佳的殊荣,成功代言中国空调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品质。

过硬的产品力,也让志高顺利斩获国家首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被业界誉为“出口免验”的升级版,是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出口产品领域关于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志高于2009年首次获得“出口免验”资格,并于2012年获得全系列家用分体式空调“出口免验”资格。

此外,近年来志高还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组建起了一支具备世界顶级水准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国家认可实验室、技术研究院、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高端”、“智能”助推重返前三

回看已经走过的2015年,与诸多行业一样,家电产业也掀起了互联网的浪潮,这在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思路的同时,也必将逐步重构行业巨头的竞争格局。在“高端+智能”的双重利器下,志高正向重返行业前三甲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冲击。

品牌的高端化转型,是志高打响重返行业前三甲战役的第一个强烈信号。2015年还没有拉开帷幕,2014年的12月23日,志高就在北京召开“志高全球品牌战略暨签约成龙新闻发布会”。李兴浩宣称,正式启动全球品牌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将中高端产品提升至八成以上。

从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及志高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在空调行业普遍遭遇利润天花板,屡屡发动价格战的情况下,志高品牌高端化转型策略被行业认为是暗度陈仓、独辟蹊径,不但用市场业绩稳固了在空调领域的江湖地位,更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而“智能化”是志高正在下的另一盘大棋。李兴浩认为,要打破常态,突现华丽转变,成功突围,更要靠“智”。在他看来,智既是手段,更是目的。这种智,除了经营智慧,更在于给消费者提供以“智能云空调”为产品核心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家电产业的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这在2015年已经充分显露。从整体空调市场表现看,智能空调的销售逆势上扬,创造了佳绩,引领消费升级的趋势已被印证。据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数据,2015年上半年,市场上的智能空调产品从63款增加到241款,增长四倍,销量占比已达5.47%,同比大涨173.50%,销售额占比为7.15%,同比增长98.44%,智能空调在2016年将实现爆炸式增长。

从目前市场上智能空调产品来看,智能功能内核多以远程工艺控制。但作为国内最早智能化布局的空调企业,志高自2009年起就围绕智能空调产品展开了从硬件到软件、平台、生态圈的打造。在2012年推出全球首款智能云空调后,志高顺势搭建了行业惟一智能云空调大数据中心,并成为空调行业智能云技术标准制定者。

在2015年9月,志高发布智能王空调单品,该空调产品凭借58项智能云空调功能和极致的用户体验,一举创下“世界最智能空调”的世界纪录,成功抢占了智能空调的技术最高点,真正实现了企业、产品、用户的三方互动,对于空调业未来发展产生具有划时代之意义。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大环境下,志高空调逆势增长态势令人瞩目,而其专业化、高端化、智能化及快速决策的做法,对于国内企业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大环境,无疑提供了借鉴和思路,具有标本意义。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