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粮食,比你想象的远丰富和多彩

[摘要]当互联网+农业被列入“互联网+”行动计划11个领域之一时,许多人第一次认识到了互联网+农业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潜力。但是,在农业的一个重要领域——粮食的储运环节,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接受记者采访的浪潮行业总监张照平认为,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生产大国,在粮食储运方面,信息化技术正在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正在改变中国粮食储运的面貌。
       当互联网+农业被列入“互联网+”行动计划11个领域之一时,许多人第一次认识到了互联网+农业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潜力。

但是,在农业的一个重要领域——粮食的储运环节,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粮食的保管智能化已经有成功的案例,过去那种靠人工操作、凭经验管粮的方式已经作古;

粮食管理已经实现了远程监控,监控的范围包括粮食质量、粮食数量、粮食温湿度储存参数、以及仓储作业现场等,监管部门真正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粮食的收购实现了一卡通,让粮食收购、检验、计量、粮款支付等全程可控、可追溯;

粮食大数据应用开始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的应用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等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浪潮行业总监张照平认为,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生产大国,在粮食储运方面,信息化技术正在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正在改变中国粮食储运的面貌。

粮油仓储管理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浪潮深耕粮食行业十余年并潜心研发推出粮企经营管理应用套件,产品沉淀了央企、国有、地方和民营涉粮企业的最佳应用实践,融入“互联网+”思维,将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主流技术全面应用到粮食仓储经营企业的日常作业、经营管理和上级行政监管中,同时支撑粮企和上级行政监管机构的三维一体应用,为新时期的粮企和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提升管理、提高效率带来了新的科技手段。

浪潮为粮企带来了什么变化?一句话总结: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传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手段,实现粮油仓储业务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浪潮粮企经营管理应用套件帮助粮企实现“粮库仓储智能化、经营管理规范化、远程监管可视化”。

其中,“粮库仓储智能化”主要是指粮食收购、出入库、仓储保管(粮情监测、通风气调、熏蒸等)等粮库日常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行。

据介绍,浪潮的粮库仓储智能化能够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仓房和粮食的温湿度数据、储粮品种、性质、储存时间等,根据智能仓储作业控制模型,自我分析、判断、报警、反应和控制通风、调温、熏蒸等设备启动、停止,并记录设备工作情况、能耗等信息。

“经营管理规范化”主要是指轮换、购销、质量、安全生产、财务管理、资金结算、报表统计和人事等各项经营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控制和规范化运行。

“远程监管可视化”主要是指上级粮食监督管理机构不到现场即可随时直观、准确掌握各地粮食收购进度、粮食库存规模、粮食质量、粮情信息、收购资金状况、现场作业视频、仓储设施运行状态等信息,从而可以高效、精准地开展远程监督和调度。

系统可以不受干扰和限制地实时、远程查看各承储企业监控视频,并可缩放、录像、拍照等;通过应用GIS、三维建模等技术对承储企业、涉粮网点的地理位置分布、粮食品种、粮食质量及库存分布等信息进行监控等。

粮食收购“一卡通”实现全程可控

2015年10月份启动的秋粮收购工作中全面应用一卡通系统,这一事件被央视、新华社等多次报道。应用一卡通系统的好处明显,如粮食收储更规范了,农民卖粮更方便了,粮款支付更安全、快捷,杜绝打白条,农民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等等。

粮食安全始终是国家稳定、人民安康的头等大事,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中把“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等涉及粮食安全的内容放在重要位置,这是一卡通系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的重要原因。

一卡通系统做到了过程规范、透明、提升了收粮效率,粮款到账及时,为收储企业,监管单位服务。目前,基于浪潮粮企经营管理应用套件建设的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安徽、湖北等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数千家收储库点上线应用。

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我国政策性粮食收购流程与监管模式的创新,保证政策性粮食收购流程的统一化、规范化,过程的痕迹化、可视化管理,能够从入门登记、扦样化验、粮食称重、收购结算、款项支付等多个环节加强控制,从技术层面,最大限度地规避先收后转、低收高转、抬级抬价、压级压价、“打白条”、 “转圈粮”、挪用挤占收购资金等风险的发生。

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来升级、从源头把关确保收购入库粮食的数量真实、质量符合要求。提高政策性粮食收购的监管水平和管理效率,更好的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政策,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服务于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依托云计算,打造粮食大数据应用

到目前为止,浪潮粮企经营管理应用套件已经在中储粮和国内众多的政策性粮委托收储企业上线应用,为国家和地方储备粮的管理、最低收购价粮等临储粮的管理,以及商品粮的购销经营提供了全面支撑。

浪潮已经帮助中储粮、中纺集团完成了全国数百家粮库的智能化升级,实现了基于物联网一卡通的、无人值守、全程自动化和可视化的一体化智能粮库;打造总部远程监管平台和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对全国粮食库存规模总量的分布分析、粮食质量状况监管、粮情监测预警、仓储作业监控、粮库运营分析,有力提升了粮食保管和粮企管理水平。


据介绍,依托自己的自主创新技术优势和应用实践,浪潮将继续深化在粮食行业的云计算应用,帮助更多的涉粮企业、粮食监管机构实现信息化;通过融入浪潮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打造粮食大数据中心,开展智慧挖掘分析,支撑粮食运营调控、市场管理与粮食产业创新,帮助粮食企业和政府部门精准判断、科学调度,为粮食安全服务。

另外,浪潮将充分发挥在粮食行业信息化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浪潮软硬件一体化实力,携手粮食仓储科技、智能设备、安防监控等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粮食行业信息化领域最大的生态圈,为新时期我国的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