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话,承载中国芯重任的龙芯果然不一般

[摘要]中国芯不给力?那是错觉,虽然作为中国芯的老大——龙芯,在商业规模、性能、应用等方面还不能与Intel抗衡,但是龙芯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是实实在在的,市场化的脚步异常坚定。接受记者采访的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表示,龙芯作为中国集成电路自主研发的代表,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一系列数据可以清晰的描绘出龙芯成长的足迹。
      经历过WinTel洗礼的中国老百姓,一直有一个心结:我们要有自己的中国芯,要有自己操作系统。龙芯就是在这一诉求下诞生和成长的。她被寄予了太多的希望,历经十几年的发展,人们对她的热情依然不减。

虽然近年来,国内IC设计成果不断涌现,龙芯、飞腾、申威等老牌中国芯不断发力,兆芯、宏芯等这些新秀,以及在商业上非常成功的海思、展讯等ARM阵营产品陆续推出,但是中国老百姓还是期望中国的龙芯能有大的突破,能与英特尔的芯片一较高下。

中国芯不给力?那是错觉,虽然作为中国芯的老大——龙芯,在商业规模、性能、应用等方面还不能与英特尔抗衡,但是龙芯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是实实在在的,市场化的脚步异常坚定。

接受记者采访的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表示,龙芯作为中国集成电路自主研发的代表,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一系列数据可以清晰地描绘出龙芯成长的足迹。

龙芯销量上万片、几十万片和数百万片

绿色、安全、高性能功耗比的龙芯CPU已经形成了三大产品系列:龙芯3号系列定位高端市场,主要应用领域是PC和服务器,对应的是英特尔的酷睿、至强系列。

龙芯2号系列定位于低端市场,主要应用是智能移动终端、网络安全。对应的是英特尔的凌动(Atom)系列。

龙芯1号系列则面向行业应用市场、嵌入式应用,并可以结合需求进行定制。

三个系列都在不断发展,不断推出新产品。到2015年底,高端的龙芯3号CPU的销售额已经超过数万片,应用龙芯CPU的国产服务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陆续推出,并在不同的领域应用。

龙芯1号和龙芯2号CPU的销量已经超过数十万片,已经在许多领域包括安全产品、工业控制、电力能源等嵌入式行业应用中得到应用,充分发挥了龙芯安全、绿色、功耗低的优势。

同时,龙芯可进行CPU核的 IP授权,通过授权IP,下游企业所销售的CPU数量已经达到了数百万数量级,如海尔公司基于龙芯CPU核的数字机顶盒产品截止2015年底已经销售了200余万套。

胡伟武表示,龙芯芯片的不断增长,表明龙芯的生态体系逐渐建立。未来龙芯将不断推出新产品,在性能上快速到位,在上层软件研发上加大投入。

连续2年营收增长超过50%,年收入超过1亿

胡伟武认为,龙芯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打造自主的技术生态体系。龙芯的发展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从2001年到2009年,可以称为天使投资阶段。龙芯的发展完全依靠国家投入,包括“863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都对龙芯进行过投入,总经费接近5 亿元。在这个阶段龙芯取得的主要成就是掌握了核心技术,但是开发并推出的可以叫样品,还不能叫产品。

从2010年到2014年,属于创投(VC)阶段。在北京市政府牵头下,部分民营企业跟进,共对龙芯投入约2亿元。这个阶段,龙芯经历了从样品到产品,从实验室到企业的过渡,初步完成了与市场的结合。

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属于股权投资(PE)阶段,这个阶段龙芯的芯片销售收入有了高速增长,开始与市场形成互动。期间,龙芯得到了国内最大的私募基金——鼎晖投资的资金投入,商业资本开始投资龙芯,标志着龙芯步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令人欣闻的是,龙芯连续2年实现了销售收入超过50%增长,2015年收入超过1亿元,首次实现盈亏平衡。自从脱离中科院计算所,成立公司后,龙芯坚持走市场化道路,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市场。

聚集下游企业的工程人员达上万人

在PC市场,CPU供应商 Intel很挣钱,而广达、富士康、联想等整机生产商和供应商很辛苦而利润很低。在移动终端市场,苹果、 谷歌做整机和服务的企业很赚钱,而给他们提供芯片的企业如国内的展讯和瑞芯微电子却争得头破血流,而利润寥寥无几。

胡伟武对龙芯发展的生态系统情有独钟,足见其在龙芯发展中的重要性。观察这些国际巨头的成功要素,可以发现,发展任何一个技术,包括芯片和软件,都不是目的,而是控制产业生态的手段。

现在龙芯的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如果说最初为龙芯做配套的都是体制内的企业,那么现在有大量民营企业开始与龙芯做配套了,比如全球最大的工控企业研华科技,已开始进入龙芯的生态体系。现在龙芯公司员工约400人,而下游企业(基于龙芯进行产品开发的企业)的工程人员已经达到上万人了。

目前,中科曙光、航天科工、同方计算机、浪潮超越、东软集团、锐捷网络、研华中国也都同时发布了基于龙芯系列处理器的高性能服务器、安全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加固平板电脑、高性能防火墙、千兆网络交换机、高性能工控模块等一系列产品,国产自主可控产业链初现。

胡伟武认为,做CPU不能盯着芯片本身,要盯住的是软件、生态、产业链和解决方案。当与龙芯配套的下游企业的研发人员达到10万人、百万人时,龙芯的生态体系就发展强大了。

一方面,云计算和新型移动终端的兴起改变了传统信息化的应用模式,以CPU为代表的基础技术平台的进一步发展正经历着从快速发展到 “够用就行”的转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历转型,巨大的市场需求为自主软硬件发展提供了空间。胡伟武认为:“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龙芯的担子重。机会多,弯道超车的机会还是有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