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5,南大通用从Informix到GBase 8t的蜕变

[摘要]回望2015年IT领域的大事件,国产数据库厂商南大通用引进IBM Informix数据库之后正式发布了国产高端事务型数据库GBase8t无疑要位列其中,继国际高端数据库首次开放给中国之后,南大通用能否取得预期的成功,始终是行业内关注的话题。国产基础软件发展的双车道是自主研发创新与引进吸收再创新。南大通用与IBM合作,以源代码
       回望2015年IT领域的大事件,国产数据库厂商南大通用引进IBM Informix数据库之后正式发布了国产高端事务型数据库Gbase 8t无疑要位列其中,继国际高端数据库首次开放给中国之后,南大通用能否取得预期的成功,始终是行业内关注的话题。国产基础软件发展的双车道是自主研发创新与引进吸收再创新。南大通用与IBM合作,以源代码授权的形式引进国际五大数据库之一的Informix,最初受到了业界质疑。Informix是一款历经三十多年发展,积累了3600万行源代码的成熟商用数据库,其体量庞大、多引擎架构复杂,引进只是第一步,南大通用是否具备消化、吸收乃至创新的能力,外界诸多议论,而用户此刻也持观望态度。南大通用迅速组织公司内部安全数据库研发骨干转岗组建起技术团队,潜心分析系统代码、测试框架与体系,在不同平台上构造系统,对全部国产处理器平台及浪潮K1小型机实现迁移,全面适配国产主流操作系统、中间件、服务器和灾备产品,研发安全模块进一步丰富产品功能。南大通用与南开大学共同编著的《数据库原理和实践教程——Gbase 8t based on Informix剖析与应用》一书已出版发行,预示着国产基础软件在产业生态建设上的首次大规模布局,推进了国产数据库人才培养和储备的进程。Gbase 8t已迅速成长为一款高端商用数据库产品,呈现出撬动国内数据库市场格局之势。

消化、吸收、再创新,Gbase 8t成绩显著

过去一年,Gbase 8t研发团队主要取得了两大成果,一是消化吸收源代码,进行国产平台的迁移适配,二是弥补Informix因美国软件出口限制造成的安全模块缺失,使Gbase 8t在表现出国际主流商用数据库产品水平的同时,完全符合国内相关安全技术标准。

Gbase 8t在不同平台上构造系统,对申威SW1610、龙芯Loongson-3B、飞腾FT1500A、OpenPower处理器平台及浪潮K1小型机实现迁移,全面适配国产主流操作系统、中间件、服务器和灾备产品,包括中标软件、中科方德、普华、凝思、红旗、一铭的操作系统,东方通、金蝶、中创、普元的中间件,浪潮、曙光、华为、中兴的服务器,爱数的存储灾备产品等。纵观过去十年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发展,与操作系统、中间件相比,数据库和芯片始终是攻关难点。Gbase 8t以其功能、性能和稳定性方面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国产芯片目前还存在的差距。Gbase 8t对国产平台的适配,意味着金融、电信、政务、安全等高端行业用户在产品选型时,不必再面对高性能、高可用、高稳定性的产品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保障之间做取舍。

多年来美国在数据库软件安全等级上限制向中国出口B1安全级别之上的软件。IBM向南大通用开放Informix代码授权时,将产品中与安全相关的模块整体摘出。Gbase 8t研发团队通过刻苦攻关,实现了SSL传输加密,支持标准证书,支持密码加密传输,彻底解决了数据“裸奔”的问题。Gbase 8t高安全机制达到EAL level4安全技术要求,并取得了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颁发的“IT产品信息安全认证证书”。这一成果标志着Gbase 8t在功能、性能、安全等方面,能够满足金融、电信、政务、安全等行业用户的需求,完全具备在关键行业核心系统中国产化替代的能力。

在消化、吸收Informix源代码的过程中,研发团队也发现了这款老牌数据库存在的Bug。南大通用基于双向合作的模式,将Bug修改方案反馈给IBM,支持其产品下一版本的改进。

南大通用在引进Informix自主构造Gbase 8t的同时,还将消化吸收的成果总结下来,与南开大学共同编著了《数据库原理和实践教程——Gbase 8t based on Informix剖析与应用》。这本教程将作为Gbase高校行活动的配套教材,在全国高校推广国产高端数据库的基础教育和应用培训。

源码剖析、自主构造、国产平台适配、安全攻关、教程出版,所有围绕Gbase 8t取得的成果都源自一支出色的队伍。南大通用引进Informix之后,迅速组建了研发、测试、技术支持团队,其中吸引了来自原IBM的技术团队、国内数据库行业优秀人才,以及公司内部数据库研发骨干。他们既熟悉国际高端数据库产品研发之道,又深谙国产平台移植的技术路线,并具备大型数据库项目的部署调优实战经验。Gbase 8t团队更是建立起一套新人快速培养机制,能够在2个月之内将具备潜在能力的技术人才迅速培养起来,投入到研发或项目的一线工作。Gbase 8t培训认证体系不仅对内培养数据库行业人才,也面向用户、合作伙伴、DBA、高校教师和学生等受众提供专业的培训服务。在2015年培训工作小试牛刀的基础上,今年将举办更大规模的培训讲座,实现2000名技术人员认证,2000名营销人员认证,加强与渠道合作伙伴的合作力度。

备受业界肯定,未来专注发力高端核心行业

2015年Gbase 8t的市场表现突出,备受业界肯定。2015年10月,南大通用因与IBM双方长久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及自身在数据库领域专业、专注的杰出表现,获得了IBM授予的“Made in China”大奖。由于Gbase 8t的功能、性能、稳定性等方面与Oracle相当,而又具有优势明显的价格与高质量的本地化服务,所以在政府和用户的支持下,Gbase 8t终结了国产数据库无法支撑核心业务系统的时代,国内用户从此有了国产的高端数据库产品选择。

Gbase 8t当前主要应用在以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以贵州移动为代表的电信行业,以天津市政府部门为代表的政务行业,围绕Gbase 8t开展的项目已经达到百例,涉及项目金额趋近4000万。

在金融行业核心系统中,华夏银行采购了南大通用Gbase 8t数据库。华夏银行将从外围项目开始,逐渐展开对核心应用系统的数据库替代。Gbase 8t中标华夏银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成为国产数据库进入金融行业的重要案例,证明了国产数据库有能力支持高性能要求的金融行业核心交易。

规划高端产品架构,勇攀数据库技术巅峰

为支撑客户可研项目,服务金融、政企单位下一代分布式OLTP系统研究,南大通用在已经实现了Gbase 8t共享磁盘架构集群的基础上,计划下一阶段推出Gbase 8t高端事务处理分布式数据库集群。这是OLTP领域极具挑战性的技术课题,也是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南大通用人有信心也有实力攻克此难题,攀登世界数据库技术巅峰。2016年Gbase 8t还将与南大通用即将推出的面向企业用户的Gbase UP(Unified Platform)大数据平台产品进行深度融合,大大降低企业用户使用大数据的技术门槛。

2015年是Informix到Gbase 8t的蜕变元年。Gbase 8t开局告捷,成功的背后源自中美高科技领域合作创造的机遇。IBM选择开放Informix,为Gbase 8t提供了强大的基因。南大通用凭借十几年发展汇聚的数据库领域高级人才,积累的丰富软件工程经验,依托达到国际化专业水平的数据库研发与测试体系,遵循“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新路径,成功构造Gbase 8t推向国内数据库市场前沿。另一方面,南大通用对产业生态发展也极为重视,构造产品的同时积极打造以Gbase 8t为核心的生态圈,与上下游产品开展兼容性适配,共同打造整体解决方案,支持国家自主可控战略落地,满足行业用户对软硬件基础设施提出的高性能、高可用、高稳定性等需求。2016年,Gbase 8t将承载着国家、用户、合作伙伴的期许,继续在国产高端数据库发展之路上前行,规模化开展关键行业核心系统的国产化替代,在竞争中赢于技术领先,赢在高端市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