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又怎会放弃咨询业务?转型之路坎坷

[摘要]连日来,一篇《IBM宣布放弃咨询业务,转型认知计算和与平台》的文章收到了几乎所有IT人的关注。IBM何许“人”也,IBM咨询在IT人心目中的份量又有多重?

第1页:据传说:IBM要放弃咨询业务?NO!

连日来,一篇《IBM宣布放弃咨询业务,转型认知计算和与平台》的文章收到了几乎所有IT人的关注。IBM何许“人”也,IBM咨询在IT人心目中的份量又有多重?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事件的始末,评说一下IBM转型之路的坎坷。

1月6号那篇被各大媒体转载的文章的由头是:一封IBM的内部邮件,邮件真实性,不得而知,但是笔者认为这篇文章之所以传播速度如此之快,传播覆盖面如此之广,是因为“IBM宣布放弃咨询业务”几个字。

IBM又怎会放弃咨询业务?转型之路坎坷

众所周知,IBM作为一个已经高速运转约105年的商业帝国,也被称为“蓝色巨人”已经创造过很多辉煌:原子重排技术、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大型机、PC、小型机、沃森、智慧地球等等,不胜枚举。同时IBM是全球最大的IT及管理咨询公司。其中IBM的咨询业务,堪称是一段传奇。它也曾合并了普华永道咨询部(PwCC);IBM的GBS业务包括管理咨询,战略咨询,IT咨询等。主要竞争对手为埃森哲,毕博,德勤咨询等。  当有人说这样一个传奇就要倒下时,必定引来众人的感慨。

IBM又怎会放弃咨询业务?转型之路坎坷
邮件

于是,有人说: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着的时代,IBM虽是行业巨头,但是如果IBM不能紧跟发展的脚步,只埋头研发,那必然会导致资金链跟不上最终研发项目流产……

第2页:罗睿兰澄清:GBS等部门依然将作为独立部门存在

有人说:近期的IBM财报利润下滑,已经很明显的显现出IBM已经错过了最好的转型期,例如云市场有AWS、Azure等巨头征战,IBM难以跻身其中……

有人说:华尔街投资者已经不再寄希望与IBM,这导致IBM股价下滑……  有人说:就像董事会核心人员汤姆·墨菲所言“IBM并不缺乏能人和天才,公司最大的问题是人而不是技术性的问题”只要找到正确的转(打)型(开)方式,IBM将会引领下一个百年……

“蓝色巨人”
“蓝色巨人”

经过了长久的喧嚣,1月7日,IBM女掌门,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Rometty)发话了:“未来,行业在IBM会成为一个更重要的维度。”GBS等部门依然将作为独立部门存在。

IBM首席执行官 罗睿兰
IBM首席执行官 罗睿兰

罗睿兰在一段长约7分钟的视频中,向所有人描述了IBM三年来的转型路程,强调了GBS等部门依然将作为独立部门存在,但是汇报结构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同时IBM将转型成为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Cognitive Solution & Cloud Platform Company),调整架构也是为了更好地整合IBM部门和资源,利用云、大数据分析、物联网、认知计算等新兴技术,让咨询更贴近客户。

其实反过来想想,说“IBM放弃咨询业务”的确不合逻辑。

且不说全球咨询业务在IBM营收中所占的比重、IBM咨询业务在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单说IBM打算转型成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的目标,就是与咨询业务休戚相关的,分离两者,无论如何也不符合逻辑。除非你生硬地把那套:传统企业转型的理由硬塞过来,其逻辑也不够严密啊。

第3页:沃森和Bluemix  再说IBM转型向认知计算和智慧地球,两者在郭士纳时代(1994-2002)就已奠定了基础,在彭明盛时代就已经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如今我们也常能在机场等地看到IBM大数据和智慧地球的宣传片;IBM著名的沃森(Watson),那个在2011年智力竞赛项目《危险边缘》上击败人类的认知型智能系统,凭借着自己的理解、推理和学习,早已应用到医疗金融等领域。

Watson IoT
Watson IoT

近期IBM更是斥巨资在德国慕尼黑建立了第一个欧洲Watson创新中心,也是全球Watson IoT(Internet of Things)中心。

至于云计算领域,IBM也早已布局,并预测:到2016年,全球范围内超过1/4的应用会有云版本,85%的新软件也将有云版本。而从市场价值看,云计算市场预计到2015年可以达到2500亿美元的巨大规模。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总经理陈国豪曾经表示,IBM在云领域有三大武器:第一是2013年并购的IaaS企业SoftLayer、第二是自主研发的PaaS平台BlueMix、第三是100多个SaaS应用。

IBM Bluemix云
IBM Bluemix云

而根据IBM在2015年8月份的统计,IBM Bluemix全球有30000+云客户,每周新增用户达10,000名,Bluemix meetup群组覆盖44个国家的87座城市,可使用的服务与组件超过100项,其中包括丰富的大数据、物联网以及IBM Watson等各类技术与服务。

所以,说IBM再难跻身云计算市场也言之过早。

第4页:IBM参加CES消费级大会

自从IBM在十年前,将ThinkPad卖给了联想,就像是交出了自己在消费级市场的答卷。ThinkPad在联想的培育下产出了小黑等备受欢迎的产品,而IBM将所有的精力都加码在大中型政企市场,甚至在去年还将x86服务器卖给了联想。

但是随着数据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IBM又需要对大量的数据才能让自己售卖的服务更加准确,价值更高。那么这些数据由该从何而来呢?

在2014年7月份IBM和苹果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合作开发iOS平台的商业应用,并向IBM的企业客户推广iPhone和iPad。同年十月,IBM和Twitter公司宣布双方达成合作伙伴关系。IBM将利用Twitter的数据帮助企业做出更明智的决策,让IBM公司有效帮助企业客户预测未来市场趋势。  据统计,目前在罗睿兰的积极推动下,苹果、微软、Twitter、腾讯等公司,都在一年多以前相继与IBM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成了一个IBM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型生态圈。所以,或许IBM没有直接的与消费者之间存在某些直接的纽带,但是IBM正在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介入到消费级领域。

罗睿兰参加CES
罗睿兰参加CES

这也不难理解,在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级CES大会上,罗睿兰亮相,成为IBM历史上第一位在CES上演讲的CEO。并向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的出席者发表了演讲,在发表主题演讲的过程中,罗睿兰展示了软银(软件银行集团)开发的Pepper机器人和医疗设备生产商Medtronic开发的软件,它们都因为使用了“沃森”技术而在性能上得到了提升。

罗睿兰表示:“这是一个属于系统的时代,而这些系统是你无法编程的。它们能理解、推理和学习。”

让大象跳舞是一件并不轻松的事,如果说郭士纳让IBM这头大象跳舞是他那个时代的传奇故事,那此次罗睿兰带领IBM向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转型则是一次冒(bu)险(de)者(yi)的努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