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远一点,看微软与中国电科的试婚

[摘要]以市场化运作的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前途是光明的,不会受到任何企业与微软合作的羁绊。我们需要呼吁更多的国产操作系统企业能够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我认为在微软和中国电科是否应该合作这个问题上无需反应过度,看淡一点。  近来,媒体一直在关注中国电科和微软通过合资公司为中国政府机关提供定制Windows的事件。其中一些媒体努力维护国产操作系统企业,强调国家需要自主可控,强调微软产品的外在威胁和战时威胁;另一方则在抨击这些企业长期骗取国家科研经费,缺乏市场生存能力,不值得信赖。事实上,双方的焦点根本就不在同一维度上,这样的争论,除了哗众取宠,借机炒作,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我认为在微软和中国电科是否应该合作这个问题上无需反应过度,看淡一点。以下是我的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微软尝试性的投资

微软是一家市值4000亿美元的企业,2014年收入超过800亿美元,而此次与中国电科的合作,微软公司仅仅投入2000万美元,其对本次合作的重视程度可见微知著。同时,两家企业的合作是在习大大访美的大背景下完成的政治联姻,不妨类比一下同期发生的波音与中国商飞300架飞机的合作,戴尔在华125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以及思科和浪潮一亿美元的合作。相形之下,对于两家不差钱的巨型企业,2000万美金的买卖是不是有点应付差事?

中国电科的两手准备

最近十年来,中国电科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的直接投资接近4亿人民币,包括中标软件49%的股份,以及其二级子公司普华。尽管外界对这两家企业的生存模式褒贬不一,但不能否认两家公司曾为行业做出了贡献,作为母公司的中国电科的投资也是真金白银,与2000万美金的投资孰轻孰重,不辨自明。况且,中国电科过去十年间间接投资于兴建国产软硬件一体化领域的投资尚未记录在内。那么,此次与微软的合作是否要推翻过去十年的技术路线? 或是明修栈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家安全至上&国家利益至上

不仅中国电科要符合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准则,微软公司同样要遵循美国国家安全和美国利益至上的原则,这一点对合作双方的中美企业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微软Windows产品相关核心技术,不可能通过本次合作让中国电科掌握,从而对美国核心的Windows用户形成威胁;同样,微软寄希望于通过本次合作,将依然存在未知安全隐患的Windows产品推广应用于中国政府部门、军队军工或其他核心机要部门,也是痴人说梦。

作为全球两个超级大国,竞合关系长期存在,在敏感的信息安全领域难以达成绝对的信任。特别是我们还要考虑到特殊场景—“战时”的信息安全。

这是双方的底线,谁都无法退让妥协。

产业安全心有余悸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的父辈们曾讨论是否继续造中国自己的飞机,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所有权威专家几乎都倾向于“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一种论调……

于是,二十年后我们重新开始造我们的大飞机。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信息消费市场和最多的网民,这十几亿用户足以培育和拥有自主的操作系统,这一点让我的韩国、日本同行艳羡不已。

现在已经听不到以外国产品来支撑我们的软件产业的声音。中国要有自主的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不争的结论,因为操作系统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础。不论未来发展到什么时代,中国必须坚持开发自主的操作系统,永远不能放弃。

国产操作系统企业要脚踏实地,认真补课

最近媒体上唱衰国产操作系统的论调不绝于耳,内容其实是陈词老调,要么是抨击国字号企业以骗取政府项目经费为主的商业模式,要么反复叹惜什么扶不起的阿斗等等。我认为,针对这些历史问题要一分为二的看,钉是钉,铆是铆。

国家支持国产操作系统企业的发展壮大,其初衷毋庸置疑,特别是近几年有关应用示范、后补助等新形式也产生了积极作用。饱受争议的是那些“直接发钱”形式的科研项目,这种模式打破了市场平衡,最终没有形成优胜劣汰良性发展局面,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养痈为患的作用。

所以,对于政府支持来讲,不能一棒子都打死。况且,国内企业中还有完全市场化的操作系统厂商并未享受这份红利,长期苦哈哈的坚持走市场化路线,为推动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化默默奉献,不变初心。

生态系统的建立需要我们长期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由阶段,需要长期投入。

现在媒体上充斥着“弯道超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拿来主义”等辞藻,这些经过美化的鼓吹投机的词语忽悠了成千上万的创业者,同时也忽悠了绝大多数国产操作系统企业。没有底层技术的原始积累,没有工程技术的日积月累,没有用户的持续积累,企业如何能够一飞冲天?那是违反自然发展规律的黄粱美梦。

以市场化运作的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前途是光明的,不会受到任何企业与微软合作的羁绊。我们需要呼吁更多的国产操作系统企业能够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