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荣生:“互联网+”对财务创新产生多大的影响?

[摘要]12月22日,金蝶集团在深圳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金蝶“账无忧”代账服务平台。金蝶同时宣布,将至少投入10亿,从财务代账开始,利用共享经济模式,将账无忧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微企业一站式财税服务平台。以下来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于2015金蝶账无忧代账服务平台发布会的演讲实录,略有删减。

12月22日,金蝶集团在深圳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金蝶“账无忧”代账服务平台。金蝶同时宣布,将至少投入10亿,从财务代账开始,利用共享经济模式,将账无忧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微企业一站式财税服务平台。以下来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于2015金蝶账无忧代账服务平台发布会的演讲实录,略有删减。

为什么现在要关心“互联网+”?因为互联网的用户越来越多了。我们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得到的数据,全球将近20.98亿的互联网用户,中国互联网用户有6.9亿人口,占了整个人口的50%了,而手机用户达到6.08亿,占比88.18%。如果一个新的产品或管理工具不跟手机连在一起,你的应用就大打折扣了。所以我们说在今天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颠覆了很多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同样互联网也会给我们财务管理带来变革或者带来创新。

互联网+对财务创新有什么影响呢?影响管理财务创新的第一个是互联网,我们要连接一切,第二个大数据支撑,第三个要智能化,而不是提供一个产品,做一个产品,在这个产品的基础上提供相类似的很多产品,根据这个原则我这里设想了六个方面的创新。

第一个,互联网+提供个性化的财务信息。原来传统的模式下我们给所有的企业内部使用者提供四张会计报表,这四张会计报表到底用的怎么样呢?有没有人用呢?我们从来不关心,因为董事长、总经理要的会计信息和一般的投资者要的会计信息完全是不同的。而现在我们要考虑针对董事长关心的指标、总经理关心的指标、投资人关心的指标,或者债权人关心的指标,都要在这个报表上个性化的体现。

第二个是要促进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现在我们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在资本市场日益发达的情况下,没有考虑汇率风险、利率风险、资本流动性,企业内部资金结构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更深入的建立大数据库,更多的要是管理。而现在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我们原来不管的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资本结构的风险,包括商业模式的风险,公司制度里面、章程里面要有所管控,这就是内部风险应该关心的。

第三个,互联网促使财务管理大数据化。编制报表只考虑企业内部的数据,外部的数据考虑的很少,而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内外连接起来以后,你不仅了解自己,了解同行,了解行业的情况,甚至了解世界上同类公司的情况。所以当你做决策时不是针对自己,还要看考虑整个外部环境的变化。所以我们说互联网+促使财务管理大数据化,你把外部可以连接的都连接进去,收集大量的数据,对你做决策提供依据。

第四个互联网+提供财务管理的及时性。如上市公司在编制2015年度财务报表时,比较慢的要2016年的4月份才公布,已经过去一个季度了,你要知道15年干什么,2016年的情况早就告诉你这个公司什么样子。所以提供及时性,所谓实时财务报表,你今天下班以后就可以看到公司是什么情况,现金还有多少,明天负债多少,这一周要负债多少,下一周能回收多少资金,这叫流动性管理。我们说银行有流动性管理不慎的话就会发生严重的事故,企业未来也是,所以企业要重视财务管理的及时性,构建实时财务管理系统。

第五个是互联网+能够创新财务人力资源配置。现在全国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有1900多万的会计人员,一方面很多小微企业找不到会计人员,找不到会计任务,成本高,符合其需求的会计人员可能没有,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互联网+有一种模式叫众包模式,互联网让社会服务有机会流动起来,一方面我们要有一个平台,让需要服务的中小企业能够找到相应的会计人员;另一方面给没有找到工作的会计人员,或者说有能力提供额外服务的企业,能够提供会计人员的服务。数据显示,1900万会计人员里,其中有300万虽持会计证,但没有在财会工作或失业。在这种众包模式下,持会计证的人员、通过注册认证考试的人员,有一个电脑,有一根网线,就可以提供会计服务。

秦荣生还提到:众包模式为代账行业及会计人员提供了解决方案,代账公司也需要有一个代账服务平台能与客户连接起来,有了平台以后大家都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但建立这样的平台不仅成本高且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撑。金蝶的账无忧就给大家提供这个平台,代账公司省去自身建立,更多的是和客户线上、线下交流。

第六种影响服务就是会计监管模式的改革,现在的会计监管模式,会计由财政部门监管,税务由税务机关监管,统计有统计监管,工商行政部门有工商行政部门监管。可是数据来自一个地方,有不同的人员监管是不符合我们所谓互联网+充分利用资源的,所以我们说应该打通这种监管模式,由行业协会来做这种监管,以后应该取消各个行业自己制定的模式,这也是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的措施,把各个门槛撤掉,在这个代理平台上,能做统计,能做工商变更,能做工商注册变更,包括能做将来新三板上市的很多业务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